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爱美导致肝损伤诱发肝病 3种方法可预知肝损伤

2013-05-18 08:20:48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解毒代谢的重要器官,肝损伤时各种病菌就会侵入,而由于肝脏又是个“沉默”的器官,肝脏损伤时不会立即表现出来,直到出现临床表现,肝病已经趋向严重化,所以,察觉肝损伤并及时防治很重要。

爱美是人的天性,而“骨感美”一直是推崇的时尚,许多人为了追求此种美而疯狂减肥,导致肝脏的严重损伤。

减肥药带来美丽却也损害了肝脏

前不久,28岁的游小姐在体检中被查出转氨酶升高,肝功能异常。她很疑惑:自己平时不喝酒、不吸烟,也很注重卫生,肝脏怎么就出了问题?仔细回想后,她发现自己这几个月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太正常的症状,比如乏力、腹胀、食欲减退、恶心等,与乙型肝炎有些类似。于是她连忙医院就诊,经检查,她虽然没有感染上乙肝病毒,却出现了较严重的肝损害。

原来,5个月前游小姐为了减肥,买了几种减肥药,一种不见效,就换另一种,用法、用量全凭说明书,从未请教过医生。近半年下来,她的体重虽然减了近10公斤,但精神状态大不如前。

肝病专家介绍,在近年门诊中,像游小姐这样因滥用减肥药而导致肝脏损伤的病人不在少数,因为不少减肥药都含有干扰脂肪代谢的成分。

某些品牌的减肥药中有一种有效成分叫做“奥利司它(orlistat)”,是一种脂肪酶抑制剂。它通过干扰脂肪消化、抑制脂肪吸收来减少热量摄入,从而实现减肥。科学论文中有服用6到12个月减掉2.9公斤的报道。但是,抑制脂肪吸收的同时,脂溶性的维生素(比如维生素A、D、E、K等)的吸收也就同时受到抑制,常见的副作用有拉稀、腹胀、排便不规律、腹痛以及消化不良等。

减肥药本身或代谢产物可直接对肝有毒性作用,造成药物性肝损害,出现肝区不适、腹胀、转氨酶增高、黄疸等症状。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继续服用减肥药,症状可能加重,最后可能发展成急性肝功能衰竭等更危险的疾病。

近年来,门诊中发现不少人因为乱服减肥药、各类“补药”,导致肝损伤,患上肝病,其中以中青年女白领居多。

饥饿腹泻减肥法:也会导致肝脏损害

一些网友盲目追求“迅速瘦身”的减肥效果,用不科学的手段进行所谓“饥饿减肥法”和“腹泻减肥法”,致使短时间内体重迅速下降,也会导致肝脏损害。

因为人体该摄取营养物质时不及时摄取,身体就要被迫燃烧积蓄的脂肪来维持能量,肝脏就要被迫储存脂肪。如此就容易导致本来就有脂肪肝的人病情加剧。因此减肥应循序渐进,适量运动与适度节食相结合,把每周体重下降的量控制在0.5~1公斤。

滥用保健品:同样损害肝脏

医生提醒,近年不少白领加入了“进补族”,每天都要吃上多种维生素等保健品。和减肥药一样,滥用保健品也会对肝脏造成损害。服用保健品前最好做体检或咨询医生,了解是否需要进补;若需要服用保健品,也要避免大剂量、长期服用。

可见,肝脏是“脆弱”的器官,避免过多损害肝脏的行为,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肝脏发生损伤时不会立即表现出来,那么如何才能知道肝脏受到了损伤呢?

一、以血清酶检测常用,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俗称谷丙转氨酶ALT)、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俗称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γ-谷氨酰转肽酶(γ-GT或GGT)等。在各种酶试验中,ALT和AST能敏感地反映肝细胞损伤与否及损伤程度。各种急性病毒性肝炎、药物或酒精引起急性肝细胞损伤时,血清ALT最敏感,在临床症状如黄疸出现之前ALT就急剧升高,同时AST也升高,但是AST升高程度不如ALT。而在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时,AST升高程度超过ALT,因此肝功能检查中AST主要反映的是肝脏损伤程度。

二、在重症肝炎时,由于大量肝细胞坏死,血中ALT逐渐下降,而此时胆红素却进行性升高,即出现"胆酶分离"现象,这常常是肝坏死的前兆。在急性肝炎恢复期,如果出现ALT正常而γ-GT持续升高,常常提示肝炎慢性化。患慢性肝炎时如果γ-GT持续超过正常参考值,提示慢性肝炎处于活动期。

三、肝功能检查项目繁多,并且每一种肝功能试验只能探查肝脏的某一方面的某一种功能,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一种试验能反映肝脏的全部功能。因此,为了获得比较客观的肝功能结论,应当选择多种肝功能试验组合,同时在对肝功能试验的结果进行评价时,必须结合临床症状全面考虑肝功能,避免片面性及主观性。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易致肝损伤 如何发现肝损伤?

肝损伤也是一种关于肝的疾病。慢性肝损伤的症状其实还是很明显的,只要多加注意就能进行慢性肝损伤的自我诊断,希望有疾病的朋友们,及时的去医院……详细>>

长期用药易导致肝损伤 肝损伤的饮食注意事项

肝脏、肾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途径。水溶性药物多由肾脏排泄,脂溶性药物则经肝脏排泄。一般来说药物要能穿透到组织内发挥作用,必须是脂溶性碱性药……详细>>

肝病肝损伤如何治疗

肝病肝损伤如何治疗?肝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在现代肝损伤多为钝性伤,如在各种撞击、挤压、车祸、爆震伤或高空坠落等原因下导致;而在古代战时,肝……详细>>

脸色铁青小心肝脏损伤 肝损伤不一定是肝病

肝脏受损并不意味着肝脏就生病了,这是两个概念,虽然我们国家现在是肝病大国,但是也不要谈肝色变,只要我们平时加强预防,还是可以远离各种肝病……详细>>

肝损伤易诱发三大疾病 肝损伤与肝癌关系密切

当肝脏受损时,肝脏分泌的胆汁减少,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导致患者出现乏力、食欲不振、黄色皮疹等。另外,黄色皮疹很容易削弱肝细胞,从而导……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