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六种不良习惯会引起肝病 想养护肝脏多喝酸奶

2014-05-28 09:09:54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病毒引起的甲肝丙肝之外,还有一类肝病是由于不好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包括脂肪肝和酒精肝等等,这类肝病初期往往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但是慢慢发展却有可能导致肝硬化等重大肝脏疾病,那么哪些习惯会导致肝病呢,要如何养护好肝脏?

六大习惯易引起肝病

一、嗜酒

90%的酒精在肝脏代谢,长期饮酒可引起肝内脂肪氧化减少、脂肪酸堆积,引发酒精性脂肪肝。

二、糖尿病患者

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46%。这是因为,糖友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导致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但由于早期症状轻微,易被忽视。

三、体型较瘦

许多人为了瘦身,多年坚持素食和节食,使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体内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导致肝内脂肪积蓄。这类人需进行饮食调理,同时适量增加运动,做到“收支平衡”。

四、很少体检

肝病初期隐蔽性高、症状轻微,很多人不以为意。加上工作忙、没时间等理由,把健康放置一边。若放任不管,可能发展为脂肪肝炎,甚至肝硬化。因此,一定要坚持定期体检,及时排除隐患。

五、常熬夜

肝脏晚上11时至凌晨3时活动能力最强,这也是肝脏最佳排毒期,如果熬夜,肝脏得不到休息,血流量相对不足,势必加重其负担。对此,保证良好睡眠是护肝良药。

六、长期用药

皮质激素、抗结核药,或减肥药都易损害肝脏,最好少用或不用。孕妇若服用四环素类药物,用药15天即可发生脂肪肝。

养肝常按五大穴位

1、大敦穴

大敦穴位于大脚趾内侧的趾甲缝旁边。“敦”是厚的意思,“大敦”就是特别厚。大敦穴又是一个井穴,“井”是源头的意思。在脚拇趾趾甲边际最靠第二趾之外有“大敦”穴。大敦穴取穴时,可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姿势,大敦穴位于大拇趾(靠第二趾一侧)甲根边缘约二毫米处。“大敦穴”可以按摩,也可以艾炙,能达到清肝明目之功效,可使您头脑清晰,神清气爽。

2、太冲穴

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太冲穴为人体足厥阴肝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是肝经的原穴,大约相当于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按摩刺激太冲穴,能很好地调动肝经的元气,使肝脏功能正常。

3、行间穴

“行间穴”位于大脚趾和二脚趾缝上。它是一个火穴,肝属木,木生火,如果您肝火太旺,就泻其心火。而“行间穴”就是一个泻心火的穴位。春天肝火盛,多揉“行间穴”,就可以把心火从这里散出去了。

4、太溪穴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也就是说在脚的内踝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双测对称,也就是两个。这个养生要穴是肾的原穴,是储存肾脏元气的仓库。肝属木,肾属水,树木需要水的浇灌才能健康成长,所以养肝必须要滋阴。用太溪调动肾脏的功能,能够更好地“滋水涵木”。

5、肝俞穴

肝俞穴位于背部,第9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是肝的背俞穴,是肝的元气在身体背部汇聚而成的“水潭”,肝俞是养肝不可缺少的养生要穴。肝俞与太冲搭配,在中医里属于“俞原配穴”法,能够补肝阴,养肝柔肝。它的取法是俯卧位,在第九胸椎棘突下,筋缩(督脉)旁开1.5寸处取穴。

养肝多吃六种食物

白菊花茶

菊花茶具有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能够平肝、养肝、护肝。可是养颜美容又十分健康的花茶,对于经常对电脑工作的女性们来说,要在春季经常饮用。

金银花

金银花茶具有清肝明目、清热解毒、平肝凉血的功效。在春季就是要多饮用排毒的食物,让体内的毒素能够快速的排出体内,而且还能加强身体防御功能的作用。

西红柿

西红柿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成分,而且还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养肝和护肝有极好的效果。而且西红柿不仅仅可以护肝还具有很好的美容功效。

酸奶

酸奶如今很受人们的青睐,所以很多人的家中也都会常备酸奶在冰箱内,酸奶中的很多成分都能够促进人体内的肠道快速蠕动,让毒素能够快速的排出,能够保护肝功能和护肝。

香菇

香菇多糖可显著降低和抵抗CCl4等有毒化学物质对肝脏的损害,具有护肝的作用。

木耳

木耳特别有利于肝脏营养的供给和肝细胞的修复;适度的运动可以增强体力,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肝脏有七怕

春季的养生重点是对肝脏的调养。因为根据中医学天人相应理论,五脏之中肝的五行属性与春季的五行属性皆为木,故又有“春气通于肝”的说法。养肝就……详细>>

养护肝脏需知肝脏4怕,做到3多2勤!

肝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直默默无闻承担着解毒、代谢和消化功能。肝脏又是哑巴器官,因为肝脏是所有器官中唯一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也就是说患有……详细>>

养护肝脏:如何爱肝护肝

脂肪肝是中年人常见疾病。喜欢高脂、高糖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人最容易患上脂肪肝。食物为我们每天的脑力和体力劳作提供能量,过量摄入或者消耗不……详细>>

3种食物养护肝脏 几乎家家户户都有!

肝脏是最大的消化腺,是新陈代谢的主器官,承担着代谢、解毒、分泌以及合成等功能。虽然肝脏有代偿能力,但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会对肝脏带来难以逆转……详细>>

养护肝脏,饮食上要注意这5点!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承担着代谢、分泌和解毒以及合成等功能。不过,肝脏却容易受到损伤,经常熬夜、随意用药、情绪波动过大、受到感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