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小孩肝火旺吃什么好 提倡多吃清火蔬菜

2014-06-16 10:27:0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肝火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症状表现,但根据临床观察发现,肝火旺并非是成年人们的专利,作为儿童,同样也有肝火旺的情况出现。那么儿童肝火旺怎么办呢?儿童免疫系统尚不完善,如果服用药物将不利于孩子的肝脏健康,到底儿童肝火旺怎么办呢?

肝病专家指出,儿童肝火旺时最好从乙肝食疗调节来入手。绿豆味甘性寒,清热解烦,能清凉解毒,因而对心烦意乱、脾气暴躁的小孩可多喝些绿豆汤或绿豆稀饭。此外儿童肝火旺盛怎么调理还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儿童肝火旺怎么办?应尽量让孩子多吃清肝火的蔬菜:

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宝常食有益。

苦瓜:性大凉,味苦,泻六经实火,是一味苦寒清热食品。

茄子: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易“上火“的宝宝食用时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的宝宝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利二便的作用。

二、儿童肝火旺怎么办?应尽量让孩子多吃新鲜水果:

荸荠:果汁丰富,其性微寒,对于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的小孩非常适宜食用。

梨和柚子:味微酸,其性寒,其特点是能清润肝肺,除能清热外,对于肺热咳嗽吐黄痰,咽干而痛的宝宝极适宜。相关阅读:

明确了儿童肝火旺时的饮食情况,肝病专家另外提醒大家,对小孩的零食应加以控制,此外应尽量避免红烧和油炸类等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对于学龄前小孩一定要少吃诸瓜子等带果壳类食物。平时应引导和鼓励小孩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在夏天不要让小孩子过多喝冷饮。

对于儿童肝火旺怎么办,由上述内容可知,儿童肝火旺时最好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应尽量少用药物或其它偏方胡乱治疗,以免影响孩子的健康。但对于儿童是乙肝患者所出现的肝火旺的情况则需要加以重视,必要时应到正规医院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身体情况酌情用药和治疗,切忌盲目用药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肝火旺吃什么好?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多的患者由于不留意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等,会出现肝火旺盛的现象,那么,肝火旺吃什么好呢?详细>>

小孩肝火旺要吃什么好

做法:绿豆洗净浸泡1-2小时。加入适量的水,上火大火煮沸。水沸后,撇去浮沫,盖盖子,小火熬煮30分钟。煮出豆沙后,加入适量冰糖。冰糖融化……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是有很多的,也比较明显。而要缓解肝火旺可以通过饮食。因为,有很多的食物都具有消除肝火旺的作用。今天,就来……详细>>

小孩肝火旺吃什么好

饮食宜清淡:日常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像青菜、芹菜、苦瓜等蔬菜以及苹果、梨、香蕉等水果,对于改善肝火旺有很……详细>>

夏季肝火旺吃什么好?苦味清火食物是首选

肝火旺,中医称“肝火上升”,是属人体内脏气血调节出了问题,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肝火上升不要吊以轻心,要及时调节营养,去火养肝。肝火旺有可……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