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治疗 > 正文

一成丙肝最终发展为肝癌 怎样远离丙肝病毒传播?

2015-05-07 10:30:45      家庭医生在线

丙肝和甲肝、乙肝一样都是一种传染性的病毒。而且丙肝病毒的生命力比较顽强,现在临床上又还没有特定针对丙肝病毒的疫苗,所以对于丙肝的预防就更加需要注意。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丙肝病毒,看看丙肝如何防止传染。

先来认识一下丙肝病毒:丙肝病毒呈球形,直径小于80nm,英文简称为HCV。它的最外面有一层坚硬外壳,具有很强的抵抗力,一般情况下在60℃水中可以存活10小时,100℃的水中可以存活10分钟左右。如果在空气中的话其存活的时间会更长,但是丙肝病毒对有机溶液反映是很敏感的,如果用一定浓度的福尔马林溶液进行消毒后,丙肝病毒最多只能存活5分钟,也就是说条件不同,其存活时间也是有区别的。

丙肝病毒的存活时间跟其所处条件有关,但是总的来说,其存活时间都是不会超过一天的。

临床上认为丙肝的潜伏期一般为2周—6个月,平均为40天,人体感染了丙肝之后症状不明显,如果丙肝患者接触后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的去医院做抗HCV及丙肝RNA检查看是否感染了丙肝病毒。

虽然丙肝病毒可以在空气中存活很长时间,人们也不要过度担心,丙型肝炎病毒的传播途径与乙肝病毒类似,一般是通过血液、母婴、性接触这三种途径传染,而并不会通过空气传染,不过如果人们的皮肤、呼吸道黏膜存在伤口,再接触到散布在空气中的丙型肝炎病毒的话,还是有被感染的危险的。

丙肝还有一个可怕之处,也是它被称为“隐匿性杀手”的主因——丙肝潜伏期可以长达20年,等到出现肝功能明显受损而引发不适的时候,往往已经发展为肝硬化甚至更严重。人体感染丙肝病毒之后,有60%会转成慢性丙肝;丙肝患者中,有20%~30%会转成肝硬化,其中10%左右会最终发展为肝癌。

丙肝久不治疗危害大

危害1:有较强的传染传染性,存在极易传染给他人的可能;

危害2:病情隐匿,容易漏诊。丙肝起病隐匿,急性感染期80%的患者无症状或者仅有乏力的感觉,往往容易造成漏诊;

危害3:发病率高。急性丙肝75%至85%会转为慢性,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会转为肝硬化和肝癌;

危害4:易重叠感染。乙肝、丙肝重叠感染较单纯乙肝或丙肝发生重症肝炎和病死率要高,导致肝癌的相对危险指数也更大。

危害5:更易发展成慢性或肝癌患者。丙肝病情的发展进程要快很多,若发展成肝癌患者,时间也会比乙肝发展成肝癌患者缩短一半。

如何远离丙肝病毒传播

1)禁止毒品:如果静脉注射毒品,不共享针头或其他工具。如果需要静脉注射或其他医疗用途,要使用无菌注射器。静脉注射与一半以上的新发丙型肝炎病例有关,不使用不洁的注射器是预防丙肝病毒扩散的最好办法之一。

2)不共用牙刷:牙刷可能受到血液的污染。口腔溃疡与牙龈出血的人,其牙刷上很容易沾上血液。大多数人不会与别人共用牙刷,但有些人却不在乎。给自己定一个规则吧:中庸自己的牙刷。

3)不共用剃须刀:比起共用注射器,用自己的物品,像剃须刀、牙刷、指甲剪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但是,只要存在血液,就有感染丙型肝炎的危险。因此,预防丙肝要避免共用剃须刀。

4)使用安全套:通常来说,性传播丙型肝炎的几率很低。但是当有多个性伴侣时,感染的机会随之增加。同样,感染艾滋病与其他性传播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所以为了自己的安全,最好使用安全套。

5)去正规的地方纹身:纹身与穿洞并非感染丙型肝炎的高危活动。但是,如果使用的注射器或其他的一起并未正确消毒,同时感染疾病的人使用过,就很容易患上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或艾滋病。

6)长途旅行又住过旅馆的人回家后,要马上把衣服放在洗衣机里清洗,必要时可以滴一些84消毒液,就可以避免丙肝病毒的传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病毒潜伏期有多长?

丙肝病毒潜伏期是多久?丙肝是由于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肠道外传播的一类传染病。丙肝病毒潜伏期平均为7-8周,早期症状不明显,因此丙肝要做到早……详细>>

丙肝会遗传给孩子吗?看丙肝病毒怎么传播的

丙肝导致肝硬化,肝癌的几率很大,必须加以重视,其实丙肝同样是具有一定的传染性的,现在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丙肝,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详细>>

丙肝病毒可能潜伏在劣质棉签中

丙肝是由于感染了丙型肝炎病毒导致肝脏坏死和纤维化的一种传染疾病,严重的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血液传播是丙肝的传播途径之一,因此,使……详细>>

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血液传播是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特别是共用针具静脉注射毒品。输入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使用被丙肝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具以……详细>>

丙肝病因主要是患者感染了丙肝病毒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 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