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洗牙竟也会感染乙肝病毒 乙肝疫苗越早注射越好

2015-05-25 09:16:39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人士越来越多,他们关注身体的每一个细节,包括牙齿。一口漂亮的牙齿会让人加分不少,不仅路痴,洗牙还可以清理牙齿上的细菌。因此,洗牙成为了一种时尚,越来越多人喜欢去洗牙。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洗牙的过程伴随着流血,这很可能导致乙肝传染,那么洗牙会不会传染乙肝呢?日常生活如何来避免乙肝传染呢?

洗牙竟然也会感染乙肝病毒

专家指出,洗牙是有可能会感染乙肝的。乙肝病毒的传染途径通常情况下包括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胎传这几种。不过,如果在生活中和乙肝患者共用牙杯牙刷、剃须刀、修眉刀等工具的话也是会传染的,而洗牙器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因为洗牙用的洁牙器械,通常都是用来清洁牙齿上的牙结石的,而牙结石一般都黏附在牙龈附着牙颈部,所以,在洗牙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伤到牙龈而导致牙龈出血的情况,这就极有可能使病毒附在洗牙器械上,致使下一个人再次用到这洗牙器械时感染乙肝病毒。

不过,洗过过程中传播乙肝病毒的几率很小。因为通常在洗过牙之后,洗牙器械通常都会经过消毒才会再次使用。并且,乙肝病毒离开人体后的存活时间是短,很快就会死亡。

但有的不正规的小诊所卫生条件不合格,消毒措施不严谨,再加上各种器械反复使用,给了乙肝病毒再次“生存”的机会,这时我们就不得不担心被传染了。那么如何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如何正确预防乙肝呢?

如何正确预防乙肝呢?

预防乙肝的传染的方式主要有注射乙肝疫苗,夫妻之间过夫妻生活时要采取安全预防措施或者接种乙肝疫苗、还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接触乙肝患者的血液等,使用的注射器、针头、针灸针、采血针等应高压蒸气消毒或煮沸消毒。

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越早越好,要求在出生后24h内接种。对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24h内尽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最好在出生后12h内,剂量应≥100IU,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乙肝疫苗,可显著提高阻断母婴传播的效果。

而在日常生活中,乙肝传染通常是由于人们对生活小细节的不重视引起的,如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注射器,使用未经检测乙肝指标的血液,共用剃须刀、穿耳针、纹身针、牙刷等器具都有可能会感染乙肝病毒。肝病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勤洗手,养成定期去医院检查习惯。此外,还要去医院接种乙肝疫苗,提高自身的免疫抗体水平,抵抗乙肝病毒。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接触并不会造成乙肝传染,但大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在办公场所卫生,自己的办公桌椅、办公用具和公用物品要保持卫生、勤消毒。在生活上注意锻炼身体、营养均衡、劳逸结合,增强体质,可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减少感染病毒的几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纹身竟也会感染乙肝病毒 一起就餐会传染乙肝吗

最近几年乙肝患者人数逐步增多,同时也导致发病率的逐步上升,乙肝传播成了大家更加关注的问题。大家所熟知的乙肝传播途径有母婴、血液、性等方式……详细>>

乙肝疫苗与乙肝病毒感染间不得不说的关系

接种乙肝疫苗之后就不会感染乙肝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有些已接种疫苗产生抗体的人还是会感染乙肝病毒,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未感染过乙肝病毒者都应注射乙肝疫苗

在世界各地,乙型肝炎发病率逐年增加,全球人口已有5%是HBV标志的慢性携带者,不进行全球的乙型肝炎疫苗接种,要想控制这种疾病是不可能的,……详细>>

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病毒感染需注意的事项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详细>>

预防乙肝病毒需积极注射乙肝疫苗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乙肝小三阳到底传染吗?认为小三阳病情比较轻,就不会传染,其实乙肝的病情轻重和乙肝大、小三阳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也就不能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