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出现哪些表现要排查脂肪肝 B超可轻松检查出脂肪肝

2015-05-10 08:27:43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着国人的健康,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

脂肪肝的几个临床症状解读

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有的仅有疲乏感,而多数脂肪肝患者较胖,故更难发现轻微的自觉症状。因此,目前脂肪肝病人多于体检时偶然被发现。

中、重度脂肪肝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可有食欲减退、疲倦乏力、恶心、呕吐、体重减轻、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若肝脏轻度肿大,可有触痛、质地稍韧、边缘钝、表面光滑等症状,少数病人可表现为脾大和肝掌。

当肝内脂肪沉积过多时,可使肝被膜膨胀、肝韧带牵拉而引起右上腹剧烈疼痛或压痛、发热、白细胞增多,易误诊为急腹症而行剖腹手术。

此外,脂肪肝病人也常有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四肢麻木、四肢感觉异常等末梢神经炎的改变。少数病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出血等症状。

重度脂肪肝患者可有腹腔积液、下肢水肿、电解质紊乱,如低钠、低钾血症等症状。

身体出现四个表现要尽早排查脂肪肝

1、食欲不振。食欲不振是脂肪肝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长时间食欲不振,除了怀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应考虑到脂肪肝的可能。

2、恶心、呕吐、腹胀。轻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损害,可伴有恶心欲呕、厌油、上腹饱胀等不适。恶心的症状常常单独出现。

3、疲倦乏力。中度以上脂肪肝可以有倦怠、易疲劳的表现。

4、蜘蛛痣。它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性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称蜘蛛痣,经常出现在面、颈、手背、上臂、前胸和肩膀等部位。直径可从针头大到数厘米以上。检查时用指尖或棉签压迫痣的中心,其呈辐射状的“小血管网”即可褪色,去除压力后又会出现。最常见于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但在一些脂肪肝患者身上也可以看到。

B超可以轻松检查出脂肪肝

(1)肝内管道结构显示欠清晰,各级分支多不易显示,肝静脉明显变细。肝静脉及门静脉彩色多普勒血流信号减弱,频谱显示多不满意,采用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能够较清楚地显示肝内血走行及管径变化。

(2)肝脏脂肪浸润不均匀,常在肝内形成局限性弱回声区,多数位于左内叶近胆囊处和尾状叶,呈形态不规则的片状低回声,边界较清晰,动态扫查时无球体感,周边无声晕。彩色多普勒血流图像(CDFI)及频谱检查低回声区内多不显示高速动脉血流信号。

(3)肝脏轻度或中度增大,包膜光整平滑,边缘有时变圆钝。

(4)肝脏回声增多增强,近场回声细而密,呈云雾状强回声,深部回声微弱而稀少。有时在正常灵敏度条件下不能显示,而呈无回声区,后方轮廓回声亦显者减弱。这是由于肝内脂肪弥漫性浸润,致声衰减和散射明显增加,使肝脏回声从表钱至深部逐渐减弱所致。肝脏脂肪浸润愈重,远场衰减愈明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检查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食物

脂肪肝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检查确诊呢?脂肪肝在检查时要根据具体的表现症状选择最适合的检查方法,受检者必须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才能更顺利的进行……详细>>

如何检查脂肪肝?脂肪肝的检查方法

随着医学的发展,脂肪肝的检查方法也越来越多,医生会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一种或者多种的脂肪肝检查方法。作为受检者,为了可以使脂肪肝的检查更加……详细>>

为啥脂肪肝要B超检查 脂肪肝的合理检查有哪些

由于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缺少特异性,B超具有经济、迅速、准确、无创伤等优点,应列为本病的首要检查方法。详细>>

B超是检查脂肪肝的有效手段

检查脂肪肝最早是由B超检查得出的。B超检查脂肪肝不仅敏感性高,而且方便、迅速,对人体无痛苦及损伤,适合于追踪观察,价格也便宜,是健康检查……详细>>

脂肪肝检查 脂肪肝检查方法大全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既分泌胆汁,又与物质代谢密切相关。它对脂质物质代谢包括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转化等起重要作用。若因各种原因使肝脏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