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治疗

2014-05-17 05:23:0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胆管炎一般是急性胆管炎遗留的结果。急性胆管炎经非手术治疗后,急性炎症获得控制,但未解决胆管内的原发病因(如肝内外胆管结石胆道蛔虫症或奥狄括约肌狭窄等)。胆管内炎症病变转为慢性胆管壁增厚。预防和治疗急性胆管炎是必要的。本病为肝内外胆管急性梗阻性化脓性感染。中年以上女性多见。主要由胆管结石、胆道蛔虫、胆管肿瘤、胆管狭窄等引起。

以大肠杆菌多见。其病理改变为胆管内充满脓性胆汁, 胆道内压显著增高, 感染沿胆管近端扩散, 细菌、内毒素及脓栓大量进入肝血窦, 导致胆源性败血症和中毒性休克等, 是胆系疾病致死的主要原因。

【诊断】

1、病史与症状常有胆系感染反复发作或胆道手术史。①起病急, 上腹持续性疼痛, 阵发加重, 伴寒战、高热、恶心、呕吐。②80%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③近半数患者烦躁不安、淡漠、昏睡或昏迷。

2、体征①体温高达39℃以上或体温不升,呼吸增快,脉搏细速(120次/分以上),低血压,收缩压9.33kpa(70mmhg)以下,神志恍惚,甚至昏迷,呈休克状态。②右上腹、剑突下压痛, 肌紧张, 肝肿大, 触、叩痛。胆囊大、触痛。肠胀气明显。老年人反应能力低下, 应注意误( 漏) 诊。

3、辅助检查

 ①白细胞总数29×109/l以上, 中性粒细胞亦明显升高, 并核左移, 胞浆内出现中毒性颗粒。血培养可阳性, 血清胆红素升高。可有肝、肾功能损害。血气分析提示酸中毒、低氧血症。常有水、电解质紊乱等。

②b 超检查显示胆管扩张、内有异物( 结石、蛔虫、肿瘤等), 肝与胆囊肿大或有肝脓肿。

③ct、mri 检查有助于确定病因。

④术中探查胆总管增粗、充血肿胀, 切开后, 高压力的脓性胆汁喷射而出, 细菌培养阳性。

【治疗】

关键是及时进行胆管减压引流, 解除阻道梗阻。并积极抗休克, 挽救生命。

1、非手术治疗

 ①禁食, 胃肠减压, 降温、解痉、止痛, 记出入量, 注意生命体征变化。

②积极抗休克。补液输血, 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 肌注阿托品、哌替啶( 度冷丁) 解痉止痛, 静滴糖皮质激素与升压药物。常用多巴胺和间羟胺等维持血压。

③控制感染。静脉滴注氨苄西林8g~12g/日,头孢唑林4g~6g/日; 或联合用药, 庆大霉素与氨苄西林或头孢菌素, 头孢菌素与卡那霉素等。同时静滴11.7mmol/l(0.2%)甲硝哇液500ml。对耐药株可首选头孢菌素。对严重胆道感染者, 可选用作用更强的广谱抗生素, 如第四代头孢菌素, 头孢他定2.0g, 静滴,8~12 小时; 或头孢哌酮2.0g,静滴,8~12小时;或头抱呱酮2g~4g,静滴,8~12小时等。最好根据细菌血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调整抗生素。

④中医中药、针刺与利胆治疗。⑤ptd或经内镜鼻胆管引流术(enas )。情况允许,可酌情进行,以缓解病情。但后者仅适于肝外胆管不完全性梗阻的引流。⑥保护肝、肾功能。给予能量合剂、大量维生素c, b, k,利尿合剂、甘露醇、低分子右旋糖酐等。

2、手术治疗经短时非手术处理无好转, 应紧急手术。切开胆总管、取出阻塞性结石, 解除梗阻, 放置t管引流。要注意肝内大胆管梗阻的解除, 必须达到引流梗阻部位以上胆管的目的。手术宜从简, 不可勉强做胆囊切除或长时间取石。如并发胆囊积脓、结石, 可同时行胆囊造口术。等病情好转3 个月至半年, 再做胆道确定性手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护理措施

急性重症胆管炎是急性胆管完全梗阻和化脓性感染所致,它是胆道感染疾病中的严重类型,亦称急性重症型胆管炎,此病在我国较多见。胆管结石是最常见……详细>>

急性重症胆管炎患者的症状

急性胆管炎一般是指由细菌感染所致的胆道系统的急性炎症,常伴有胆道梗阻。当胆道梗阻比较完全,胆道内细菌感染较重时,可出现严重的临床症状,如……详细>>

急性重症胆管炎饮食注意事项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确切病因与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但是梗阻和感染是发病的两个主要因素。梗阻的常见原因是结石、寄生虫、粘液团块、胆管狭窄、肿瘤等……详细>>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非手术治疗

急性重症胆管炎以往称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是指胆管严重的急性梗阻性化脓性感染,常伴胆管内压升高。病人除了有右上腹痛、畏寒发热、黄疸夏科……详细>>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病因病理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AOSC)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胆道系统的急性感染性疾病,是胆道外科各种疾病常见的合并症。大多在胆道梗阻因素的基础上发……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