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无症状不代表无肝病 乙肝不治疗有可能转癌

2015-07-28 01:50:4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曾被称为乙肝大国,但是经过各方多年的努力,乙肝的防治已有明显改善。我国推行免费乙肝疫苗已有多年,中国的孩子自出生就需要接受乙肝疫苗接种。这种几乎强制性的疫苗接种政策令我国的乙肝感染率降低了90%左右。但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人并不了解乙肝,也并不能有效的防治乙肝。在2015年世界肝炎日来临之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的朱幼芙(专家预约)教授来到家庭医生在线,为我们讲解有关乙肝防治的知识。

无症状不代表无肝病 出现哪些症状应检查?

朱教授向我们介绍道,我国大概有9300万人感染乙肝病毒,乙肝患者达到300万左右,每年因为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死亡的人数有30万之多。

朱教授告诉我们,肝脏细胞中没有神经,因此即使产生病变也很难感受到疼痛。很多人没有产生肝脏疼痛的症状,但并不代表没有乙肝或其他肝病,即使是肝癌也有可能不发生疼痛。因此一旦产生症状如腹胀、食欲不振、小便发黄、眼睛发黄以及皮肤发黄等等,就应立即去医院检查是否有肝病。

乙肝及早发现治疗效果好 不治疗可能转肝癌

如果乙肝能够被早期发现,治疗效果是很好的。但是很多人忽略了乙肝的治疗,就很可能转变为肝癌,而肝癌又有癌王之称,这时治疗的难度就非常大了。

朱幼芙教授还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肝病,患者的生命周期会受到影响,但是如果能早期发现并积极治疗,是不会影响肝病病人的寿命的。乙肝也是如此。

有些乙肝患者出现症状后没有去检查,或者已经知道自己患上乙肝却不去治疗。在这类人中有20%~25%左右是会逐渐恶化的,有些人能够停留在其中的某个阶段,但是也有一部分人最终是会走向肝癌的结局。每个人的肝脏情况不同,有些免疫力好的人即使患上肝炎也呢能很快恢复。也有一些人免疫力差,并且有其他疾病如肿瘤的家族病史,特别是重叠了酒精肝、脂肪肝等其他肝病就特别容易转化为肝癌。朱教授提醒大家,患上乙肝如果轻信偏方,胡乱服用药物也容易加速乙肝恶化的进程。

专家介绍:朱幼芙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从事传染病专业30余年。对各种传染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兼负责肝活检组织病理诊断工作。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肝脏病杂志》特邀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函评专家、广东省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幼芙
擅长疾病:
对各种传染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兼负责肝活检组织病理诊断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治疗 2015世界肝炎日 世界肝炎日

2015世界肝炎日:战胜乙肝 从我做起

我国曾被称为乙肝大国,但是经过各方多年的努力,乙肝的防治已有明显改善。我国推行免费乙肝疫苗已有多年,中国的孩子自出生就需要接受乙肝疫苗接……详细>>

世界肝炎日 认识乙肝远离乙肝困扰

2012年5月19日是第五个世界肝炎日,作为一项完全以患者为主导的行动,2009年的世界肝炎日旨在提高公众对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认知度,……详细>>

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世界肝炎日义诊活动

2013年7月28日,为第三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肝炎日主题是“这就是肝炎,了解它,面对它”。全球约有2.4亿人患有慢性乙肝,约1.5亿人……详细>>

侯金林教授:为了没有乙肝的未来

2015年7月28日是第5个世界肝炎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的我国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抗击肝炎,预防先行”。在世界肝炎日来临之际,为了将肝炎……详细>>

世界肝炎日—乙肝科普走进葛兰素史克“新市民生活馆”

在首个由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的“世界肝炎日”来临之际,由三十几名来沪打工人员担任的“新市民健康大使”走进了位于浦东新区三林镇的葛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