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有些人为什么会容易患上肝病?警惕不良习惯引发肝病

2018-12-02 08:28:49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中一大内脏,如果它出现了什么病变,将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还会导致患者丧失生命,肝病,可以导致肝包膜上的神经,被炎症所影响,引起肝区疼痛。然而,专家还指出日常生活中不良的习惯也是引发肝病的重要因素。所以为了自身的健康请管好自己,建立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警惕因不良习惯引发肝病。面对肝病,大家除了需要明白该如何治疗以外,还应该明白肝病的来龙去脉。那么为什么有的人会很容易患上肝病呢?

警惕不良习惯引发肝病

一:管住“嘴”忌酒少油常规饮食。

在寒冷的季节,通常早晚温度差异增大,天气容易多变,乙肝患者尤其需要注重治疗和保养。但事实上,很多患者在节日中会放松“病情管理”。专家解说,年底节日多,应酬免不了,而有部分肝炎患者有可能在这喜庆节日中犯一些肝病忌讳的错误,比如喝酒、吃太油腻的食物、劳累等,引发病毒反弹、病情反复。

专家强调:肝炎患者或肝炎病毒携带者绝对要避免喝酒,因为酒精经过肝脏代谢会产生大量自由基有肝毒性代谢产物,加重肝脏的负担。所以说酒是肝脏的“毒药”一点也不过分。

二:坚持“治”:定时复查按时服药。

过多的饭局以及同时亲友聚会的生活习惯,能够严重的扰乱肝炎患者正常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也容易让患者忘记治疗或定期复诊,这就容易使病毒控制不稳定,疗效大打折扣。专家认为,对于治疗中的患者随访复诊是非常重要的,定期看医生能了解自己的病情,比如监测病毒、肝功能的变化等还可以了解药物的疗效指标和副作用。中途停药将会影响疗效甚至引起肝病加重的后果。而闷头服药不复诊,有可能错过对副作用或对耐药的及早发现,造成极大危害。

专家介绍,就口服抗病毒药来说,对初治患者宜优先推荐抗病毒能力强效、低耐药发生率的药物。药物的选择是要根据患者个人实际情况(病情、经济能力、生活工作和心理接受情况)而定,但原则是一定要用足疗程并坚持随访。

三:迈开“腿”:强体免疫避免复发。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在天气变化大的时期,由于容易引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就容易导致肝炎的复发。专家解说,对季节变化增大,肝病养生遵从于一般养生之道,比如注意休息;预防感冒;保持心情平和舒畅等。这里尤其要提醒,乙肝患者,尤其不能熬夜,过度劳累,因为人一熬夜,就会使免疫力下降,这样会促使乙肝病毒复制加剧,肝脏负担加重。

温馨提示

专家提醒,肝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预防,尤其是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尽量少吃油腻与有刺激性成分的食物,这样才能保证肝脏的健康,避免患上肝病。另外,在生活中还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习惯 肝病

有些人为什么会容易患上肝病?警惕不良习惯引发肝病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中一大内脏,如果它出现了什么病变,将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还会导致患者丧失生命,肝病,可以导致肝包膜上的神经,……详细>>

肝病不是一种病 不良习惯易引发肝病缠身

肝病,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对肝病还不是很了解,肝病指什么呢?肝病分几类?又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肝病呢?今天就这几个问题解答一下……详细>>

为什么肝病的发病率高?主要是这4个不良习惯造成!

如今患上肝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患病,更加不知道怎么预防肝病。其实患病的因素有很多,只要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了解……详细>>

预防肝病注意哪些生活不良习惯?预防肝病远离8个陋习

肝病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疾病,也会有一些症状表现,但是我们往往被我们忽略了,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肝病呢?详细>>

饮食治疗肝病 要拒绝3个不良习惯

肝病要怎样治疗与日常饮食有着莫大的关系,肝病要怎样治疗也取决于患者自身的患病程度,肝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病情的轻重缓急,遵循个性化的饮食原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