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纹身竟也会感染乙肝病毒 一起就餐会传染乙肝吗

2015-05-01 08:16:5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年乙肝患者人数逐步增多,同时也导致发病率的逐步上升,乙肝传播成了大家更加关注的问题。大家所熟知的乙肝传播途径有母婴、血液、性等方式的传播。最近纹身的人不断增长,专家提醒:纹身也会感染乙肝病毒。

现代人追求个性美,纹身成了一种时尚。很多人纷纷在自己身上纹各种各样的图案。但是,乙肝也趁虚而入在不经意中悄然蔓延开来。乙肝病毒血液传播史重要途径,纹身时要用枕头扎进人的皮肤进行构图,此过程中,这些针头出现了多次利用的可能,有关部门也没有对纹身卫生的做出明确要求,导致很多人出现交叉感染,可谓花钱买受罪。

特别的是,纹身时针头携带的乙肝病毒,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融入血液之中才能进入肝脏,造成了病情的恶化。所以纹身感染的乙肝患者通常不会出现什么症状,耽误了治疗的时机,导致肝病恶化。

三种美容行为乙肝容易“缠上”你

1、不当洗牙、无证镶牙、补牙行为容易染上乙肝

如一些人喜欢去私人小诊所去洗牙、镶牙和补牙。在这些小的私人诊所,使用的器械很难保证做到正规的消毒,这让乙肝病毒有机可乘。而有些人去做完小诊所洗牙、镶牙和补牙后不久,会有发烧、厌食、恶心、呕吐等症状出现。到医院去做检查才知道是得了急性乙肝疾病。这就有可能是不规范的洗牙,使患者感染了乙肝病毒。

2、不规范的文眉、文身、美甲、穿耳环孔容易染上乙肝

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随时都有可能会做一些对皮肤有损害的行为,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这些伤害皮肤的行为都有可能会使自己感染乙肝、丙肝或者艾滋病等疾病。而人类的皮肤是人体的一道天然的防线,是能抵御外界的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刺激的伤害,以及病原微生物的侵袭。而文眉、文身、美甲、穿耳环孔等侵入性的美容项目,就是破坏人类皮肤的这道天然的防线,很容易使人体受到病微生物的侵袭。在做文眉、文眼线、文身、打耳洞、舌洞、脐洞等穿刺类美容时,有大多的美容店是缺乏高温消毒设施的,很多店都是用酒精、碘酒或在消毒柜里消毒,这样的消毒并不能保证杀死病毒。

3、有在不规范的按摩店进行修脚、扦脚容易染上乙肝

在很多的不规范的保健按摩店,修脚师傅和扦脚师傅通常对他们常用的工是没有做到严格的消毒的,甚至还有个别的扦脚师傅是不能严格的做到“一客一消毒”的规范操作。如有客人的脚被扦脚工具划破的话,是会出现血液交叉感染,这也是有可能会传播疾病的。还有按摩师和扦脚师也应注意洗手等。

以下8种行为不会传染乙肝

(1)一起就餐

消化道是不能传播乙肝的,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共同进餐肯定不能传播HBv。可是,社会上总有一些人“怕”,如果知道谁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便将其排斥在外。我们遇到一位乙肝病毒携带者非常苦恼,单位免费提供中午餐,领导就明确提出不让他参加,自己拿碗筷也不允许,后来他找到我们,我们立即为他写了个证明:“可以和大家共同进餐”。但迫于压力,他还是没敢将证明书拿给领导看。

(2)相互握手

尽管在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汗液中可能检测到HBv标志物,但握手仍是安全的。实际上,健康人的手上可以沾染很多种微生物,有人研究发现,手上的病菌、病毒多达成千上万,他却不会发病。这些病菌、病毒只不过是“匆匆过客”而已。不是病菌、病毒落到手上就一定发病,人体还有自己的抗病能力,汗水中也含有一种酸类。不利于病菌、病毒的生长。你要注意洗手、就更不成问题了。

(3)礼仪性接吻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唾液中可能含有HBv,但礼仪性接吻不沾染唾液,属于“干接吻”,即使口唇相互接触也没有问题。爱人间、相恋者的双方唾液混合可能有一定传播作用,但实际意义也不大。因为从口腔感染HBv的机率是不大的,不少学者试验,都证明HBv在口腔难于传播成功。

(4)相互拥抱

这是一种常用的礼节性行为,因为没有实质性接触,不可能造成HBv的传播。只是有的人总感到对方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心理上难于接纳而已。

(5)跳舞

在一起跳舞时可能有手拉手的动作,这都不足以构成HBv的传播。其实在舞池中,谁也不知道谁的底细,说不定你的舞伴就是一位乙肝病毒携带者。但是,只要知道了对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就再也不愿意和人家跳舞去了。这纯粹是精神作用。

(6)共同游戏、旅游

在野外进餐、相互掺扶、说笑谈话都不能引起HBv的传播,道理非常简单,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的病毒和对方没有传播的渠道,只是一般的接触,怎能使HBv进入对方的血液中呢。大自然界的环境,绝不是传播HBv的场所。

(7)同室居住

同学们在一个集体宿舍里,其中有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不会发生彼此传播的,HBv不能在空气中存活和复制。每一种病菌和病毒,都有自己独特的传播渠道,HBv主要通过血液这一渠道传播,不会从呼吸道侵人人体,即使对方打喷嚏,或咳嗽,都不能构成感染。

(8)同一教室上课

这也是很安全的,不会传播乙肝。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会通过纹身传染吗?

目前全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现在患者2000万,每年约有28万人死于与乙肝相关疾病。带病毒的体液或者血液经由皮肤、粘膜的伤口……详细>>

乙肝病毒会通过纹身传染吗?

目前全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现在患者2000万,每年约有28万人死于与乙肝相关疾病。带病毒的体液或者血液经由皮肤、粘膜的伤口……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详细>>

呼吸也会导致乙肝病毒的传染吗?

乙肝病毒并不会通过空气进行传染,因为乙肝病毒停留在空气中的时间并不会太长,所以不容易引起传染,所以不需要过于担心。详细>>

乙肝病毒会通过消化道传染吗?

乙肝病毒会通过消化道传染吗,通过这几年对乙肝知识的大力普及,大家都了解了乙肝传染的主要途径包括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生活密切接触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