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试试饮食治疗 肝病患者如何养肝护肝

2016-02-13 07:44:3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对于肝病并不陌生,中年男性是肝病的主要青睐人群,尤其是爱喝酒、爱吃肉的男性,最容易患上肝病。那么,有肝病怎么办?

1、休息:肝硬化处于代偿期或无症状时,可做轻工作,以不疲劳为度。在失代偿期,以休息为主,可减少肝脏的负荷,使肝细胞有机会修复和再生。

2、饮食治疗:一般每日应摄取热量2500kcal。宜高蛋白饮食,以促进肝细胞再生和恢复,特别是病人有腹水和低蛋白时。但病人肝昏迷时,蛋白摄入量应降低,甚至暂时不给蛋白质。应给予适量脂肪,过分限制脂肪会影响食欲,并且影响脂溶性维生素吸收。适当地食用糖,可在肝内转变为肝糖原,促使肝细胞新生,增加肝细胞对毒素的抵抗力。

3、“保肝”药物:尚无一种药物真正具有护肝作用。各种“保肝”药物,在无可靠证据肯定其疗效之前,必须慎用。因为几乎所有药物都需经肝脏代谢,过多地应用药物反而增加肝的负担。但肝有活动性炎症时,应使用甘力欣,利肝泰,肝泰乐等药物。

4、维生素:服用维生素A,B1,B2,B6,C,E等,补充肌体的需要。目前国内外均有多种维生素混合胶囊或丸剂供应。

5、治疗并发症:肝硬化一旦进入失代偿期,出现腹水,食管静脉曲张并破裂出血,脾大,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肝昏迷和功能性肾衰竭(肝肾综合征)等并发症,此期治疗甚为棘手,甚至危及生命,往往需要住院抢救,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能正确处理,仍可使病情逆转,使病人能够在较长时期内处于稳定状态。

肝病患者如何养肝护肝?

1、肝脏喜欢绿色食物。绿色食物的功能:研究发现,绿色、白色、浅蓝色有利于减轻肝病患者的心理紧张和对疾病的恐惧感。户外绿色的树荫草坪、风平浪静的湖水及幽雅的绿色环境,都能促进肝病患者康复。

摄入提示:在办公桌上摆放一盆绿色植物,装修时选择淡雅的墙面颜色,甚至多穿淡绿色的衣服,都有助于养肝。中医说:“青色入肝经”,绿色食物能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比如西兰花、菠菜、青苹果等。

2、保持正常体重。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3、不喝酒不吸烟。中医养生 教你日常如何养肝护肝?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酒。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

4、注意睡眠时间。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为8小时,正常的应该是从23点左右开始上床睡觉了,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反之,就会养不足血。因此,人们不要熬夜,不要让熬夜伤了肝。

5、不盲目用药。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肝护肝 肝病怎么办 肝病

肝病患者养肝护肝3原则 饮食注意7点

冬季气候寒冷,肝病患者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之外,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冬季肝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冬季肝病患者养肝护肝的原则有哪些?肝病患者的……详细>>

如何养肝护肝?肝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事项?

肝脏疾病不仅会影响到人体的肝脏功能,同时还会导致身体堆积大量的毒素,进而影响其他器官的功能。常见的肝脏疾病,有脂肪肝、肝癌、肝炎等,这些……详细>>

肝病患者冬季如何养肝?

冬季如何养肝已经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了,那么冬季改如何养肝呢?冬季养肝不同于其他季节,这个时候天气比较寒冷,乙肝患者更应该注意养肝了。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该如何养肝护肝?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养肝护肝要注意什么?专家表示,冬季养肝主要是加强饮食的调养,比如饮食要清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不喝酒等。 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3大肝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不一样!

我国肝病患者数量不少,常见的肝病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等。肝病是进行性疾病,并非所有肝病都会进展为肝癌,但其间患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