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辨别小症状发现肝纤维化 诊断肝纤维化要做什么检查?

2013-03-29 14:50:5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纤维化并不是独立存在的一种疾病,它往往是由于其他肝病严重恶化后转化而来的一种疾病。早期认识肝纤维化的临床症状,进行专业的诊断治疗,这对疾病的恢复是非常有帮助的。

  通过小症状 早期发现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患者的早期表现一般大同小异,你可以在平时生活中加以判断甄别,根据平时这些小症状来辨别肝纤维化。

  由于肝纤维化的症状不是很明显,但是如果仔细观察的话,还是会发现肝脏出现肝纤维化时有哪些临床症状。特别是肝功能异常时,可出现全身乏力、厌食油腻,食欲减退、腹胀、肝区痛等,重者还可见肝肿大、腹泻、性功能减退、肝掌蜘蛛痣等等。

  乏力疲惫是肝纤维化的最早症状之一。它是肝纤维化临床表现中最为常见的早期症状之一,有时可为慢性肝纤维化患者的唯一症状,肝纤维化临床表现其程度可很轻,也可较重。

  其次就会出现肝纤维化临床表现食欲减退,往往是最早症状,同时会伴有恶心、呕吐、进食后上腹部饱胀、腹胀气、便秘或腹泻等症状,它们多由慢性肝炎肝脏损害时胃肠道分泌与吸收功能紊乱所致。

  慢性胃炎也是肝纤维化的一个症状,因为肝纤维化患者在进行胃镜检查时大多都被证实有慢性胃炎,肝纤维化患者的临床症状出现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变化有关系。

  肝纤维化的临床表现还包括出血、慢性肝炎由于肝功能减退影响凝血酶原及其他凝血因子的合成,肝纤维化临床表现常出现鼻衄、牙龈出血、皮肤和粘膜有紫斑或出血点,女性常有月经过多的表现。

  在发现了出现上述症状的时候,患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肝纤维化,及早治疗。

  诊断肝纤维化要做什么检查?

  1、血清学检查:

  血清指标是目前研究得最为广泛的肝纤维化诊断方法,肝纤维化检查中有透明质酸、Ⅲ型前胶原、Ⅳ型胶原、层粘连蛋白检查,通过对其检测值的衡量及判定,对肝纤维化的诊断及肝纤程度的衡量都是很有价值意义的,但血清学指标目前还并不能完全与肝脏纤维化病理改变相对应,因此在诊断上应留意相鉴别。

  2、影像学检查:

  肝脏B超、螺旋CT、彩色多普勒检查可发现肝纤维化的某些征象,如肝脏轮廓不规则或呈结节状、肝实质信号强弱的改变、不规则或呈结节状、脾脏厚度增加、门静脉及脾静脉增宽等,但这些影响学检查目前还尚不能对肝纤维化及纤维化程度做出明确诊断,因此在临床上作为肝纤维化的辅助诊断指标。

  3、病理学诊断:

  临床上病理学检查肝纤维化不仅可诊断肝纤维化,并且可了解肝纤维化发展的程度及肝脏潜伏的损伤,因此肝穿刺检查对肝纤维化的及时诊断和治疗是很有价值意义的,随着肝穿刺的设备和技术的完善,目前已逐渐被人们所接受。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的症状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比较严重的肝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很可能会发展为肝癌。在这里,就帮助大家来对肝纤维化做基本的认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肝纤维化怎么回事?4项检查确诊早期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是慢性肝病在疾病的演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两个不同的病理阶段。肝纤维化未经治疗,就会逐步加重,发展为肝硬化。那么,肝纤维化是……详细>>

乙肝肝纤维化有哪些表现?乙肝如何防肝纤维化

乙肝大三阳如何抗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乙肝大三阳恶化至肝硬化的一个必经过程,出现肝纤维化也意味着病情已经恶化到很严重的地步,肝脏受损严重,……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肝纤维化诊断方法 三大手段“揪”出肝纤维化

很多人熟悉肝硬化,但对肝纤维化知之甚少,更不知道肝纤维化诊断方法。下面为大家介绍肝纤维化的三大诊断方法。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