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安全度过夏天需注意七点

2014-05-13 09:34:26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携带者在我国有越来越增多的趋势,这类人如果不注意平时的保养很容易就患上乙肝,导致疾病的发生。另外,现在马上要进入炎炎夏季,夏季天气炎热,细菌滋生,加之人们在饮食上的变化,成为了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乙肝也同样如此,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切忌滥求医、跟着广告走。这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第一大忌!乙肝广告大多含有虚假成分,万万不可跟着乙肝广告走。口服药物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排泄,不必要地乱吃药不仅浪费了钱,更重要的是可能损害肝脏。

2、合理营养,劳逸结合。乙肝病毒携带者必须戒酒禁烟,避免剧烈运动、熬夜等伤害肝脏的行为。年轻人经常熬夜,睡眠不足,这样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导致抵抗力下降。一些人原来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将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可适当选择安全有效的、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中药如黄芪、女贞子、猪苓、枸杞子、苡仁等进行中医食疗,如煲汤、熬粥等。

3、注意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家庭成员中有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毛巾、脸盆、茶杯等生活用具最好分开单独使用。女性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在月经期间应妥善处理好个人用品及卫生用品。如果年轻夫妇一方查出来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结婚,但未感染的另一方应接种乙肝疫苗(共3针),并建议过性生活时带安全套。在孕育下一代时,如果男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女方应注射乙肝疫苗全程免疫,可以有效预防女方感染以及母婴的垂直传播;如果女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可对新生儿提供主被动联合免疫,保护率可达90%以上。

4、定期复查及随访。乙肝病毒携带者必须在正规医疗单位定期复查,动态观察肝功能及乙肝病毒指标。一般情况下每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是否需要治疗则应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5、有条件时,进行肝穿检查,以了解肝脏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治疗。大多数乙肝携带者肝脏内部已有不同程度的炎症,个别患者纤维化程度已经够得上肝硬化水平了,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到正规专科医院进行肝穿组织学检查,决定是否需要治疗,并制定相应的方案。

6、是不要贪凉,夏天很热,吃些凉食固然很爽,但是切不可贪多,生冷食品由于消毒不彻底,易造成肠胃疾病,引发感冒发热,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肝功能,造成肝功能损伤,不利于疾病的养护。

7、同时不要吃辛辣食品、啤酒等刺激性食品,辛辣食品,烟,酒轻易引起乙肝病毒携带者者消化道问题,肝胆失调,消化功能减弱,肝功能受损,特别是酒精,会使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细胞坏死,会加重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病情。

乙肝病毒携带者安全度夏,饮食是关键,乙肝病毒携带者饮食留意不要贪凉图鲜、均衡饮食,保证营养,做好饮食护理,有助于乙肝病毒携带者防止病发,安全度夏。

温馨提示: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夏季为了防止疾病复发而使用一些药物,实在这也都是十分不妥的,是药三分毒,乙肝病毒携带者日常饮食留意膳食平衡,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但是假如滋补不当,会造成患者脏腑功能失调,甚至会产生耐药性,导致病毒变异。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护肝的注意事项

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没有肝病的相关症状,但是体内含有乙肝病毒,因此还是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好养肝护肝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乙肝携带者先要全面了解自身的病情,针对病情用药,切勿随意听信偏方、秘方,胡乱用药,以免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 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怎样安全度夏

乙肝病毒携带者怎样安全度夏?夏季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人们在饮食生理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而导致机体免疫力的降低,而夏季也是各种疾病容……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怎样安全度夏

夏季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人们在饮食生理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而导致机体免疫力的降低,而夏季也是各种疾病容易复发的季节,因此,各种慢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