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春季如何养护肝脏

2017-01-16 11:08:34      

春季人的肝气开始旺盛,所以此时排浊气、畅气血,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在养肝护肝方面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常熬夜喝酒的人更是应该借此机会好好养护。

春季养肝护肝,除了顺应气候变化,注意保暖防寒,积极锻炼外,还应注意饮食。春季如何养肝护肝压护肝穴:双手相叠,擦两乳间的膻中穴,上下往返30次,可舒畅气机,刺激胸腺,增强免疫力。

或者也可以两拳松握,捶击两小腿上部的足三里穴,可补肾强肝,固护脾胃。护肝操:干洗腿,两手紧抱一侧大腿根,稍用力向下摩擦到脚踝,然后再往上到腿根。或也可揉腿肚,即以两手掌夹紧一侧的小腿肚,旋转揉动。

情志养肝:春天要特别注意调节情绪,避免肝气”抑郁”,否则就会生出许多病来。如遇到不快的事要戒怒,并寻求适当的方法及时宣泄。万物升发的季节,不妨多出去走走,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也有利于疏散肝气,避免郁结。

卧姿养肝:春季宜早睡早起,睡觉最好能头东脚西,仰卧而睡。同时,还可在睡前做做吞津运动,每天一次。按摩两胁(即两肋外侧)。自然站立,两手分别反复摩擦两肋外侧,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晒眼养肝:肝开窍于目。

所以,如果肝脏受损,就会让眼睛觉得干涩、困乏。反之,养好眼也能护肝。春天的阳光温暖却不强烈,建议人们可以全身放松,面对太阳,闭上眼睛,让玻璃窗和眼睑滤去过于强烈的太阳射线,使温热的阳光透进眼球,同时转眼珠,先顺时针方向缓缓转10次,再逆时针转10次,每天持续15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肝脏:如何爱肝护肝

脂肪肝是中年人常见疾病。喜欢高脂、高糖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人最容易患上脂肪肝。食物为我们每天的脑力和体力劳作提供能量,过量摄入或者消耗不……详细>>

春季如何养护肝脏专家教你肝脏饮食保健

按照中医专家的说法,春季人的肝气开始旺盛,所以此时排浊气、畅气血,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在养肝护肝方面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哪些……详细>>

孕期如何养护肝脏

由于妊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孕妇的肝脏负担,可影响妊娠的正常发展,甚至导致早产、流产、死胎和其它产科情况。同时,妊娠合并肝病,尤其是病理产科……详细>>

养护肝脏有七怕

春季的养生重点是对肝脏的调养。因为根据中医学天人相应理论,五脏之中肝的五行属性与春季的五行属性皆为木,故又有“春气通于肝”的说法。养肝就……详细>>

喝酒应酬多如何养护肝脏

喝酒伤肝,而且经常喝酒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是在中国“无酒不成宴”、“酒桌谈生意”,为了事业酒是不可缺少的调节剂,那……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