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预防肝炎的药

2015-09-19 11:22: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目前,国内外对病毒性肝炎的治疗尚无特效药物,大多采用对症、保肝等手段。近年来,人们从中草药中找到了不少有保肝作用的药物。具体说来,这些药物有以下20种:

冬虫夏草:能减轻肝脏的炎性细胞浸润和肝细胞变性坏死,同时能抑制Ⅰ、Ⅱ型胶原在肝内的沉积,使已形成的胶原重新吸收和溶解,有抗肝纤维化作用。

五味子:对肝损害引起的SGPT升高均有降低作用。也能使肝炎患者的高SGPT降低,还可减轻中毒性肝损伤的物质代谢障碍,具有轻度升高肝糖元、减轻肝细胞变性、减轻中毒致病因子对肝细胞线粒体和溶酶体的破坏、促进肝细胞内蛋白质合成的作用。

猪苓:四氯化碳所致肝损伤小鼠腹腔单核巨噬细胞数和释放H2O2能力明显下降,猪苓多糖能使其增加和回升。该药能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被认为是治疗慢性肝炎的重要药物之一。

防己:防已中的汉防己甲素能抑制肝细胞内DNA及胶原合成,防止肝损伤后肝细胞变性坏死,抑制成纤维细胞增生,减少ECM合成,起到抗肝纤维化作用。

姜黄:姜黄中的姜黄素能够有效地抑制P450s和谷胱甘肽转移酶(GSTs)的活性,又能抑制胶原合成和肝星状细胞活性,具有抗肝纤维化的作用。

灵芝:灵芝能减轻乙硫氨酸引起的脂肪肝,有促进肝细胞再生,加强肝细胞的解毒功能作用。

甘草:甘草可减轻肝细胞变性和坏死,降低血清转氨酶活力,提高肝细胞内的糖元和DNA含量,促进肝细胞再生,对肝炎病毒有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炎的药

目前,国内外对病毒性肝炎的治疗尚无特效药物,大多采用对症、保肝等手段。近年来,人们从中草药中找到了不少有保肝作用的药物。具体说来,这些药……详细>>

预防肝炎

肝炎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并且它的类型很多,很多人都会关心肝炎怎么传染这个问题,因为有的人在不知不觉中就感染了肝炎病毒,但是自己却……详细>>

什么食物预防肝炎

肝脏是我们人体的一个重要的排毒的器官的,所以我们肝脏的健康就代表这我们身体的健康的,但是秋季却是一个肝炎的高发季节的,而为了预防肝病我们……详细>>

预防肝炎的植物

乙肝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肝病,它的发生常常会使患者坐立不安,所以我们要尽早预防它,那么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它呢?详细>>

预防肝炎的植物

甜瓜蒂为葫芦科植物甜瓜的果柄。甜瓜蒂含有甜瓜素葫芦素α-菠菜甾醇等活性成分。临床试验结果表明,甜瓜蒂对治疗慢性乙肝的总有效率达69%,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