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治疗 > 正文

经常喝热浓茶容易得肝癌 10类人最易得肝癌

2013-12-20 08:06:02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肝癌的发病率较高,预防肝癌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的健康主题。肝癌发病率高,危害大,每个人都要做好预防肝癌的措施,尤其是肝癌的高发人群,更要做好预防措施,并定期检查,及时发现是否患有肝癌,以免及时给与治疗。那么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

肝癌的10大高发人群:

1、血清胆固醇过低。美国一些专家认为,血清胆固醇过低的,其结肠癌发生率较高。血清胆固醇低于110mg / dl 的人,其患结肠癌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3 倍以上。

2、经常憋大小便的。尿液中一般含有一种或几种致癌物质,均能刺激膀胱上皮使其癌变。粪便中的有害物更多,如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和次级胆酸等致癌物,若经常刺激肠粘膜,也会导致癌变。

3、属于过敏体质的。美国科学家调查了近4 万人,凡是有哮喘和对某些药物或化学试剂过敏的人,比无过敏者更易发生癌症。有过敏史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30% ;有过敏史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40% 。

4、 每天喝很热浓茶。经常饮用高温( 70℃ 以上) 浓茶水,不但易烫伤食道形成慢性溃疡,而且茶中的鞣质可沉积在损伤部位,刺激受伤的食道上皮细胞,致使慢性溃疡经久不愈,导致癌变。

5、经常加班熬夜的。癌细胞是在正常细胞分裂过程中发生突变而形成的。夜间是细胞分裂最旺盛的时期,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体的免疫力降低,发生变异的细胞不容易被及时清除,从而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而熬夜者为提神常吸烟喝咖啡,也易使更多的致癌物进入人体。

6、癌症病人的子女。肿瘤遗传学研究认为,人类癌症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癌症病人的后代患癌的风险显著高出一般人群。

7、 生活偏爱吃肉食。美国哈佛大学的专家发现,每天以猪、牛、羊等畜肉为主食的人,患肠癌的比例比那些每月只吃几次少量肉食者高2.5 倍; 患胰腺癌的危险性,也随食入肉量的增加而增加。

8、属于维生素缺乏。瑞士专家认为,体内保护性维生素少的人易受癌症侵犯。维生素A 、 β 胡萝卜素缺乏者,罹患肺癌的危险增加3 倍; 维生素C 缺乏者,罹患食道癌、胃癌的危险分别增加2 倍和3.5 倍; 在维生素E 不足的人群中唇癌、口腔癌、皮肤癌、宫颈癌、胃癌、肠癌、肺癌的发生率都要增加。

9、夫妻一方患癌的。资料表明,夫妻双方同时或先后患癌的现象,有逐渐增多的趋势,称为“ 夫妻癌” 。专家认为,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为其祸根。

10、 患上高血压症的。虽不能直接导致癌症,但是两病的发生有着共同的机理。肥胖、嗜酒、吸烟、食盐过多等既能使血压升高,也能诱发癌症。所以积极防治高血压也能降低患癌风险。

以上就是肝癌的10大高发人群,以上人群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肝癌的措施,并定期检查,及时发现肝癌。预防肝癌关键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据研究表明,常吃3类食物能有效降低肝癌风险。

预防肝癌常吃三类食物:

1、常吃奶制品。医学研究称,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假如天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无妨加以改良。

2、常喝茶排除自由基。闽南人爱喝茶,董博士说,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3、常吃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他命、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博士建议,天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上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取量约400-800克,会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肝癌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定期检查对于肝癌预防是十分必要的,此外,预防肝癌一定要常吃以上3类抗癌食物,尤其是以上所说的10类肝癌高发人群,更要把肝癌预防提到日程上。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类人最易得肝癌

很多朋友都在想,为什么自己会得这种病,而别人不会,对此,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下列人群应该多注意,有条件的人最好定期到医院做检……详细>>

4类人最易得肝癌

很多朋友都在想,为什么自己会得这种病,而别人不会,对此,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下列人群应该多注意,有条件的人最好定期到医院做检……详细>>

4类人最易得肝癌 高危人群谨防肝癌

哪些朋友最容易患者肝癌?很多朋友都在想,为什么自己会得这种病,而别人不会,对此,专家介绍: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下列人群应该多……详细>>

哪些人群最易得肝癌?

比如,常吃腌制食品、霉变食物(剩饭剩菜,放时间过久的花生、大豆类含有黄曲霉素类致癌物质),嗜酒,滥用药物,长期接触有毒物质等,都可以致癌……详细>>

红白酒混着喝易得肝癌 5类人群最危险

饮酒是致癌物的助手或推销员,能促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有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