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如何治疗细菌性肝脓肿

2014-05-17 23:37:34      家庭医生在线

细菌性肝脓肿是由化脓性细菌引起的肝内化脓性感染,亦称化脓性肝脓肿。肝脏由于接受肝动脉和门静脉的双重血液供应,并通过胆道丰富的血供和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强大的吞噬作用,可以杀灭入侵的细菌并阻止其生长,因而细菌性肝脓肿并不经常发生。当人体抵抗力弱时,入侵的化脓性细菌会引起肝脏感染而形成脓肿。引起细菌性肝脓肿最常见的致病菌在成人为大肠埃希杆菌、变形杆菌、铜绿假单胞菌。

及时治疗发现并治疗细菌性肝脓肿对疾病的预后非常重要,下面是一些常见的治疗细菌性肝脓肿的方案。

1、药物治疗

在治疗原发病灶的同时,使用大剂量有效抗生素和全身支持疗法来控制炎症,促使脓肿吸收自愈。由于细菌性肝脓肿病人中毒症状严重,全身状况差,故在应用大剂量抗生素控制感染的同时,应积极补液,纠正水与电解质紊乱,给予维生素B、C、K,必要时可反复多次输入小剂量新鲜红细胞、血浆和免疫球蛋白,以纠正低蛋白血症,改善肝功能。主张有计划地联合应用抗生素,如先选用对需氧菌和厌氧菌均有效的药物,待细菌培养和药敏结果再选用敏感抗生素。多发性小脓肿经全身抗生素治疗不能控制时,可考虑在肝动脉或门静脉内置管滴注抗生素。

2、B超或CT引导下穿刺

B超或CT引导下经皮穿刺抽脓或置管引流术适用于单个较大的脓肿,在B超或CT引导下以粗针行脓腔穿刺冲洗或者置入引流导管,,置入导管后可引流或定时冲洗,至脓腔小于1.5厘米时可拔除。

3、手术疗法

(1)脓肿切开引流术在静脉应用抗生素的同时,对有手术指征的病人应积极进行脓肿切开引流术,常用的手术方式有以下几种:经腹腔切开引流术;腹膜外脓肿切开引流术;后侧脓肿切开引流术。

(2)肝叶切除术适用于:①病程长的慢性厚壁脓肿,用切开脓肿引流的方式,难以使脓腔塌陷,长期残留死腔,创口经久不愈者;②肝脓肿切开引流后,留有窦道长期不愈合,流脓不断,不能自愈者;③合并某肝段胆管结石,肝内因反复感染导致组织破坏、萎缩,失去正常生理功能者;④肝左外叶多发脓肿致使肝组织严重破坏者。肝叶切除治疗肝脓肿应注意术中避免炎性感染扩散到术野或腹腔,特别对于肝断面的处理要细致妥善,术野的引流要通畅,一旦局部感染,将导致肝断面出现胆瘘、出血等并发症。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性肝脓肿的治疗现状

全身各部化脓性感染均有可能继发细菌性肝脓肿,近年由于新型抗生素的应用、超声显像及超声导引下肝穿刺技术的推广,这种严重腹部疾病的预后已有改……详细>>

怎样治疗细菌性肝脓肿?

细菌性肝脓肿多为继发病变,严重时,由于肝脏的广泛性损害可出现黄疸和腹水。那么,怎样治疗细菌性肝脓肿呢?详细>>

如何治疗细菌性肝脓肿

细菌性肝脓肿是由化脓性细菌引起的肝内化脓性感染,亦称化脓性肝脓肿。肝脏由于接受肝动脉和门静脉的双重血液供应,并通过胆道丰富的血供和单核-……详细>>

细菌性肝脓肿应该如何治疗

细菌性肝脓肿多无典型临床表现,急性炎症期常被原发病所掩盖。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中年以上患者约占70%。本病多继发于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和化……详细>>

细菌性肝脓肿有哪些表现?

全身各部化脓性感染均有可能继发细菌性肝脓肿,近年由于新型抗生素的应用、超声显像及超声导引下肝穿刺技术的推广,这种严重腹部疾病的预后已有改……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