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病不是一种病 不良习惯易引发肝病缠身

2013-11-14 10:16:0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对肝病还不是很了解,肝病指什么呢?肝病分几类?又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肝病呢?今天就这几个问题解答一下网友的疑问。

肝病分为哪几种?

1、代谢障碍引起的肝脏疾病:最常见的也是大家最熟悉的脂肪肝。

2、酒精性肝病:顾名思义,这是由于过度饮酒引起的以肝细胞损害为主的肝病,严重的可发展为脂肪肝、肝硬化。

3、药物以及其他原因引起的中毒性肝病。

4、自身免疫性肝病。比如,红斑狼疮引起的肝炎。

5、各种病原体感染: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等感染。如细菌感染引起的肝脓肿、肝结核,寄生虫感染引起的肝吸虫病、阿米巴肝脓肿等等。

6、肝脏占位性疾病:所谓占位,简单地讲就是指不正常的或非肝脏组织在正常肝脏组织内占据了一定的位置,并可能在其中生长、扩大,大多数可引起肝脏或全身损害。比如,各种良恶性肿瘤、肝囊肿、肝脓肿、肝包虫病、肝血管瘤、肝内胆管结石,等等。

7、先天性或遗传性肝病:比如,主要以黄疸为表现的Gilbert综合征,就是一种先天性肝病。其他如多发性肝囊肿、海绵状肝血管瘤等等。

8、肝硬化:它是各种原因长期损害肝脏后,肝脏病的晚期表现。比如肝炎后肝硬化、血吸虫病后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淤血性肝硬化(多见于慢性心功能衰竭)、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等等。

哪些不良习惯容易导致肝病的发生呢?

1、爱吃宵夜,宵夜是丰富夜生活不必可少的一部分,而食用时间正好处于肝脏最佳排毒时间,这无形增加了肝脏的代谢负担,对肝脏健康非常不利。

2、过度喝酒损害肝脏,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内代谢,对肝脏有直接损害作用,且酒精本身就是一种致癌因子。

3、胡乱吃药损害肝脏,药物进入人体后,必须经肝脏代谢后才能发挥其治疗作用,故为有效降低药物对肝脏的损害作用,建议大家尽量避免乱用、滥用药物,如有需求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不可胡乱用药。

4、过食油腻食物,特别是含脂肪量较高的食物,可无形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长期以往便可严重影响肝脏机能的正常发挥。

5、睡眠不足损害肝脏健康,肝脏最佳的排毒时间是在夜间23点-凌晨1点,如若经常熬夜,措施肝脏最佳排毒时间,便可导致机体毒素不能被及时、有效排出。

6、长期抑郁损害肝脏,肝喜条达、恶抑郁,如若长期精神抑郁,或是经常心理压力过大便可对肝脏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影响肝脏健康。

7、吸毒损害肝脏,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负责转化、合成人体吸收的各种物质,毒品亦不例外,进入人体同样会损害肝脏健康。

8、抽烟损害肝脏,这是因为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上千种有害物质,被吸入人体后,对多种内脏器官包括肝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

以上是关于肝病的分类和感染肝病的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希望大家好好了解,告别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肝病的发病率高?主要是这4个不良习惯造成!

如今患上肝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患病,更加不知道怎么预防肝病。其实患病的因素有很多,只要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了解……详细>>

有些人为什么会容易患上肝病?警惕不良习惯引发肝病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中一大内脏,如果它出现了什么病变,将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还会导致患者丧失生命,肝病,可以导致肝包膜上的神经,……详细>>

饮食治疗肝病 要拒绝3个不良习惯

肝病要怎样治疗与日常饮食有着莫大的关系,肝病要怎样治疗也取决于患者自身的患病程度,肝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病情的轻重缓急,遵循个性化的饮食原则……详细>>

警惕不良习惯引发肝病 有些人为什么会容易患上肝病?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中一大内脏,如果它出现了什么病变,将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还会导致患者丧失生命,面对肝病,大家除了需要明白该如……详细>>

预防肝病注意哪些生活不良习惯?预防肝病远离8个陋习

肝病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疾病,也会有一些症状表现,但是我们往往被我们忽略了,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肝病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