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七种致病元凶 肝癌的四个饮食要点

2015-03-20 08:26: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生活当中,不良因素不断困扰着我们,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肝癌的出现。通过医学人员不断地的研究,发现水污染,病毒性肝炎,化学物质,基因突变这七种病因是导致肝癌出现的主要因素。

1、水源污染: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2、病毒性肝炎:

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3、黄曲霉毒素AFT:

以黄曲霉素B为最重要的致癌物质。适宜于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繁殖,尤其是夏季的霉变食物及谷物、饲料等,最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

4、化学致癌物质:

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均能诱发肝癌。

5、基因突变:

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6、免疫状态:

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研究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繁杂因素:

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也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对于很多的患者来说,主要导致这种疾病的出现,是和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分不开的。如果可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就做好这些工作,远离污染源,远离病毒困扰,就可以杜绝很多疾病的出现。

肝癌的四个饮食要点分析

一:粗纤维食物:在平时饮食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控制粗纤维食物的摄入量,因为粗纤维食物可能造成出血伤口的机械性损伤,从而加重病情。

二:刺激性食物:最好不要吃一些过于刺激的食物,如避免过热或过冷的食物,以免刺激胃粘膜血管变化,引起出血,也容易加重病情。

三:控制蛋白质:专家建议,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以补充营养,但是肝癌晚期患者需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以免引起肝昏迷。

四:禁忌暴食暴饮:在饮食过程中,患者一定要忌暴饮暴食,应少食多餐,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引起其它并发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疼胃口差查出晚期肝癌 肝癌的三大“元凶”

据不完全统计,约37%的肝病患者患病初期都误以为是“胃病”而贻误诊疗。肝病由于发病初期症状不典型,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上腹部不适等……详细>>

肝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治疗肝癌的原则是什么?

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全世界肝癌将近一半的比例。在所有类型的肝癌中,原发性肝癌中的肝细胞肝癌占90%左右,肝癌患者一般会出现……详细>>

肝癌会遗传吗?肝癌的病因

肝癌是生活中会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大家也都知道,当疾病冠上了癌症的头衔就有很多值得人注意的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那么,爸爸得……详细>>

肝癌的四个祸首要清楚 对付肝癌可试试7款美食方

肝癌是指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以及转移性的肝癌两种,而人们在生活当中最常讨论的就是原发性的肝癌了。据相关的调查统计,原发性……详细>>

饮食不合理肝癌缠上你 几种预防肝癌的食物

饮食不合理,肝癌靠近你。因此,预防肝癌饮食最为重要,那么预防肝癌的饮食有哪些呢,预防肝癌的饮食原则有哪些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