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护理措施

2014-05-17 05:27:5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重症胆管炎是急性胆管完全梗阻和化脓性感染所致,它是胆道感染疾病中的严重类型,亦称急性重症型胆管炎,此病在我国较多见。胆管结石是最常见的梗阻因素,其他还有肿瘤、炎性狭窄和蛔虫等。造成化脓性感染的致病细菌有大肠杆菌、变形杆菌、产气杆菌、绿脓杆菌等革兰氏阴性杆菌,厌氧菌亦多见;如混合感染时,病情更加严重。

急性重症胆管炎是肝胆管结石、胆道蛔虫症的严重并发症,故该病的预防主要是针对肝胆管结石及胆道蛔虫的防治。

①防治肝胆管结石,关键在于预防及消除致病因素。而已确诊为肝胆管结石的病人,则应高度警惕本病的发生,尤其在并发胆道感染时应更积极地防治。早期即应用大剂量敏感抗生素抗感染,注意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加强全身支持治疗控制胆道感染。在全身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尽早手术,去除结石,通畅引流,从而达到预防AFC 的发生。

②防治胆道蛔虫症。蛔虫进入胆道后造成胆道不同程度的梗阻。使胆道压力增高,当并发细菌感染时,可诱发AFC。另外,胆道蛔虫症也是肝胆管结石形成的重要因素。因此,防治胆道蛔虫症是预防AFC 的极其重要的方面,主要是注意饮水、饮食卫生,防治肠道蛔虫病。一旦确诊即行驱蛔治疗,如已确诊为胆道蛔虫症,则应尽快治疗。给予镇痛、解痉、控制感染,促使蛔虫自行从胆道退出。

另外,可作十二指肠内镜检查,用圈套器将部分进入胆总管口的蛔虫套住拉出体外。治疗无效时方考虑手术治疗。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护理措施:

(1)术前护理

1)及时做好手术前准备工作。

2)严密观察腹痛、发热、黄疸三大症状的发展趋势,注意低血压和精神症状,有无胰腺炎和腹膜炎等发生。

3)抗休克:包括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应用广谱抗生素等;对有黄疸的患者,应同时给予维生素K。静脉滴注。

(2)术后护理

一般护理及伤口、引流管(T管引流、腹腔引流等)的护理同急性胆囊炎的术后护理,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监护:包括神志、生命体征、腹部体征的变化,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

2)观察全身中毒症状及重要器官的功能情况,尤其是心、肺、肝和肾功能有无受损。

3)皮肤护理:黄疸患者因胆盐刺激,使皮肤奇痒,可用温水擦洗,协助患者剪短指甲,必要时戴手套;保持床铺清洁、柔软。

4)心理护理:由于患者病情重、心理负担重,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重症胆管炎患者的症状

急性胆管炎一般是指由细菌感染所致的胆道系统的急性炎症,常伴有胆道梗阻。当胆道梗阻比较完全,胆道内细菌感染较重时,可出现严重的临床症状,如……详细>>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治疗

慢性胆管炎一般是急性胆管炎遗留的结果。急性胆管炎经非手术治疗后,急性炎症获得控制,但未解决胆管内的原发病因(如肝内外胆管结石胆道蛔虫症或……详细>>

急性重症胆管炎饮食注意事项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确切病因与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但是梗阻和感染是发病的两个主要因素。梗阻的常见原因是结石、寄生虫、粘液团块、胆管狭窄、肿瘤等……详细>>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非手术治疗

急性重症胆管炎以往称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是指胆管严重的急性梗阻性化脓性感染,常伴胆管内压升高。病人除了有右上腹痛、畏寒发热、黄疸夏科……详细>>

急性重症胆管炎的病因病理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AOSC)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胆道系统的急性感染性疾病,是胆道外科各种疾病常见的合并症。大多在胆道梗阻因素的基础上发……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