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伤肝8个行为易致肝病 肝病患者护理2要点

2013-10-08 09:17:1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在我国的患病人数越来越多,其中部分患者也出现恶化的现象,甚至因此而丧失生命。可见,肝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而据调查显示,肝病患者都有着一些相同的生活习惯,而正是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肝病的发生。那么究竟是哪些不良习惯导致肝病的发生呢?

1、长期抑郁损害肝脏,肝喜条达、恶抑郁,如若长期精神抑郁,或是经常心理压力过大便可对肝脏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影响肝脏健康。

2、吸毒损害肝脏,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负责转化、合成人体吸收的各种物质,毒品亦不例外,进入人体同样会损害肝脏健康。

3、损害肝脏的行为之爱吃宵夜,宵夜是丰富夜生活不必可少的一部分,而食用时间正好处于肝脏最佳排毒时间,这无形增加了肝脏的代谢负担,对肝脏健康非常不利。

4、过度喝酒损害肝脏,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内代谢,对肝脏有直接损害作用,且酒精本身就是一种致癌因子。

5、胡乱吃药损害肝脏,药物进入人体后,必须经肝脏代谢后才能发挥其治疗作用,故为有效降低药物对肝脏的损害作用,建议大家尽量避免乱用、滥用药物,如有需求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不可胡乱用药。

6、爱吃油腻损害肝脏,过食油腻食物,特别是含脂肪量较高的食物,可无形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长期以往便可严重影响肝脏机能的正常发挥。

7、睡眠不足损害肝脏健康,肝脏最佳的排毒时间是在夜间23点-凌晨1点,如若经常熬夜,措施肝脏最佳排毒时间,便可导致机体毒素不能被及时、有效排出。

8、抽烟损害肝脏,这是因为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上千种有害物质,被吸入人体后,对多种内脏器官包括肝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是导致疾病、诱发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以上8个不良习惯最容易导致肝脏损伤,从而引起肝病的发生。预防肝病一定要杜绝以上不良习惯,以免损害肝脏的健康,诱发肝病。肝脏是人体内脆弱的器官,保障肝脏的健康除了要避免损害肝脏的行为,还要注意日常养肝护肝保健,那么如何养肝护肝呢?

日常生活中如何养肝护肝?

1、患者养肝护肝的一般护理:医学上、生活中对患者的一般护理统一指的是对患者饮食起居的照顾。首先要让患者吃的健康,为患者提供的食物要遵循“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的原则,还要少量多餐,定时、定量,避免让患者使用生硬、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造成食道静脉曲张破裂血。其次保证患者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和优质的睡眠质量,以减肝病患者的肝脏负担。推荐适合患者养肝护肝的蔬菜:

蘑菇:种类较多,现多为人工培植,包括菜蘑、口蘑、香菇等,同为蕈类。性平、味甘,含多糖类、维生素类、蛋白、脂肪和无机盐等。实验证明其多糖有调节免疫、抗肿瘤的作用,肝病病人宜常食用之。

大蒜:属百合科植物,性辛、温,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软化血管等作用。

空心菜: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等作用。

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性平、味甘,含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烟酸及无机盐。动物实验表明,可缩短凝血时间,具有止血功效,适合于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齿龈出血等症。

木耳:有黑色与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含脂肪、蛋白质、多糖。可益胃养血,具有滋养作用。

包菜: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2、患者养肝护肝的针对性护理:针对性护理在疾病患者的家庭护理的方法中主要起到的作用,是让患者对自己的疾病看的不要那么严重。家属对患者的照顾既要考虑患者的康复,又估计并发症的治疗。比如有水肿或腹水的肝病患者,应限制盐的摄入;肝性脑病患者应该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黄疸患者要做好皮肤护理,用温热水擦浴或涂止痒剂,避免用手抓挠皮肤,引起皮肤出血或感染。

3、患者养肝护肝的饮食护理:预防肝病发生要注意避免伤肝行为,并且做好以上护肝保健措施。此外,如果发现异常症状出现,应当及时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确诊,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养肝护肝3原则 饮食注意7点

冬季气候寒冷,肝病患者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之外,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冬季肝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冬季肝病患者养肝护肝的原则有哪些?肝病患者的……详细>>

肝病的护理要点是什么?肝病患者需要注意休息吗?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肝脏出现疾病,对整个身体都是巨大的威胁,并且肝病的种类比较多,所以不管是疾病是否严重,为了避免持续发展下去,每……详细>>

肝病患者试试饮食治疗 肝病患者如何养肝护肝

大家对于肝病并不陌生,中年男性是肝病的主要青睐人群,尤其是爱喝酒、爱吃肉的男性,最容易患上肝病。那么,有肝病怎么办?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为什么会容易抑郁?肝病患者要注意心理护理

肝病的发生通常是指肝脏出现了异常性的病变。生活中人们应该注意一些补救的方法,解决肝病要注意很多的事项,也要注意饮食,可以缓解患者的痛苦。……详细>>

肝病患者日常调养三要点

大多数乙肝“小三阳”患者有这样的经历:有的专家告诉他“小三阳”不需要治疗,有的专家则告诉他“小三阳”应该治疗,而且“小三阳”的危害更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