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的6个常见症状要警惕 肝癌有几个诊断标准

2015-02-09 09:11:2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高发人群是肝炎病毒感染者和肝脏疾病者,尤其是乙肝感染者患病的几率很大。那如何发现肝癌呢?这个很多人说不清楚,其实也不算难,肝癌出现腹痛是很典型的症状,当右上腹部出现疼痛,赶紧就要留心了。

肝癌发病时比较隐匿,通常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疼痛感,有半数以上的病人,开始时常感到右上腹不适(即肝区部位隐痛或胀痛),只有随着病情的加重,才会出现很明显的疼痛,因而病人也往往不急于求医,照常工作、学习、生活,这是大多数患者延误病情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然,右上腹疼痛不一定是肝癌才有的唯一表现,肝脏的其他病变(如急、慢性肝炎)也有类似的情况,但不管何种原因,右上腹疼痛是不能忽视的。尤其是那些长期的持续性的疼痛,不明原因或经药物治疗无效的,更要尽早请医生诊断治疗,以求获得较好疗效。

除了右上腹痛,肝癌的其他症状有消瘦乏力、食欲不振、黄疸、消化道出血等等,这些也都是可以提示肝癌的可能。此时就需要积极检查,B超、CT、AFP等等都可以,有条件也可以查PET-CT,这样更为准确些。

肝癌的6个常见症状要警惕

肝癌发生时患者症状多为一些消化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保障严重出现上腹部包块,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肝癌发生。

一:常见有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或者有暧气、呕吐、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因易误认为是肠炎而被忽

二:与上腹部肿胀,肝癌早期症状的肝区不适的干口、 焦躁、失眠、 牙床和鼻子出血。

三:浑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焦躁,肝区不适,以抗风湿治疗,效果不佳者。

四:消化不良、 腹泄、 腹胀重复关联与胃肠炎治疗效果是不可见的、 不能治愈和消瘦的肝范围逐步在已隐隐作痛。

五: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导致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加之进食减少所致。严重时可出现恶病质。

六:肝肿大,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不适者,应疑有肝癌。肝癌的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逐步产生一些以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限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肿,但此时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处转移。

肝癌的几个诊断标准是什么

肝组织学检查证实为原发性肝癌者,肝外组织的组织学检查证实为肝细胞癌。

(1)如无其他肝癌证据,AFP对流法或放射免疫法≥400pt/L,持续4周以上,并能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源性肿瘤,及转移性肝癌者。

(2)影像学检查有明确肝内实质性占位病变,能排除肝血管瘤和转移性肝癌,并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

1) AFP≥200时;

2)典型的原发性肝癌影像学表现。

3)无黄疸而AKP或AGT明显增高。

4)远处有明确的转移病灶,或有血性腹水或在腹水中找到癌细胞;

5)明确的乙型肝炎标志阳性的肝硬化。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诊断标准

1.病理学诊断标准:肝脏占位病灶或者肝外转移灶活检或手术切除组织标本,经病理组织学和/或细胞学检查诊断为HCC,此为金标准。详细>>

肝癌的几个常见症状介绍 肝癌晚期的治疗偏方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难判断 肝癌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早期肝癌患者,大多没有明显的相关阳性体征,只有少数患者在体检时可发现轻度的肝肿大、黄疸及皮肤瘙痒等肝病的基础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中晚期……详细>>

引发肝癌的五种常见因素 警惕肝癌的三个经典变现

原发性肝癌是指不是由其它疾病引起的肝癌。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多是接触一些致癌物质引起的,经过长期的临床观察和研究,发现主要是以下五种因素可能……详细>>

肩膀痛和肝癌有关?肝癌的的5大症状要警惕!

近些年肝癌已经成为我国的第二大癌症,而因为肝脏比较沉默,在发生问题时症状不明显,导致很多人发现肝癌已经是进入中晚期,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期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