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正文

CT能检测出肝血管瘤吗?肝血管瘤饮食注意

2015-10-09 09:45:1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海绵状血管瘤的病因,目前,引起肝脏海绵状血管瘤的因素还不明确,但是大多数患者认为是和先天性发育有关。还有人认为肝脏海绵状血管瘤的增大、血管扩张和女性的雌激素有关系。肝海绵状血管瘤和哪些疾病容易混淆呢?

肝海绵状血管瘤要与哪些疾病区别

一、肝非寄生虫囊肿

孤立单发肝囊肿易与肝海绵状血管瘤鉴别,只有少数多囊肝有时可能与肝海绵状血管瘤混淆。多囊肝百分之五十以上合并多囊肾,病变自开始即为多发性,大多满布肝脏,超声、CT示病变为大小不等、边界光滑、完整的囊腔,可能有家族遗传因素。

二、肝棘球蚴病

病人有牧区生活史,有羊、犬接触史,肝包虫皮内试验阳性,嗜酸性细胞计数增高。

三、原发性或转移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多有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的病史,有肝功能异常和AFP升高,对于AFP不高的原发性肝癌患者可通过病史、体检以及超声、CT等检查来鉴别,如CT平扫为低密度灶,无包膜边界不清,增强扫描病灶不均匀增强,均支持原发性肝癌,如大病灶中心坏死出血也可致密度不均。转移性肝癌,多为多发,有消化系统原发灶。

四、其他

肝腺瘤、肝血管内皮细胞肉瘤,均少见。前者虽发展也缓慢,但肿块坚硬似橡皮;后者发展较快,具恶性肿瘤特征,多见于青少年。

肝血管瘤的症状:肝血管瘤是肝脏的良性肿瘤,肝癌占良性肿瘤的84%。血管瘤,包括硬化性血管瘤,血管内皮细胞瘤,毛细血管瘤和海绵状血管瘤。最常见的肝海绵状血管瘤。俗称肝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的手指上方。它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女性多于男性。血管瘤可单发或多发肝左叶可能发生在肝右叶更频繁。肝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的治疗通常是单发,位于肝右叶举行,约10%的脂肪量可分布在肝肺叶或双侧。肉眼呈紫红色或蓝紫色,呈不规则分叶状。软界限清楚或玩性感,也更严厉与周围肝实质,切面呈网状。它是由炎性改变血栓血管瘤复杂。最常见到血管瘤退化性病理改变,如多纤维涂层前血栓,玻璃样变性,同时增加胶原蛋白或钙化。

肝脏海绵状血管瘤的诊断主要依赖于影像学检查:

1、超声检查近70%的血管瘤呈强回声,且内部回声均匀,余者可呈低回声,等回声或混合回声,如有钙化可见强回声后伴声影,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显示血管瘤内血流信号少见,部分血管瘤可出现中央部血池样充填。

2、CT扫描海绵状血管瘤CT平扫表现为低密度,且密度均匀,大的血管瘤病灶中央可见更低密度区,呈星形,裂隙状或不规则形,瘤内偶见钙化,呈圆形或不定形强回声,病灶边缘通常清晰光滑,典型者增强扫描表现为早期病灶边缘呈高密度强化,随后增强区进行性向中心扩展,延迟扫描病灶呈等密度充填,显示“快进慢出”的表现,直径小于3cm的血管瘤增强扫描表现较为复杂,可有以下表现:病灶早期呈高密度强化,也有的病灶强化不显著,低于正常肝组织,延迟扫描所有病灶均呈等密度充填,个别病例始终无强化,延迟扫描也无充填,此类血管瘤管壁很厚,管腔狭小,造影剂难以进入。

3、核素肝血池扫描对肝脏海绵状血管瘤的诊断价值较高,用99mTc标记红细胞,有血流的地方即可显像,血流丰富或淤滞者核素浓聚,肝脏海绵状血管瘤表现为5min开始在血管瘤的部位有放射性核素浓聚,逐渐增浓,1h后仍不消散,这种缓慢的放射性过度填充现象是诊断肝脏海绵状血管瘤的特征性依据。

4、MRI检查表现为长T1长T2信号,T2像呈相对高信号,呈“灯泡征”。

5、肝动脉造影系一种有创性检查方法,对血管瘤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均高,早期注药后2~3s病灶周边即有染色,造影剂清除缓慢,可充盈持续18s以上,造影剂的这种快进慢出的现象是血管瘤的典型特征,称之为“早出晚归征”。

【肝血管瘤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

1、绝对禁酒。

2、多吃少油的面筋或是豆制品。

3、芋头、土豆、山药、白薯等,要与主食米、面粉调换吃,总量应限制。

4、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的食量,每天吃一个苹果,就应该减少主食五十克。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五百克。

5、忌用动物油;忌食煎炸食品。植物油的总量也不超过20克。每天吃的鸡蛋黄不超过两个。不吃动物内脏(即下水、下货)、鸡皮、肥肉及鱼籽、蟹黄。

6、选用去脂酸奶或是牛奶。不吃巧克力。

7、肝血管瘤病人每天摄入的盐量以5-6克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管瘤饮食的宜与忌

肝血管瘤的饮食应该要注意哪些呢?肝血管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能吃。因为正确的饮食对肝血管瘤会有很大的帮助。下……详细>>

肝血管瘤能吃猕猴桃吗? 肝血管瘤能吃什么水果?

肝血管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肿瘤。一般患上肝血管瘤的患者不会表现出不适的症状。这种疾病只有在平时的检查中才能够发现。如果平时调理的好,是……详细>>

肝血管瘤容易破裂吗 肝血管瘤的护理措施

在我们的生活中,一旦引发肝血管瘤,很多人都很害怕出现血管瘤破裂的情况,因为肝血管瘤破裂对于患者的病情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其实大家不要过于紧……详细>>

如何检查肝血管瘤?肝血管瘤的常识

肝血管瘤是否会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呢?肝血管瘤又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这是很多人都想要知道的问题。同时,还有关于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也是很多……详细>>

肝血管瘤的危害有多大?肝血管瘤如何饮食调理

肝血管瘤影响了肝脏的脂类代谢,肝脏分泌胆汁,有利于脂类消化吸收,多种类由肝脏合成脂蛋白输出,胆固醇的合成含量反映肝功能的强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