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老年人病毒性肝炎有哪些症状

2014-05-15 09:43:21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有黄疸,发热和肝大,伴有肝功能损害。有些病人可慢性化,甚至发展成肝硬化,少数可发展为肝癌。老年人应该要特别注意,老年人病毒性肝炎主要有以下5种临床类型。

1、急性肝炎

(1)黄疸前期:有畏寒,发热,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厌油食,腹部不适,肝区痛,尿色逐渐加深,本期持续平均5~7天。

(2)黄疸期:热退,巩膜皮肤黄染,黄疸出现而自觉症状有所好转,肝大,伴压痛,叩击痛,部分轻度脾大,本期2~6周。

(3)恢复期:黄疸逐渐消退,症状减轻以至消失,肝脾回缩,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本期持续2周至4个月,平均1个月。

2、慢性肝炎

既往有乙型,丙型,丁型肝炎或HBsAg携带史或急性肝炎病程超过半年,而目前仍有肝炎症状,体征及肝功能异常者可以诊断为慢性肝炎,常见症状为乏力,全身不适,食欲减退,肝区不适或疼痛,腹胀,低热,体征为面色晦暗,巩膜黄染,可有蜘蛛痣或肝掌,肝大,质地中等或充实感,有压前及叩痛,多有脾大,严重者可有黄疸加深,腹水,下肢水肿,出血倾向及肝性脑病,为反映肝损害程度,临床可分为:

(1)轻度:病情较轻,症状不明显或虽有症状,体征,但生化指标仅1~2项轻度异常者。

(2)中度: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居于轻度和重度之间者。

(3)重度:有明显或持续的肝炎症状,如乏力,纳差,腹胀,便溏等,可伴有肝病面客,肝掌,蜘蛛痣或肝脾肿大而排除其他原因且无门脉高压症者,实验室检查血清谷丙转氨酶反复或持续升高:白蛋白减低或A/G比例异常,丙种球蛋白明显升高,凡白蛋白≤32g/L,胆红素>85.5μmol/L,凝血酶原活动度60%~40%三项检测中有一项者即可诊断为慢性肝炎重度。

3、重型肝炎

(1)急性重型肝炎:起病急,进展快,黄疸深,肝脏小,起病后10天内迅速出现神经精神症状(肝性脑病Ⅱ度以上),出血倾向明显,并可出现肝臭,腹水,肝肾综合征,凝血酶原活动度低于40%而排除其他原因者,胆固醇低,肝功能明显异常。

(2)亚急性重型肝炎:在起病10天以后仍有极度乏力,纳差,重度黄疸(胆红素>171μmol/L),腹胀并腹水形成,多有明显出血现象,一般肝缩小不突出,肝性脑病多见于后期,肝功能严重损害:血清ALT升高,或升高不明显而总胆红素明显升高,即:胆酶分离,A/G比例倒置,丙种球蛋白升高,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活动度<40%。

(3)慢性重型肝炎:有慢性肝炎,肝硬化或有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史,或虽无上诉病史,但影像学,腹腔镜检查或肝穿刺支持慢性肝炎表现者,又出现亚急性重症肝炎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改变,为慢性重型肝炎。

4、淤胆型肝炎

起病类似急性黄疸型肝炎,但自觉症状常较轻,有明显肝大,皮肤瘙痒,大便色浅,血清碱性磷酸酶,γ-转肽酶,胆固醇均有明显增高,黄疸深,胆红素升高以直接增高为主,消化道症状不明显,转氨酶上升幅度小,凝血酶原时间和凝血酶原活动度正常,较轻的临床症状和深度黄疸不相平行为其特点。

5、肝炎后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单凭临床资料很难确诊而必须依靠病理诊断,影像学(超声,CT等)诊断及腹腔镜检查最有参考价值,临床诊断肝硬化指慢性肝炎病人具有门脉高压证据,如腹壁及食管静脉曲张,腹水,影像学发现肝脏缩小,脾大,门静脉,脾静脉内径增宽,且排除其他能引起门脉高压的原因者,依肝炎活动程度分为活动性和静止性肝硬化。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病毒性肝炎的饮食原则

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以肝细胞变性、炎症及坏死为主要病理改变。老年病毒性肝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其发病率占病毒性肝炎患者的8……详细>>

老年人病毒性肝炎要做哪些检查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老年病毒性肝炎是……详细>>

老年人病毒性肝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有黄疸……详细>>

戊型病毒性肝炎的症状有哪些?

戊型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type E,HE戊肝)是一种自限性传染病,其传播方式,临床表现和预后均与甲型肝炎(甲肝……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人病毒性肝炎

甲型肝炎系由摄取甲型肝炎病毒污染食物而感染,故流行率很大程度取决于该地的环境卫生状况,传播程度与生活经济条件和卫生知识水平密切相关,乙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