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甲型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乙肝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

家有甲肝必备5大肝炎消毒法

2013-12-13 20:43:2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甲型肝炎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如果家庭中有甲肝患者时,应当注意消毒,而日常消毒的方法包括:

1、煮沸消毒法:适用于毛巾等棉布类、某些儿童玩具、食具等。212华氏度的开水煮沸5分钟后开始计时,15至20分钟即可将各型的肝炎病毒杀灭,沸水水面一定要漫过所煮的物品,这是每个家庭最简便易行的消毒方法。

2、食醋消毒法:食醋中含有醋酸等多种成分,具有一定的杀菌能力,可用作家庭室内空气消毒,约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可用食醋100克至150克,加水两倍,放瓷碗内用温火慢蒸30分钟,熏蒸时要关闭门窗。

3、漂白粉消毒法:漂白粉能使细菌内的酶失去活性,使其死亡。桌、椅、床、地面、厕所、垃圾等,可用1%至3%浓度的漂白液擦拭或喷洒消毒。

4、日光消毒法:日光含有紫外线和红外线,照射3至6小时能达到一般消毒要求,被褥、衣服等都可以放到阳光下暴晒。

5、酒精消毒法:酒精能使细菌的蛋白变性凝固,用75%的酒精将食具浸泡30分钟消毒。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有甲肝病人 如何对其用具进行消毒隔离

甲型肝炎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如果家中有人患病的话,一定要小心注意,尤其要小心传染给抵抗力比较差孩子与老人。如果家里有甲肝患者的话,最好及时……详细>>

微波炉加热防甲肝病毒 甲肝患者餐具怎样消毒

甲肝是甲型肝炎的简称,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它不仅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详细>>

春季肝炎多发 防甲肝可从7方面入手

春天气候复苏,细菌和病毒渐渐活跃起来,是肝炎的多发季节。肝病专家建议,春季要特别注意卫生,避免惹上肝炎。甲肝的发病季节为冬春季,因此在春……详细>>

家有甲肝如何自处?

甲肝只要通过粪-口传播,那么家里患有甲肝患者应该怎么办呢?由于甲肝有传染性,为了不造成家里的困扰甲肝患者需要怎么做呢? 详细>>

甲肝容易转慢性肝炎吗?有效治疗甲肝的方法

甲型肝炎是一种有自限病程的急性传染病,除了少数特别严重的暴发型病例外,其他所有病例预后良好。自然病程不超过3~6周。只需根据病情给予适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