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术后如何护理?心理护理常规有哪些?

2013-11-27 10:29:1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术后如何保养和护理?专家指出:首先,肝癌患者手术后应积极调整好自己心态,因为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仅助于疾病的恢复,而且还可很大程度提高患者的生活、生存质量;其次,因饮食是病人获得营养及能量的主要来源,所以肝癌患者手术后应积极调整饮食结构,饮食应以高蛋白、高纤维素、低脂肪食物为主,但要保证膳食均衡、五味不偏、清淡、易消化吸收,同时应绝对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油腻、油炸、坚硬的食物,烹调方法应以煮、炖、蒸、焖为主,以防止诱发不适症状,而不利于术后的恢复。

此外,有些肝癌患者或家属认为手术恢复后不用在服用药物治疗,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肝癌术后发生转移、复发的几率还是有的,所以为有效降低肝癌的转移、复发几率,肝癌患者及时手术后也应继续服用药物治疗,其中首选中药,中药除可有效提高机体免疫、提高抗病能力外,还可最大限度的恢复肝功能、保护肝脏、有效防止肿瘤的复发与转移,从而达到延长患者寿命的目的。另外,肝癌患者手术后还应适当的做些户外锻炼,如慢走、太极拳等,以提高机体免疫力,促使机体尽快恢复,从而达到延长寿命的目的。

肝癌手术后的护理措施

1、防止术后肝断面出血,一般不鼓励患者早期下床活动。术后24小时卧床休息,避免剧烈咳嗽。接受半肝以上切除者,间歇给氧3~4天。病情允许可协助患者下床活动,可先扶坐椅子、床边移步,上卫生间;体力允许者扶其病区走动,活动中注意保护引流管,若出现心悸、出汗等应立即停止;以后每4小时活动一次,逐渐增加活动量。

2、脉补充营养,补充水和电解质、维生素K和C,应用止血药,必要时输血。注意进出量的平衡,预防休克发生。对肝功能不良伴腹水者,积极保肝治疗,严格控制水和钠盐的摄入量,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必要时提供肠内、外支持或补充白蛋白等,使用者见TPN护理常规。

3、般术后禁食,拔除胃管后予流质,再逐步过渡至正常饮食。以富含蛋白、热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为原则,鼓励家属按患者饮食习惯,提供色、香、味俱全的食物,以刺激食欲。创造舒适的进餐环境,避免呕吐物及大小便的不良刺激。 3 心理支持 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疾病,主动配合治疗护理。

4、吸道护理 轻度肺叩打,鼓励有效深呼吸咳嗽咳痰,早期下床活动,咳痰困难者,雾化吸入也可采取指压胸骨切迹上方刺激咳嗽咳痰。

肝癌介入心理护理常规

1、护士应了解病人的情绪反应,主动的关心、体贴病人,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反复介绍手术方法和手术过程,介绍治疗成功的病例和同病室疗效好的病人,使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安慰家属,及时介绍病情和治疗情况,并提醒家属不要在病人面前表露出悲伤情绪,取得家属的信任和合作,共同作好病人的心理支持。

3、做好基础护理,在生活上给予必要帮助。供给适当的营养和液体,维持病人水、电解质平衡。肝功能接近正常的病人可进普通膳食,肝功能不 正常者术后为预防肝性脑病应进食低蛋白饮食,腹腔积液和水肿病人给予低盐饮食。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如何进行心理护理?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患者在受到生理伤害的同时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肝癌患者常出现几种不同心理,家属需要密切关注患者,充分给予理解……详细>>

肝癌患者术后发热、便秘如何护理?

肝癌患者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观察病情稳定即可出院,不过出院后并非万事大吉,很多肝癌患者术后会出现发热、便秘等情况,那么肝癌患者出现发热……详细>>

肝癌患者的术后护理和饮食原则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不能及时地治疗就会造成死亡。肝癌的治疗一般会进行相应的手术,手术治疗之后,需要及时地进行护理、饮食等的调理……详细>>

肝癌患者如何做好术后护理工作?

大多数人比较重视肝癌患者的治疗和手术前的准备工作,但是手术后的正确护理同样不容小视,因为术后患者的康复情况也关系着疾病的发展。所以掌握一……详细>>

如何做好肝癌术后护理?

现代治疗肝癌的方法很多,手术是治疗肝癌的常用方法。在肝癌手术后,如何做好肝癌的护理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