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肝癌的常见病因 乙肝易引发肝癌吗?

2018-01-23 09:48:10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患者会患上肝癌吗?这是极为有可能的,因为乙肝是肝炎中最易引发肝癌的疾病。所以,在查出乙肝后必须要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避免癌变。除此之外,还会有哪些原因导致肝癌呢?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乙肝会引发肝癌吗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我国肝癌最主要的致病因素,在我国的肝癌患者中,有乙型肝炎感染背景者可高达90%。对乙型肝炎患者进行长期随访,乙型肝炎患者发生肝癌的危险性要显着高于普通人群。乙型肝炎主要是经过血液和体液传播,母婴间的垂直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一般认为,乙肝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在反复感染肝细胞的过程中,会整合到肝细胞的基因组,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的整合使肝细胞的基因组发生突变,再加上病毒蛋白以及炎症的影响,使肝细胞癌变。

肝炎、肝硬化、肝癌,这是肝癌演变三部曲,乙肝病毒携带者酿成肝炎,肝炎患者病情不稳定或没得到彻底治疗或过度饮酒等,很容易导致肝硬化,此时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广泛纤维组织增生,逐渐造成肝脏结构不可逆改变,逐渐转变为肝癌。以上三种疾病环环相扣,随着时间的不断积累肝脏发生不可逆性损害。

接下来,看看还有哪些导致肝癌的原因吧。

肝癌的常见病因

黄曲霉毒素。以黄曲霉毒素B为最重要的致癌物质,适宜在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繁殖,尤其是夏季的霉变食物及谷物、饲料等,最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

长期饮酒。饮酒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是酒精能够促进肝癌的发生和进展,长期酗酒嗜容易诱发肝癌。酒精进入人体之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从而引起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发生。肝炎患者大量酗酒,会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促进肝癌的发生。

免疫状态。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

乙肝是会导致肝癌的,因此治疗是必须要及时的。

(责任编辑:詹远 )

肝癌会遗传吗?肝癌的病因

肝癌是生活中会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大家也都知道,当疾病冠上了癌症的头衔就有很多值得人注意的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那么,爸爸得……详细>>

肝癌患者可以生育吗?最常见的肝癌病因

肝癌患者可以生育吗?大家都知道癌症是可以遗传的,所以在患了肝癌后是否可以怀孕还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夫妻双方患了肝癌都有可能对生育造成影响……详细>>

乙肝是我国肝癌的主因 黄曲霉素最易导致肝癌

在我国,肝癌的主要病因是以乙肝为主的慢性肝炎,在欧美国家则是以酒精肝、脂肪肝和丙肝为主。随着我国生活习惯的改变,肥胖人群的比例也在增加,……详细>>

情绪抑郁的人易患肝癌 肝癌7个病因解读

肝癌的恶性程度很高,是让人谈之色变的癌症之一,由于肝癌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活,有着癌中之王的称号。来势凶,病程短是肝癌的发病主要特点。那么……详细>>

生姜这样吃易致肝癌 诱发肝癌的6大因素

民间有“男人不行一日无姜,女子不行百日无糖”的说法,可见生姜是一种好东西,生姜的确具有很好的保健成效,有助于利胆健胃。但是近年来,美国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