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癌患者术后发热、便秘如何护理?

2013-04-05 08:17:3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肝癌患者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观察病情稳定即可出院,但是出院后并非万事大吉,在家调养期间患者还可能出现发热、便秘等症状,患者及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家庭相关的护理方法,以帮助患者解除病痛。

  肝癌患者术后发热问题的处理方法

  引起肝癌患者发热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癌性发热、感染以及药物性发热。处理方法如下:

  1、癌性发热对常见的退烧药比较敏感,给与退烧药对症处理即可。但由于多数退烧药会造成胃肠刺激,肠胃功能较差者可使用其他途径给药,如肛塞消炎痛栓等。

  2、使用物理降温法退烧也是可行措施,如发热过高可用冰袋冰敷,温水擦浴,注意根据患者耐受力选择恰当方法。如各种方法都无法退热,应与医生取得联系。

  肝癌患者术后便秘问题的处理方法

  住院和出院后患者都长期卧床,加之情绪因素、饮食因素如膳食中粗纤维含量过少,饮水过少等原因而引起便秘。便秘可引发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结节破裂等,处理方法如下:

  1、让患者养成定时上厕所的习惯,或者在床上解决。

  2、对便秘者可用开塞露肛塞剂或开塞露灌肠剂,勿用力排便。

  3、多喝水促进代谢,也可适当食用香蕉,有一定润肠作用。

  4、膳食中可适量添加粗纤维食物,但上消化道静脉曲张者应谨慎。

  5、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下床适量活动,可预防或减轻便秘,也有利于身体康复。

更多肝癌护理文章推荐:

做了肝癌手术的患者该如何护理?

肝癌患者临床护理的注意事项

肝癌术后 做好三护理易康复

肝癌患者日常保健要注重5个细节

肝癌患者术前术后的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术前术后护理要点

肝癌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肝癌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之一,继发性肝癌系由于其它脏器的肿瘤经血液、淋巴或直接侵袭到肝脏所致。这两……详细>>

肝癌患者出现发热应据病因采取措施

肝癌患者出现发热症状后,应明确引起肝癌发热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再针对引起肝癌发热的具体病因采取恰当的治疗措施。详细>>

肝癌患者如何做好术后护理工作?

大多数人比较重视肝癌患者的治疗和手术前的准备工作,但是手术后的正确护理同样不容小视,因为术后患者的康复情况也关系着疾病的发展。所以掌握一……详细>>

肝癌患者的术后护理和饮食原则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不能及时地治疗就会造成死亡。肝癌的治疗一般会进行相应的手术,手术治疗之后,需要及时地进行护理、饮食等的调理……详细>>

肝癌术后如何护理?心理护理常规有哪些?

肝癌术后如何保养和护理?专家指出:首先,肝癌患者手术后应积极调整好自己心态,因为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仅助于疾病的恢复,而且还可很大程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