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甲肝潜伏期有症状吗?甲肝如何诊断检查

2015-06-18 09:34:01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作为肝病家族的一种,和乙肝一样,同样具备传染性,其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粪—口传播,传染源多为急性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甲肝病毒常常影藏在患病者的粪便、尿液、呕吐物中。如果健康人吃进去了含甲肝病毒的食物或是已经为污染了的水,或是生食了含病毒粪便浇灌过的蔬菜、草莓、瓜果等均可感染上甲型肝炎。甲肝早期极其容易被误诊为感冒或是急性胃肠炎,容易耽误治疗,因此要小心。

甲肝的症状有三个阶段

甲肝发病早期常有怕冷和发热和肌肉酸痛以及全身乏力和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等等症状,甚至腹泻等症状,由于这些症状非常相似于感冒症状,所以很容易误诊为感冒或急性胃肠炎。

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对象以青少年及儿童为主,成年人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甲肝的主要症状在不同时期会出现不同症状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甲肝的潜伏期。在感染上甲肝的初期,也处于潜伏期,时间多为15-45天之间。而因为处于是潜伏期,所以一般没什么症状。

第二阶段:前驱症状期。此时的前驱期时间多为1-5天,其间会出现发热及全身不适,类似感冒症状。这段时间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时期。要知道很多甲肝患者都往往把病情当成了感冒,以至于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要警惕:突然的低烧也是甲肝的症状。

第三阶段:黄疸期。时间多为持续1-21日,平均5-7日。黄疸时期的症状则比较好分辨了。主要有:起病急,畏寒、发热、食欲不振、全身乏力、厌油、恶心、呕吐、腹痛、肝区痛等常见甲肝的主要症状了。

甲型肝炎早期症状类似于感冒和急性胃肠炎,需要引起患者引起注意,等过4~5天后,病人出现尿色深黄,甚至如红茶,眼睛、皮肤逐渐发黄,并逐渐加深,这时到医院检查,抽血化验会发现肝功严重异常,血清谷丙和谷草转氨酶高达几百甚至几千单位。

内保持有牢固的免疫力;如果再度感染甲肝病毒,可以激发反应,使已经下降的抗体滴度再度上升,从而使感染者获得稳定而持久的保护性抗体,使免疫力长久保持,甚至终身。得过一次甲肝的人,一般不会再得甲肝,感染过甲肝后,甲肝抗体滴度会逐渐升高,至少5~7年。

甲肝如何进行诊断检查

1、HAV抗原抗体及HAV-RNA检测

(1)抗-HAVIgG:当急性甲型肝炎患者出现症状时,血清中即可检出抗-HAVIgG,初期滴度低,以后逐渐升高,病后3月达高峰,1年内维持较高水平,低水平在血中可维持数十年甚至终身。如双份血清的抗-HAVIgG滴度,恢复期血清有4倍以上增高,可诊断甲肝。

(2)抗-HAVIgM:甲型肝炎特异性抗体-(抗-HAVIgM)出现早,一般在发病数日即可检出,黄疸期达到高峰,1-2月抗体滴度下降,3-4月大部分消失,是甲肝诊断检查的重要指标。

2、血液常规检查

血液常规检查可见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相对增高,偶见异型淋巴细胞,一般不超过10%。

3、影像学检查

甲肝诊断检查还要关注B型超声、CT等,可了解肝脏大小、形态有助于肝炎的判断。

4、尿常规检查

尿常规检查可见黄疸前期后一阶段尿胆原及尿胆红素开始呈阳性反应,黄疸期尿胆红素阳性,而尿胆原减少。

5、免疫电镜检查HAV颗粒

甲型肝炎患者粪便排毒高峰主在潜伏末期及急性期早期,故在前驱期和病后1周内采取粪便标本,这项甲肝检查项目可检测出甲肝病毒抗原(HAVAg),也可检出HAV颗粒,因HAV无慢性携带状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有潜伏期无症状 甲肝饮食注意洁净消毒

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对象以青少年及儿童为主,成年人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甲肝的主要症状在不同时期会出现不同症状可分为三个……详细>>

甲肝潜伏期有症状吗

甲肝作为肝病家族的一种,和乙肝一样,同样具备传染性,其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粪—口传播,传染源多为急性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甲肝病毒常常影藏在患……详细>>

甲肝患者潜伏期的症状有哪些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儿童甲肝潜伏期为2到6周 甲肝的临床诊断要点

甲肝又称甲型肝炎/甲型病毒性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较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一般潜伏期为2~6周的急性传染……详细>>

甲肝的潜伏期有多久

甲肝是一种有自限病程的急性传染病,除了少数特别严重的暴发型病例外,其他所有病例预后良好。那么,临床上甲肝的潜伏期有多久呢?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