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晚期 > 正文

肝癌的四个原因解读 肝癌的10个症状要知道

2014-12-30 09:18:2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我国十分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通常在诊断肝癌的时候已经是到了中晚期了,这样就会对患者造成极为严重的危害,而如果我们能够对疾病发生的原因有所认识,就可以更好的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肝癌的四个原因解读

1、一些肝病可能会导致肝癌发生,比如说肝硬化和慢性肝病:临床上大约有七成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因此,肝硬化也被视为促癌因素,因而肝硬化患者应做好定期复查工作,以防止癌症的发生。

2、慢性肝病:有医学数据显示,患者中约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患者有慢性肝炎病史,且澳抗阳性者占半数以上,所以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被视为肝癌的病因之一,此为引起该疾病的病因。

3、在平时的生活中,假如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腌制食品中都含有的亚硝胺,都可诱发癌症。因此,大家日常生活中,应尽可能减少食用腌肉、烤肠和咸菜等腌制、煎炸、熏烤食物。

4、水源污染:如果长期饮用严重污染的水质,也很容易诱发癌症,特别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肝癌的10个症状要知道

1、肝区疼痛:为肝区钝痛,常可放射至右肩部,偶可放射至左侧肩部。居于深部的癌肿,其疼痛较轻,位于近肝包膜处则疼痛较重,如有肝周围炎或肝脏增大迅速,肝包膜急剧伸展,疼痛较著。如肝癌结节在包膜下破裂出血,可发生剧烈疼痛并出现上腹部或全腹部腹膜刺激症。这是肝癌的诊断标准。

2、胃肠道症状:肝癌患者常有胃肠道症状表现,如嗳气、腹胀、呕吐及消化不良等现象,食欲减退显著。

3、脾脏肿大:一般肝癌患者的脾脏并不肿大,如果肝癌患者伴有肝硬化而引起门静脉内压力增高,则可有脾脏肿大的现象。如果患者并不伴有肝硬化而脾脏肿大,应考虑到门静脉内有癌栓形成。

4、乏力:肝癌患者常感乏力。乏力的原因可能与肝脏的新陈代谢降低,癌细胞产生的毒素及癌组织坏死后产生毒素、摄入热量不足等因素有关。

5、发热:一般为不规则低热。发热的原因可能由于癌组织成为一种异体蛋白,或者对体内的原胆烷醇酮等物质在肝脏内灭活减少引起低热,或由于肝癌患者的抵抗力减低,身体某部位有感染等原因所致。

6、体重减轻:在早期时可能不明显,随着癌肿的生长与增大,患者消瘦甚快,体重日渐减轻,最后终成恶病质状态。病情发展快的患者从医师诊断确定后1~3个月已非常消瘦。

7、黄疽:一般仅属轻度或中度,较多见于胆管细胞癌的患者。

8、腹水:是肝癌的诊断标准之一,肝癌患者常有腹水形成,可能由于并发肝硬化和门静脉高压、癌肿结节压迫门静脉、肝外转移至腹膜或者转移至淋巴结压迫门静脉、门静脉血栓形成等原因所致。腹水量一般可达3 ~4L。腹水符合漏出液的特点,呈淡黄色或草黄色,有的呈血色,少数为乳麋色。

9、呕血:常因并发肝硬化引起门静脉高压、食管静脉曲张及<或>胃底静脉曲张发生破裂所致,也可以有黑便。也可有鼻、牙龈出血或皮下出血等症状发生。

10、贫血:早期由于红细胞生成家分泌增多并不引起贫血。晚期常有贫血,可能因进食少、骨髓有转移所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四个原因解读

肝癌是我国十分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通常在诊断肝癌的时候已经是到了中晚期了,这样就会对患者造成极为严重的危害,而如果我们能够对疾病发生的原……详细>>

肝癌的10个症状要知道

肝区疼痛:为肝区钝痛,常可放射至右肩部,偶可放射至左侧肩部。居于深部的癌肿,其疼痛较轻,位于近肝包膜处则疼痛较重,如有肝周围炎或肝脏增大……详细>>

导致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肝癌有哪些典型症状?

如今的社会压力是越来越大,很多人因为忙碌的工作与学习而忽略了自身的健康,从而导致了疾病的产生。典型的例子比如肝癌,它是由炎症慢慢转为难以……详细>>

肝癌的检查有这四个手段 肝癌要跟四个病症相鉴别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癌”,因其发展迅速,治疗困难,预后不良,死亡率高。而小肝癌是肝癌中的一种,因其早期无明显的症状表现,而常常被患者朋友所……详细>>

哪些原因诱发肝癌?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的病因究竟是什么呢?预防肝癌是我们预防各种疾病中常见的一种,这是由于肝癌的发病率比较高。既然如此,不如就来盘点一下肝癌的病因和早期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