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传播 > 正文

母婴传播丙肝概率高吗?该如何避免丙肝感染

2015-09-07 09:30:4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患上丙肝的患者越来越多,丙肝的高发病率和强传染性让我们不得不关注它,目前丙肝的发病率还在不断的上升,受到丙肝威胁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么,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呢?如何预防丙肝传染呢?

丙肝症状是有隐匿性,又不是常规体检项目,八成丙肝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上了丙肝,或者未在医院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预防丙肝刻不容缓。目前,到医院就诊的丙肝患者仅占所有丙肝患者的5%。如何预防丙肝就成为防止丙肝发生的重要方面。

1、经皮暴露感染

经皮暴露感染是目前最主要的经血传播方式,静脉吸毒又是经皮暴露感染的最主要方式;此外,有些地区仍在使用非一次性的玻璃注射器和针头,构成了HCV传播的危险;针刺等职业性暴露也是经皮暴露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刺传播HBV、HCV和HIV的机会分别为30%、3%和0.3%。

2、母婴传播

有报告在妊娠期存在丙肝病毒经胎盘的垂直传播及产时,产后感染的母亲对婴儿的密切接触传播。与乙肝病毒相比,丙肝病毒感染率较低;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时机主要在出生或哺乳期。

3、性传播

性传播HCV可能仅次于静脉吸毒方式,有多位性伴侣者以及男性同性恋者的HCV感染率高于长期单个性伴侣者,年感染率分别为0.4%~1.8%和0%~0.6%,女性性伴被HCV感染的危险性是男性性伴的3倍。同时伴有性传播疾病者,HCV传播的危险性更高。

4、经输血和血液制品传播

在对献血员强制筛查抗-HCV以前,输血和血液制品使用是HCV传播的主要方式,现在仍有少数不发达地区存在不洁采血和不洁输血问题。因为HCV感染存在窗口期,大量输血和血液透析增加了HCV感染机会。

5、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传播

家庭内接触可能是丙肝毒传播途径之一。接触的内容有共用梳子,共用指甲剪,共用剃须刀,共用牙刷等。

丙肝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项

对于丙型肝炎患者来说,健康是很重要的。为了保护肝脏,保持好的状态,每天可以做的很多。

除了运动、正确饮食和获得医疗和心理支持,还有一些必须谨记:

避免疾病

其他损害肝脏的病毒,如甲型和乙型肝炎对于丙型肝炎患者是特别危险的。 医生可能会建议注射相关的疫苗。

其他的一些疾病可能会引起丙型肝炎患者特定的问题。 艾滋病 会减弱免疫系统因而加速丙型肝炎的发展。如果有多个性伴侣,就需要使用安全套了。安全套不仅可以保护伴侣免于感染丙肝,也可以保护你免于其他性传播疾病。

足够的睡眠

丙肝患者经常会睡眠不足,特别是在治疗期间。

“我觉得失眠是治疗的一个被忽略的副反应,许多患者羞于问津此事,因为他们觉得失眠是小事”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医学博士说。

但是睡眠不足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许多丙肝的模糊症状如疲乏的症状就是睡眠不足。这两种情况的结合,使得加重患者的症状。

没有特别的方法治疗丙肝引起的失眠。推荐使用常规的方法:洗个舒服澡,避免睡前运动或吃东西。

小心药物、毒品和酒精

肝脏可以分解、过滤血液中的物质。丙肝可以减弱肝脏的这种功能。因此,药物、草药、毒品和酒精可能会滞留在体内更久,而且会作用更强。一些物质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肝脏损伤,特别是对于丙肝患者。

普通的止痛药和 感冒 药如阿司匹林和扑热息痛可能会毒害人的肝脏,特别是摄入酒精时。甚至大剂量的维生素——如 维生素A 和D,可能都会有害的,许多中草药在一定量时都会有害。

我们应当特别小心中草药,它们可能是作用很强的药物,而且有时候真的会有害的。

如果有丙肝,不要认为非处方药就是安全的了。不要未经医生商量自行买药及换药服用。

如果是一个吸烟者,应该戒掉。丙肝患者不应该使用非法定药物,应该接受相关的治疗。

学会放松

患有慢性病的生活是很辛苦的,丙肝也一样。对于患者来说,很容易就产生 焦虑 。而对于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 抑郁 一直都是可能存在的。

运动有利于身心健康。试着放松,按摩。虽然现在还没有科学证实按摩有效,但是见到过许多患者通过这种方法健康有好转了。

另外,还有另一些常规的方法。不要孤立自己,跟朋友一起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让自己为肝炎而忧虑。

展望未来

大多数丙肝患者的生存期很长,很多患者在几十年内都没有症状。弗兰西斯科说:“丙肝的确诊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生活应激事件。但是实质上却是一个积极的,它可以使得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和健康,明白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 如何避免丙肝传播?

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丙肝和乙肝相似,主要通过血液、性传播及母婴等途径传播,为了有效做好丙肝的预……详细>>

丙肝可以性传播吗?怎样避免丙肝在家庭传播

“很多人知道乙、丙型肝炎有母婴、血液、性接触三种传播途径,却不清楚这三种途径在生活中有着许多表现形式,比如文身、穿耳洞等行为,看似与肝炎……详细>>

提防丙肝母婴传播 预防丙肝4措施

生活中很多人都患有丙肝,但是他们自己却不知道,经调查,只有二成的人经检查得知自己患有丙肝,进行治疗,那么还有那么多的人都不知道,这该怎么……详细>>

丙肝能通过母婴传播吗

丙肝是丙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所感染而形成的病毒性肝炎,据相关数据统计,全球感染率大约是3%,约有1.8亿人感染了这种病毒……详细>>

如何预防丙肝的发生 丙肝母婴传播高达4%~7%

丙肝是人们所不了解的一种肝病,但是它也会引起严重的肝病,那么如何预防丙肝的发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