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治疗 > 正文

吃火锅海鲜容易患上甲肝 治疗甲肝有哪些步骤

2015-02-15 08:52:33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 全称甲型病毒性肝炎。甲肝以急性肝炎为主,无慢性化,预后好。同时感染或重叠感染其他嗜肝病毒时,病情可加重甚至可以发生重型肝炎。重型肝炎占全部甲肝病例的0.2%~0.4%,病死率高。患过甲肝或隐性感染者,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甲型肝炎是自限性疾病,治疗以一般及支持治疗为主,辅以适当药物,避免饮酒、疲劳和使用损肝药物。强调早期卧床休息,至症状明显减退,可逐步增加活动,以不感到疲劳为原则。

在休息、营养治疗的基础上,可选用一些保肝药物以促进肝功恢复。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临床常用的保肝治疗药物品种繁多,在治疗过程中应尽量简化,不宜同时应用多种保肝药物。因为药物大多在肝脏中代谢,过多用药会加重肝脏负担;再者,不同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会导致不良反应,甚至会使肝炎加重。

饮食以合乎患者口味,易消化的清淡食物为宜。应含多种维生素,有足够的热量及适量的蛋白质,脂肪不宜限制过严。如进食少或有呕吐者,应用10%葡萄糖液1000~1500ml加入维生素C3g、肝太乐400mg、普通胰岛素8~16U,静脉滴注,每日1次。也可加入能量合剂及10%氯化钾。热重者可用菌陈胃苓汤加减;湿热并重者用菌陈蒿汤和胃苓合方加减;肝气郁结者用逍遥散;脾虚湿困者用平胃散。有主张黄疸深者重用赤芍有效。一般急性肝炎可治愈

所谓病从口入,预防甲肝应先做到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由于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对于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忌油腻,高脂肪、煎炸食物,如鱼籽、蛋黄、猪肝、猪脑、油饼、油条、烤鸭等。

容易患上甲肝四种高危行为

高危行为NO.1——随便喝生水

运动量大的学生和孩子,往往在大量出汗后,为了图省事和凉快,就随便找生水解渴。同时由于出门春游踏青的人较多,这部分人群在外饮用生水的几率也较高。故此,本网提醒读者朋友,个人在春季要特别注意饮水安全,无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都应在烧开后再喝。即使是桶装饮用水,也应谨防其水源或者中间环节受过污染,例如2008年4月贵州就曾爆发因不洁桶装水引发的群体性甲肝疫情,近 300人被感染,所以为安全起见,桶装水也应烧开后再喝。

高危行为NO.2——爱上大排挡

大排档的经济实惠和地道的美味让不少人流连忘返,但常吃卫生条件没有保障的大排档却极易惹甲肝上身。甲肝病毒在春季极其活跃,如果大排档的食物和餐具往往没有经过严格清洁和消毒,无法消灭甲肝病毒,就是一个极大的致病源。所以,在春季应尽量减少到大排档就餐的几率;如果非要到大排档就餐,应选择避免生食和凉拌菜。

高危行为NO.3——猛吃火锅

火锅是一年四季都很受欢迎的美食,在春季也总能吸引众多食客。但猛吃火锅却是导致甲肝的又一罪魁祸首。火锅菜品丰富,一般都包括猪、牛、羊肉,各种动物内脏和海鲜、蔬菜等等。由于食材多,致病源也随之增多。因此,火锅的食材一定要保证清洁卫生,蔬菜和肉食在食用前都务必洗净;烫食时不要一味追求鲜脆,为安全起见,涮肉片、百叶、黄喉、毛肚等最好在锅里煮得久一点,涮海产如贝壳类、蚝、螺等更要煮熟。

高危行为NO.4——生吃海鲜

容易携带甲肝病毒的海产品有虾类、蟹类和毛蚶、牡蛎、蛤蜊、蛏子等贝类,其中尤以贝类海产品最“危险”,1988年上海曾爆发因食用不洁毛蚶引发的大规模甲肝疫情,超过30万人染病。所以生吃、半生吃或仅用一般的开水涮等食用方式都易感染甲肝病毒。个人食用海鲜务必烧熟煮透,并有所节制,以免惹病上身。

所以在外面还是要注意,尽量少吃路边摊,管好自己的嘴,防止病从口入,平时的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甲肝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平时的生活中需要注意预防,在治疗甲肝方面,记住三步,就能轻松松松治疗甲型肝炎。

治疗甲肝的三个步骤

甲肝主要是经粪口传播途径感染,那么在预防甲肝的方法有哪些呢?以下我们就来说说治疗甲型肝炎需要的三个步骤!记住这三步,就能轻松松松治疗甲型肝炎。

(一)饮食

应根据食欲、病情、病期及适当营养情况适当掌握。在平时的生活中还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发现问题就要及时检查,保证良好的心态,有助于恢复健康。

(二)休息

在肝炎症状明显时期均应卧订休息。恢复期则应酌情渐增活动,但要避免过劳。卧订休息阶段,特别要注意到每次进食后平卧休息,严格禁止饭后散步。住院患者出院后,仍应经过全休、半休、轻工作,这样一逐步过渡阶段,可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适当调整。这样一个过渡阶段是重要的,可以巩固疗效,防止反复。

(三)住院

轻症和中等症的甲型肝炎患者,如果家庭有适当的疗养条件,可以留家疗养,定期到门诊复查。病情较重者,如血清胆红素超过180μmol/L,血清ALT>33400nmol/(S·L)或凝血酶原时间延长,或缺乏家庭疗养条件者、则宜住院。重症患者住院后,经治疗病情好转,症状基本消失,即可回家继续疗养。

因此,甲肝的预防一点要注意避免以上高危饮食,甲肝治疗不可过度依赖药物,还需要从饮食着手,甲肝治疗遵循以上3大原则便可取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海鲜容易患甲肝? 夏季怎么预防甲肝?

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很多人都喜欢去海边玩水、喝酒、吃海鲜来缓解夏日炎热。而在夏季,甲肝是一种高发的疾病。因此,肝病专家提醒广大朋友要注意……详细>>

治疗甲肝有什么步骤?

甲型肝炎是一种有自限病程的急性传染病,除了少数特别严重的暴发型病例外,其他所有病例预后良好。自然病程不超过3~6周。 详细>>

吃火锅易惹甲肝 甲肝流行有何特征?

吃火锅也不是绝对的健康,因为嗜好吃麻辣烫火锅导致虚火上升的患者不计其数。医学专家提醒市民,除了容易上火外,频繁吃火锅还有甲肝隐患。 详细>>

生吃海鲜容易染上甲肝 预防甲肝要管好嘴巴

甲肝好发对象以青少年为主;戊肝以中年、老年、孕妇为主。这两种肝炎虽然不会转为慢性肝炎,但其病程一般都在一个月左右,此后还要有一到两个月的……详细>>

秋冬季节吃火锅应警惕甲肝隐患

进入深秋,气温逐渐降低,火锅又悄然在市民中热起来,吸引了众多好吃的食客。但是吃火锅也不是绝对的健康,因为嗜好吃麻辣烫火锅导致虚火上升的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