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如何治疗老年人病毒性肝炎

2014-05-15 09:53:5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病毒性肝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其发病率占病毒性肝炎患者的8%~10%,老年病毒性肝炎特点为黄疸发生率高,黄疸深,且以梗阻性黄疸为表现者多,重型肝炎发生率高,病死率高。及早发现并及时治疗病毒性肝炎对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非常重要,主要的常规治疗手段如下:

1、一般治疗。急性肝炎及慢性肝炎活动期,需住院治疗、卧床休息、合理营养、保证热量、蛋白质、维生素供给,严禁饮酒,恢复期应逐渐增加活动。慢性肝炎静止期,可做力所能及的工作,重型肝炎要绝对卧床,尽量减少饮食中蛋白质,保证热量、维生素,可输人血白蛋白或新鲜血浆,维持水电解质平稳。

2、抗病毒治疗。急性肝炎一般不用抗病毒治疗。仅在急性丙型肝炎时提倡早期应用干扰素防止慢性化,而慢性病毒性肝炎需要抗病毒治疗。①干扰素重组DNA白细胞干扰素(IFN-α)可抑制HBV的复制。隔天肌注,连续6个月,仅有30%~50%患者获得较持久的效果。患者DNA聚合酶活力和HBeAg及HBV-DNA可相继转阴,转氨酶趋于正常,肝组织等变化获得改善。但要使HBsAg持续阴转较难,部分患者停药后DNA聚合酶又上升,疗效不能巩固。丙型肝炎的首选药物为干扰素,可与利巴韦林联合应用,干扰素的副作用可有发热、寒战、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泻、低血压、肌痛、头痛、脱发、骨髓抑制等,但发病率低。②拉米夫定(lamivudine)是一种合成的二脱氧胞嘧啶核甘类药物,具有抗HBV的作用。其机制是可以抑制HBV DNA多聚酶,同时可以与胞甘酸(LTP)竞争性掺入HBV DNA链中,终止DNA链合成抑制HBV DNA的复制。口服拉米夫定,血清HBV-DNA水平可明显下降,服药12周HBV-DNA转阴率达90%以上。长期用药可降低ALT,改善肝脏炎症,但HBeAg阴转率仅16%~18%,治疗6个月以上,可发生HBV的变异,但仍可继续服用本药,副作用轻可继续服用1~4年。③泛昔洛韦(famciclovic)是一种鸟苷类药物,它的半衰期长,在细胞内浓度高,可以抑制HBV-DNA的复制。本药副作用轻可与拉米夫定干扰素等合用提高疗效。④其他抗病药物如阿昔洛韦、阿德福韦、膦甲酸钠等均有一定抑制HBV效果。

3、免疫调节剂。 ①胸腺素α1(日达仙)有双向免疫调节作用,可重建原发、继发性免疫缺陷患者的免疫功能。②胸腺素参与机体的细胞发生免疫反应,诱导T淋巴细胞的分化成熟,放大T细胞对抗原的反应,调节T细胞各亚群的平衡。③免疫核糖核酸在体内能诱生干扰素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4、导向治疗新的免疫治疗(如DNA疫苗免疫复合物治疗等)基因治疗(反义核酸治疗转基因治疗)正在研究中。

5、护肝药物。 ①促肝细胞生长素能刺激正常肝细胞DNA合成,促进肝细胞再生,对肝细胞损伤有保护作用,促进病变细胞修复,并能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和抗纤维化作用。②水飞蓟宾有保护和稳定肝细胞膜作用。③甘草酸二铵(甘利欣)具有较强的抗炎,保护细胞膜及改善肝功能的作用,适用于伴有谷丙转氨酶升高的慢性迁延性肝炎及慢性活动性肝炎。④腺苷蛋氨酸(思美泰)是蛋氨酸和三磷腺苷(ATP)在腺苷蛋氨酸酶作用下,产生的化合物病。毒性肝炎可引起内源性的腺苷蛋氨酸缺乏,影响细胞代谢,导致肝内胆汁淤积,损伤肝细胞,补充外源性的腺苷蛋氨酸有促进黄疸消退和肝功能恢复的作用。

6、中医药辨证治疗。对改善症状及肝功能有较好疗效,如茵陈、栀子、赤芍、丹参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病毒性肝炎有哪些症状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有黄疸……详细>>

老年人病毒性肝炎的饮食原则

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以肝细胞变性、炎症及坏死为主要病理改变。老年病毒性肝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其发病率占病毒性肝炎患者的8……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人病毒性肝炎

甲型肝炎系由摄取甲型肝炎病毒污染食物而感染,故流行率很大程度取决于该地的环境卫生状况,传播程度与生活经济条件和卫生知识水平密切相关,乙型……详细>>

老年人病毒性肝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有黄疸……详细>>

病毒性肝炎如何治疗

病毒性肝炎(viralhepatitis)是由多种不同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组以肝脏害为主的传染病,根据病原学诊断,肝炎病毒至少有5种,即甲、……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