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甲肝有潜伏期无症状 甲肝饮食注意洁净消毒

2015-01-31 08:03:53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对象以青少年及儿童为主,成年人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甲肝的主要症状在不同时期会出现不同症状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甲肝的潜伏期。在感染上甲肝的初期,也处于潜伏期,时间多为15-45天之间。而因为处于是潜伏期,所以一般没什么症状。

第二阶段:前驱症状期。此时的前驱期时间多为1-5天,其间会出现发热及全身不适,类似感冒症状。这段时间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时期。要知道很多甲肝患者都往往把病情当成了感冒,以至于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第三阶段:黄疸期。时间多为持续1-21日,平均5-7日。黄疸时期的症状则比较好分辨了。主要有:起病急,畏寒、发热、食欲不振、全身乏力、厌油、恶心、呕吐、腹痛、肝区痛等常见甲肝的主要症状了。

甲肝属于肠道传染病,病人粪便污染物品、食物、水等引起传播,日常生活接触通过污染的手、用具、食具、玩具、床上用品、礼物等直接或间接经口也可以引起传播,多见于学校、幼儿园、部队、家庭等集体单位。此外,食品加工场所也是传播甲肝重要单位,还有苍蝇和蟑螂也可作为传播媒介。

甲肝患者要注意休息和合理搭配饮食

专家表示,甲肝为自限性疾病,不需要使用过多的药物,没有必要使用抗病毒药物,主要是休息和支持疗法。避免饮酒、劳累以及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多食容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不能进食者,静脉输液,供给足够的葡萄糖、盐、维生素C及维生素B族等,注意水、电解质平衡;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者,可给予多酶片、胃复安等对症治疗;中药制剂治疗甲肝效果明显,如口服复方双花颗粒剂,静脉点滴复方茵陈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等。口服中药汤剂效果也不错,如蒲公英、夏枯草、板蓝根、金银花等。

得过一次甲肝的人,一般不会再得甲肝,感染过甲肝后,甲肝抗体滴度会逐渐升高,至少5~7年内保持有牢固的免疫力;如果再度感染甲肝病毒,可以激发反应,使已经下降的抗体滴度再度上升,从而使感染者获得稳定而持久的保护性抗体,使免疫力长久保持,甚至终身。

甲肝饮食注意事项有几个

自来水和井水都要消毒。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晶片1片,就可杀灭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粉晶用量。

不吃不干净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有肝炎流行时,勿办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甲肝病人症状明显出现以前,传染性很强,所以愈早发现、早隔离,就愈能减少传染的危险。

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儿童体内抵抗甲肝的抗体水平很低,所以,自与甲肝病人有过接触起两周内,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能保护不发病。

可用中草药预防。服用垂柳汤:取新鲜嫩垂柳枝连叶100克,加水500毫升,煎至300毫升,分2次服,连服4天;口服板蓝根冲剂:成人每次1袋(或1块,每日2次,开水冲服,连服5~10天。儿童减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有潜伏期无症状

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对象以青少年及儿童为主,成年人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甲肝的主要症状在不同时期会出现不同症状可分为三个……详细>>

甲肝潜伏期有症状吗?甲肝如何诊断检查

甲肝作为肝病家族的一种,和乙肝一样,同样具备传染性,其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粪—口传播,传染源多为急性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甲肝病毒常常影藏在患……详细>>

甲肝患者潜伏期的症状有哪些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甲肝的潜伏期有多久

甲肝是一种有自限病程的急性传染病,除了少数特别严重的暴发型病例外,其他所有病例预后良好。那么,临床上甲肝的潜伏期有多久呢? 详细>>

甲肝患者要注意定期消毒 营养均衡的饮食助康复

甲肝是甲型肝炎的简称,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它不仅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