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年轻人患肝癌的原因解析 五个症状暗示着肝癌

2016-03-26 08:32:4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

年轻人患肝癌的原因:

乙肝:年幼时期感染过乙肝又疏于治疗可能使之癌变。

嗜烟:过量吸烟是青年人肝癌的诱因之一。香烟的烟雾中含有多种可致细胞突变的物质。

酗酒:经常过量饮洒,致使胃部屡屡遭受乙醇的劣性刺激,特别是乙醇含量较高的烈性酒,容易引起胃部慢性炎症,进而使胃粘膜重度增生。

饮食不当:肝癌的诱因如嗜食咸鱼、咸肉、咸蛋等腌制食品,或喜好熏烤食物,这些食物中含硝酸盐较多,而硝酸盐在胃内可转化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诱发肝癌的元凶。有的青年吃饭狼吞虎咽或食之过饱,经常加重胃肠负担,还有年轻人嗜食火锅及麻辣烫饮食,这也为肝癌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因此,应多食新鲜蔬菜,其中的维生素C能阻断亚硝胺在体内的形成。

精神紧张:青年人的工作节奏及生活节奏加快,社会上的竞争亦使青年人的心理压力增加,精神上处于持续应激状态,亦会反馈性地诱发胃部疾病以致肝癌。

五类症状暗示着肝癌的到来

1、消瘦、乏力

这种症状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进食减少,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2、发烧

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C~38℃左右,偶可达39℃以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型高热,发热可因肿瘤坏死或其代谢产物引起。

3、消化道症状

常表现为胃纳减退、饭后上腹饱胀,甚或恶心、呕吐或腹泻。

4、疼痛

这是肝癌患者常见的症状,疼痛部位一般位于肝区,肝癌中晚期患者的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则多以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为主,也有少部分患者的疼痛可出现特殊的表现,肝癌患者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牵涉痛,部分患者的疼痛区域位于中上腹,多为多为左叶肝癌所致,但有时会被误诊为胃病而耽误治疗,有的患者可表现为右肩疼痛,

临床上多见于右叶靠近膈肌的肿瘤,因其累及膈肌而引起右肩的牵涉痛,此时易被误诊为肩周炎。肝癌转移到其他部位会出现转移灶症状,转移到肺部可出现胸痛;转移到骨骼可出现骨痛等,因此肝癌患者出现胸痛或者骨痛等时,应该考虑到是肝癌转移导致。

临床上少数患者可表现为突发的肝区剧烈疼痛,多由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如果患者同时伴有头晕、眼花、心慌、血压下降表现,大多预示着癌结节破裂并发严重的内出血,如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进行紧急抢救。

5、其他症状

有肝炎、肝硬化背影或肿瘤浸润性生长致肝脏功能失代偿者可有出血倾向,如鼻出血、牙龈及皮下淤斑等;也可出现低蛋白血症,致水肿、腹水、腹胀等。

肝癌患者的饮食调理方法

1、进食应以易消化的软食为主,忌坚硬、辛辣之品,少食煎炸食品,少量多餐。避免有刺激性及植物纤维素多的食物,以免引起伴有肝硬化患者发生食管或胃底静脉破裂出血。这是肝癌患者的饮食要点之一。

2、 饮食多样化,注意食物搭配,做到色、香、味俱全,以利增进食欲。这也是肝癌患者的饮食要点。

3、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饮用果汁饮料,补充维生素。

4、 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食物。限制动物油的摄人。

5、 发热病人多饮水,以利热量散发。

6、对腹水病人应限制钠的摄人,给予低盐或无盐饮食。

7、呕吐频繁者应暂时禁食,以免食物对胃产生刺激,增加呕吐次数,消耗体力。这些都是肝癌患者的饮食调理要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症状 肝癌 年轻人患肝癌的原因

什么原因让年轻人染上肝癌 水源污染可能导致肝癌

肝癌会对患者的很多方面都带来很大的影响,严重的甚至会给患者的生命健康带来威胁,所以作为肝癌患者就要及早的接受治疗,但是一般肝癌患者被出来……详细>>

肝癌的五大症状表现 肝癌患者注意饮食调理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为什么会患上肝癌?肝癌的必知症状

为什么会患上肝癌呢?现如今,很多种类的癌症越来越年轻化,肝癌就是其中之一。关于肝癌,我们需要了解的就是诱发的原因和表现的症状,这是肝癌的……详细>>

为什么肝癌越来越年轻化?主要是这4个元凶在作怪!

很多人认为肝癌只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一种癌症,其实肝癌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些年来,肝癌的发病已经呈年轻化趋势了,有一些年轻人也不幸被肝……详细>>

年轻人患癌竟比老年人严重 年轻人患癌有何原因

说起癌症,相信每个人都对它心存警惕。“年轻时不注意XXX,老了容易得癌症!”这类话题也常常搏得年轻人们的关注,可是,癌症其实也会在人年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