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状 > 正文

酒量骤减或暗示酒精肝 如何减少酒精的损害

2015-04-29 10:06:27      家庭医生在线

酗酒严重伤害肝脏甚至引起酒精肝,这是毋庸置疑的,酗酒成性的坏习惯为健康埋下深深的隐患。酒精肝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肝纤维化甚至肝癌的发生,然而,早期酒精肝病情较隐匿,不容易被察觉,长期以往就导致了肝脏纤维增生甚至癌变。

酒量骤减是肝脏发出的酒精肝前兆信号

肝脏是人体内唯一没有痛感神经的器官,病毒、酒精和药物对其的慢性破坏,早期很难察觉,很容易耽误病情。酒席上一向“骁勇善战“的你,近来有没有发觉酒量直线下降,如果真是这样,这极可能是肝脏向你发出的酒精肝警报。

而酒量突然下降是酒精肝前兆的重要信号,酒量骤减表明肝脏损伤严重。肝脏作为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是人体解毒的总机关,具有化解细菌、酒精和其他毒素的功能。

喝酒之后,一小部分酒精会随呼吸和流汗排出体外,剩下的大部分酒精在肝脏中被转化成乙醛,醉酒的症状正是由乙醛引起的;肝脏功能正常的话,乙醛会被进一步转化成乙酸,乙酸进入人体循环系统后会被代谢掉。这就是酒精在肝脏中解毒的过程。本来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速率是有限度的,但长期过量饮酒会损害肝功能,久而久之,分解酒精的能力就会下降,出现酒量下降、容易喝醉的现象,最后导致酒精肝的发生。

可见酒精对于肝脏损伤之大,长期酗酒正是引发酒精肝的元凶。专家表示人体在饮酒时,当酒精含量达40g,比如喝40度的白酒100ml,那么,此次饮酒酒精含量为100乘以40得到40g,已经到危险值。专家指出,如果每日饮酒达到甚至超过这个量,且连续5年,或者,连续两周每天饮酒酒精含量达80g以上,酒精性肝损害定然存在。那么酒精肝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酒精肝对身体危害很大

酒精肝对于人体危害很大,酒精肝不仅会造成肝脏的严重损伤,还会引起身体一系列不舒适症状。男性嗜酒人群酒精肝的患病率为21.77%,酒精肝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肝脏第二大杀手。嗜酒者发生的肝病包括轻症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如不注意治疗,可发生酒精性肝纤维化及酒精性肝硬化、肝癌等。

此外,酒精肝还会引起疲倦乏力、腹胀、胃口不好等的症状,酒精肝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起肝脏纤维化增生甚至罹患肝癌。因此一旦确诊酒精肝,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经常大量饮酒的人还要注意半年到一年检查一次肝功能,出现异常要及时请医生诊治。

如果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纤维化阶段就发现和及时治疗,肝损害是可逆的,但如果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就只能对症治疗,因此早发现和早治疗相当关键。

酒精肝治疗固然十分必要,然而预防酒精肝的发生才能从根源上杜绝肝病的发生。戒酒是预防酒精肝的关键,如果不得不饮酒,也要养成良好的饮酒习惯,才能防止酒精肝的发生。

如何饮酒才能将酒精对肝脏损害降到最低?

不要空腹喝酒

空腹时酒精吸收快,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最好的预防方法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或饮用牛奶。

补充维生素

饮酒前可以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它们能减少酒精对肝脏的损害。饮酒后可适当饮用热汤,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并补充水分。短时间内大量饮酒可诱发急性肝损伤,故饮酒宜慢不宜快。

不要多种酒混合饮用

不要多种酒混合饮用,也不要将酒和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混合饮用。各种酒的成分、酒精含量等不同,如果互相混杂,会使人饮后不舒适,甚至头痛、易醉。碳酸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酒精吸收。

酒精肝的危害是无法估量的,为了肝脏的健康戒酒是重要举措,即使要饮酒也要注意饮酒的方式,以免加重肝脏损害,引起酒精肝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严重损害肝脏 酒精肝诊断有何标准?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慢性肝病,酒精肝不仅对肝脏损伤严重,还可能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因此及早确诊酒精肝尤为重要,酒精肝如果不及时治疗……详细>>

如何减轻酒精对肝的损害?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轻度脂肪肝多无症状,中、重度脂肪肝可呈现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如轻度全身不适、倦怠、……详细>>

喝啤酒会得酒精肝吗?如何防治酒精肝?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喝啤酒,尤其是在朋友聚会、同事间聚餐、公司外谈业务等场合,更是少不了酒的助兴,那么,喝啤酒会得酒精肝吗?酒精肝……详细>>

喝酒为什么会造成酒精肝 酒精肝如何治疗与预防

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饮酒量、饮酒年限、性别、遗传、营养、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有关。详细>>

酒精肝要如何预防?酒精肝的症状

酒精肝应该要怎样预防呢?虽然,酒精肝多半是经常喝酒的人群容易患上的疾病,其他人也应该是要注意预防的,这是因为酒精肝的病因有很多是意想不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