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用药 > 正文

分析:乙肝抗病毒药物的利与弊

2015-09-26 07:34: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我们知道,抗乙肝病毒的药物有两大生力军——干扰素和核苷(酸)类似物。那么,这两大类抗病毒药物有什么特点?如果把它们对比一下,它们各自又有哪些长处和短处?这是许多人不了解的。

优点之争

●核苷(酸)类似物抑制乙肝病毒能力强,适用于各种慢性乙肝、肝硬化等患者,口服方便。治疗后HBV复制能快速得到抑制。

●与核苷(酸)类似物相比,在1年左右的疗程内,经聚乙二醇干扰素a-2a(派罗欣)治疗,e抗原转变为e抗体的比例较高(医学上将上述转换过程简称为e抗原血清转换),意味着疾病得到控制,少数治疗者乙肝表面抗原甚至可消失,且年轻患者使用效果更好。

作用机制之争

慢性乙肝患者体内乙肝病毒持续复制和机体对病毒的反复免疫清除,对肝脏造成慢性损伤。乙肝病毒与人体免疫系统的斗争形成了拉锯战。基于这种情况,人们对抗乙肝病毒有两个策略,一是让病毒复制的能力受到抑制,二是让机体免疫清除能力再强一些。

●干扰素和核苷(酸)类似物都具有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

●干扰素兼具抑制病毒和提高机体免疫清除能力的作用。其中,长效干扰素--聚乙二醇干扰素a-2a(商品名:派罗欣)的效果更好,它已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欧盟以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批准用于乙肝治疗。

缺点揭短

●核苷(酸)类似物e抗原血清转换率比较低,需要长期治疗,停药后容易复发。长期应用都会发生耐药变异,如拉米夫定诱导的乙肝病毒耐药变异发生早且发生率高,新近批准使用的核苷(酸)类似物虽然报道耐药发生率低,但仍需进一步观察。

●干扰素需要皮下注射,普通干扰素一周要注射三次,长效干扰素聚乙二醇干扰素a-2a也要一周注射一次。使用干扰素副作用明显,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周围血象下降等,经对症治疗或停药后可自行恢复。价格比较高也是此类药物的缺点之一。

疗效之争

看了上面的比较,那么哪类药疗效好呢?其实,药物疗效好不好取决于药物和使用者个体情况两个主要因素。

●聚乙二醇干扰素a-2a(派罗欣)在e抗原血清血转换优势强、治疗疗程明确,且不会发生停药反跳以及耐药变异,是初治病人以及年轻病人的理想选择。但其价格高,有一定的副作用,有的患者不能坚持完成疗程,那样就达不到预期的疗效。

有的患者难以承受,那样就达不到预期的疗效。

●核苷(酸)类似物能有效地抑制病毒,且服用方便,但治疗时间比干扰素长,强调维持治疗。已发生肝硬化的慢性乙肝者,若把核苷(酸)类似物(如拉米夫定)像高血压、糖尿病药物一样终身服用,很容易诱导病毒耐药变异,给后续治疗带来困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抗病毒药物副作用?乙肝抗病毒药物能停吗?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症状,以肝脏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乙肝主要分为急性乙肝、慢性乙肝、乙……详细>>

乙肝抗病毒药物各有所长

干扰素的优点是兼有抑制病毒复制和免疫调节双重机制,疗程相对固定,对转氨酶比较高、病毒水平不很高、比较年轻的病人疗效较好,e抗原转换率也比……详细>>

乙肝抗病毒药物治疗的研究

乙肝抗病毒药物治疗的研究,乙肝全称为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对人类健康危害很大的疾病,我们每一个人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要求打乙肝疫苗,这是帮助……详细>>

乙肝有什么危害?乙肝抗病毒药物有哪些?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乙型肝炎可以通过母婴、血和血制品、破损的皮肤黏膜及性接触传播。肝功能检查、生化……详细>>

乙肝抗病毒药或许会伤肾?用药时需做好2点!

慢性乙肝患者需接受抗病毒治疗,能抑制乙肝病毒活跃,防止肝细胞发生癌变。然而,是药三分毒,大多数药物经肾脏排泄,所以有些乙肝抗病毒药会无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