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肝囊肿有家族遗传倾向 哪些人高发肝囊肿?

2015-09-14 09:33:19      家庭医生在线

肝囊肿是常见的肝良性疾病,有寄生虫性和非寄生虫性,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分先天性、创作性、炎症性和肿瘤性囊肿。

大家都知道了解疾病的病因对于该疾病的治疗有这不可忽视的作用,其中肝囊肿也是如此。肝囊肿通俗的说就是人体肝脏内出现了水泡引起的,下面我们就具体问您讲解一下肝囊肿的病因是什么,

先天性肝囊肿由于肝内胆管和淋巴管胚胎时发育障碍,或胎儿期患胆管炎,肝内小胆管闭塞,近端呈囊性扩大及肝内胆管变性,局部增生阻塞而成,多为多发。病理单发性肝囊肿大小不等,直径由数毫米至20毫米以上,可占据整个肝叶。囊肿呈圆形、椭圆形,多为单房,亦有多房或带蒂囊肿。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内液体透明,有出血或胆汁时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胆固醇、红细胞、胆红素等。

多囊肝:囊肿大小不一。最大容量可达1000毫升以上。小者如芝麻、绿豆大小。囊肿散布全肝或某一肝叶。以右叶多见。大体切面呈蜂窝状。囊腔内含澄清透明液体。不含胆汁。由于肝囊肿的病因肝囊肿甚大时可压迫肝细胞。致萎缩性变。可引起胆管狭窄。致胆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损害。最后出现腹水、黄疸。甚至食道静脉曲张。要根据肝囊肿的病因去做治疗是很重要的。

单发性肝囊肿:大小不等。直径由数毫米至20厘米以上。可占据整个肝叶。囊肿呈圆形、椭圆形。多为单房。亦有多房或带蒂囊肿。针对肝囊肿的病因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内液体透明。有出血或胆汁时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胆固醇、红细胞、胆红素等。

多发囊肿形象地讲就是肝脏中出现许多“水泡”。绝大多数为先天性,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有家族集中性发病倾向。分单发性和多发性,单发性肝囊肿多见20-50岁年龄组,女性多于男性,多发于肝右叶。多发肝囊肿多见40-60岁女性。

从以上可以看出肝囊肿以中年人最为常见,而且女性要多于男性。先天性肝囊肿发展缓慢,一般感觉不到,只有囊肿增大到一定程度后,因压迫邻近脏器而出现食后腹胀、恶心、呕吐、右上腹隐痛不适,右上腹肿块、肝肿大,如合并感染则有发热、疼痛等炎症表现。

小的肝囊肿又无症状者,不需特殊处理,只要定期复查即可。大而又出现症状者,应给予适当治疗。有的肝囊肿治疗时也不必开刀,可以在超声波的引导下,囊肿穿刺抽液体术。有条件的可以择肝移植。

病变十分广泛的多发肝囊肿晚期病人,由于肝组织破坏严重,肝功能受损可出现腹水、黄疸和引起门静脉高压症。合并多囊肾者,最终影响肾功能,出现肾竭。

生活中预防肝囊肿疾病的方法

1、应注意休息:肝囊肿患者应注意休息,避免过劳或过累,加重肝脏损伤。

2、要禁忌饮酒:少吃辛辣、油炸食品,还有过甜的食物;忌盲目进补,或不要随意轻信广告宣传的补品,以免损害肝脏或增加肝脏负担。改变日常饮食的习惯,减少食物中脂肪含量及总热量。

3、多吃红色蔬菜:重点推荐胡萝卜、西红柿、红枣、火龙果等红颜色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多喝水可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

4、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高的食物:注意高纤维、高维素食物的补充及低脂肪、适当的糖饮食;不偏食,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牛、羊、猪的瘦肉、禽蛋类、牛奶、鱼虾等均可食用。

5、无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还是乙肝患者,合理平衡膳食始终是贯穿于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环节,若能重视饮食调养,将有助于提高自身免疫力、改善肝脏功能,“带毒”照样可以延年益寿。

6、对老年人来说,如果能在馅料上结合老人的体质稍作改进,就能更好的达到食疗和美味的效果。比如,想明目保肝的老年人,可以包顿猪肝豆腐馅儿包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囊肿有哪些症状?哪些人易得肝囊肿?

有些人对肝囊肿疾病是比较陌生的,其实它是一种因感染而诱发的炎症性疾病,只要患者及早的去接受医治,一般都能够被治愈。其实,有一些人是相对容……详细>>

肝囊肿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肝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变,分真性肝囊肿(也称先天性肝囊肿)和假性肝囊肿(由炎症、创伤、寄生虫所致),可单发也可多发,其中以先天性肝囊肿……详细>>

肝囊肿的症状和高发人群

肝囊肿是常见的肝良性疾病,有寄生虫性和非寄生虫性,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分先天性、创作性、炎症性和肿瘤性囊肿,本文主要讲述肝囊肿的症状和高发人……详细>>

肝囊肿的分类 如何确诊肝囊肿?

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肝囊肿—般呈球形,外壳是纤维性囊壁,其内充满清亮、无色或蛋黄色,无细胞成分的囊液。大多数肝囊肿患者是在……详细>>

肝囊肿并不可怕 肝囊肿会影响肝功能吗?

 肝囊肿是一种良性的疾病,患有肝囊肿也并不可怕,但是肝囊肿在变大时会压迫身上的一些器官,但是不用担心,肝囊肿的治疗很简单,所以就算是你想……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