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自身免疫性肝炎“宠爱”中老年妇女

2013-11-15 22:31:46      家庭医生在线

自身免疫性肝炎作为一种难以预防的疾病,其病因目前尚未明了,但依然有着主流看法

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其主要与遗传易感性分子模拟机制相关,首先是遗传易感性的原因,自身免疫性肝病有家庭聚集倾向,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一级亲属患病率为4282/10万,约为普通人群的100倍,自身免疫性肝炎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也存在明显的家族成员集中发病现象。其次是分子模拟机制,分子模拟是指病原体感染机体时,由于病原体的某些抗原表位与人体组织蛋白的抗原表位相同或相似,导致病原体刺激机体产生的激活淋巴细胞,或抗体与组织抗原发生交叉反应,导致组织、器官的损伤。病原体和化学物品可能通过分子模拟导致机体免疫耐受丧失,参与自身免疫性肝病的发病,而抗原特异性T细胞与自身抗原、病原体、化学物品发生交叉反应是分子模拟机制的核心。

临床表现:大多数隐匿起病,逐渐出现疲乏无力、恶心、食欲不振、腹胀及体重减轻等肝炎症状。可伴有发热、关节酸痛或慢性关节炎症状。面部鼻翼两侧可出现像蝴蝶一样的对称红斑,红斑处皮肤有轻微肿胀,还伴有其他一些临床综合征。常见的如胸膜炎、心肌炎、心包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发性关节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糖尿病等。

体格检查:患者肝脏呈进行性肿大,面、颈、前胸可见蜘蛛痣,肝掌、黄疸、脾肿大,还可出现面部痤疮、多毛、荨麻疹、牙龈及鼻粘膜出血。

化验:除血小板、白细胞减少,血清转氨酶升高,血清胆红素升高等常见表现外,血清学检查有血沉增快,血清球蛋白尤其是γ-球蛋白增高,自身免疫性抗体阳性,部分患者血中可找到狼疮样细胞。

自身免疫性肝炎过去常被归为不明原因肝损害。目前,这种疾病在我国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对中老年妇女特别“宠爱”,该病80%以上为女性。中年妇女出现转氨酶升高而又找不到常见的肝炎病因时,应高度怀疑自身免疫性肝炎。

自身免疫性肝炎虽然很难预防,自身免疫性肝炎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因此患者需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如患上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去正规的肝病专科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诊断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早期如何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治疗吗?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功能异常已为大家所熟知,但非病毒性肝炎导致……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治疗原则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干细胞被严重损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遵循什么样的治疗原则呢?详细>>

为什么自身免疫性肝炎容易被误诊?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肝脏炎症性疾病,呈慢性活动性肝炎,女性发病率较高,隐匿性也较大。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怎么回事?自身免疫性肝炎怎么治疗?

肝炎一般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传播途径是以体液传播为主。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炎的类型,也会出现肝炎的一些特异性的症状表现,可以在……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18个饮食方

自身免疫性肝炎吃什么好?18个饮食方随你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