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龙胆泻肝汤治肝炎

2015-09-12 16:06:4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龙胆泻肝汤,什么是龙胆泻肝汤呢?龙胆泻肝汤有哪些中药组成呢?龙胆泻肝汤的作用是什么呢?

【名 称】龙胆泻肝汤

【出 处】《医方集解》引《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分 类】清热剂-清脏腑热

【组 成】龙胆草(6克) 黄芩(9克) 山栀子(9克) 泽泻(12克) 木通(9克) 车前子(9克) 当归(8克) 生地黄(20克) 柴胡(10克) 生甘草(6克)

【方 诀】龙胆栀芩酒拌炒,木通泽泻车柴草,当归生地益阴血,肝胆实火湿热消。

【功 用】泻肝胆实火,清下焦湿热。

【主 治】肝胆实火上扰,症见头痛目赤,胁痛口苦,耳聋、耳肿;或湿热下注,症见阴肿阴痒,筋痿阴汗,小便淋浊,妇女湿热带下等。(本方常用于顽固性偏头痛、头部湿疹、高血压、急性结膜炎、虹膜睫状体炎、外耳道疖肿、鼻炎、急性黄疸性肝炎、急性胆囊炎,以及泌尿生殖系统炎症、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膀胱炎、尿道炎、外阴炎、睾丸炎、腹股沟淋巴腺炎、急性盆腔炎、带状疱疹等属肝经实火、湿热者。)

【用 法】作水剂煎服,根据病情轻重决定用药剂量。也可制成丸剂,每服6-9克,日二次,温开水送下。

【禁 忌】本方药物多为苦寒之性,内服每易有伤脾胃,故对脾胃虚寒和阴虚阳亢之证,或多服、久服皆非所宜。

【方 论】

方中龙胆草善泻肝胆之实火,并能清下焦之湿热为君,黄芩、栀子、柴胡苦寒泻火,车前子、木通、泽泻清利湿热,使湿热从小便而解,均为臣药;肝为藏血之脏,肝经有热则易伤阴血,故佐以生地、当归养血益阴;甘草调和诸药为使。配合成方,共奏泻肝胆实火,清肝经湿热之功。

【方 解】

本方治证,是由肝胆实火,肝经湿热循经上扰下注所致。上扰则头巅耳目作痛,或听力失聪;旁及两胁则为痛且口苦;下注则循足厥阴肝经所络阴器而为肿痛、阴痒。湿热下注膀胱则为淋痛等症。故方用龙胆草大苦大寒,上泻肝胆实火,下清下焦湿热,为本方泻火除湿两擅其功的君药。黄芩、栀子具有苦寒泻火之功,在本方配伍龙胆草,为臣药。泽泻、木通、车前子清热利湿,使湿热从水道排除。肝主藏血,肝经有热,本易耗伤阴血,加用苦寒燥湿,再耗其阴,故用生地、当归滋阴养血,以使标本兼顾。方用柴胡,是为引诸药入肝胆而设,甘草有调和诸药之效。综观全方,是泻中有补,利中有滋,以使火降热清,湿浊分清,循经所发诸证乃克相应而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胆泻肝丸副作用

今年2月23日,新华社播发了一篇报道《含“关木通”的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肾损害,医生提醒患者慎用》,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人提出质……详细>>

肝硬化可以吃龙胆泻肝丸吗

龙胆泻肝丸是治疗肝经湿热导致的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耳肿疼痛,胁痛口苦,尿赤涩痛,湿热带下等症。有以上症状者,可以辨症为肝经湿热,可以服用……详细>>

蒲公英龙胆草治肝炎

你是肝炎或者转氨酶高,或者出现了黄疸,在辩证的基础上加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能够降酶的能够退黄疸的药物,比如常用的五味子、垂盆草、龙胆草、黄芪……详细>>

脂肪肝和肝炎的区分不头疼

临床由于很多人都对“脂肪肝”和“肝炎”缺乏根本性认知,以下将讲述脂肪肝和肝炎的诱发机制以及临床分类,提高人们对肝病的鉴别。详细>>

脂肪肝是不经意来的么 区别脂肪肝与脂肪性肝炎

脂肪肝是因长期摄入酒精而造成的肝炎,而脂肪性肝炎系指继发于大泡性肝细胞脂肪变的肝炎。两者的发病原理不同,当然其治疗手段也不同。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