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喝酒壮胆“助性”但伤肝 解酒药作用有限应少依赖

2013-04-10 08:37:54    作者:彭碧霞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最爱喝酒的国家是哪些吗?美国?No!虽然美国经济世界第一,但按喝酒来排位,美国却未能入选前十。近日,外媒评出世界10大最爱喝酒国家,排在第一位的是英国,中国则是世界第二大爱喝酒的国家,中国人爱喝白酒,醉了就喝醒酒汤。3-10位分别是俄罗斯、法国、厄瓜多尔、摩尔多瓦、韩国、乌干达、德国和澳大利亚。

  中国人爱喝酒,或许是因为酒在中国的历史文化里面是不可或缺的,它融入了日常生活的各个场合里。不可否认,酒有许多的好处,譬如“浇愁”、“助兴”、“壮胆”等,但是,酒也有许多的坏处,最明显的莫过于对身体健康的损害,每天灌上“一两壶",再彪悍的身体,再坚强的肝脏,恐怕也难以承受酒精真正厉害的“后劲”。到底酒精对身体健康的伤害体现在那几个方面呢?解酒药、醒酒汤之类,真的有效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的朱幼芙教授。

  因喝酒得肝病者常见 酒精肝发病率升高

  酒是肝病患者的禁忌,很多人却总是难以拒绝酒的诱惑,临床上因喝酒得严重肝病的人却并不少。据朱幼芙教授介绍,在临床上遇到乙肝的病人,经过检查发现肝功数值和血脂都有点问题,询问病人是否喝过酒,答案几乎都是喝过。之前有个病人,大概六七十岁,辛苦了一辈子,儿子把他接到身边照顾,让老人家安享晚年。可没过多久,老人家就因为肝硬化腹水住进了医院。一问病史,发现他并没有乙肝,再问才知道,老人家喝酒喝得非常厉害,一天喝3次,一次喝一斤,夜里还要喝一次,家人怎么劝都不戒酒。结果就肝硬化了,一肚子的腹水,白蛋白非常低,每天2-3瓶的白蛋白输进去都没办法消除腹水。老人家后悔得要命,儿子也非常着急,只可惜这个时候已经"无力回天"了。

  “喝酒喝到住院,除了慢性的严重肝病,急性酒精中毒的病人也经常有”,朱幼芙教授表示,以前我们认为欧美人比较喜欢喝酒,得酒精肝的人比较多,但近年来,可能因为经济条件好了、生活富裕了,我们国家喝酒的人也开始多了,酒精肝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

  酒精肝不治疗 继续喝酒可导致肝癌

  我国的乙肝患者、感染者的数量长期以来占到了世界总数的1/3左右,乙肝如果不治疗可能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酒精肝也是一样的。很多人以为在早期的时候喝点酒没有关系,这种看法其实是错误的,乙肝合并酒精肝,反复地喝酒,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乙肝可以采用抗病毒治疗,而酒精肝的治疗首要的就是戒酒,早期发现、早期处理,逐步减少酒量,实现戒酒,那么治疗效果是比较理想的。到了肝硬化阶段,如果不戒酒,其他治疗起的作用不大,目前还没有某种药能够三下五除二地把酒精肝给处理掉。

  我们知道,喝酒的危害非常大,酒驾问题就是一个关乎性命的事。在身体健康方面来说,喝酒喝多了,容易发生肝炎、肝硬化,也有人喝到急性酒精中毒,昏迷不醒,送去输液,时间长了,肝脏也会受到损害,最后也可能导致肝病的结局。由急性转为慢性,慢性肝病再反复地被酒精或炎症刺激,就会在肝脏表面留下一些瘢痕。开始时只留下三道疤,可能是轻微的肝纤维化,过段时间,又一次炎症的刺激,落下了六道疤,三番五次地刺激,肝脏越来越多疤痕,总有一天变成肝硬化、肝癌。

  酒精肝在开始的时候是一般的炎症,后来是脂肪肝沉积和肝炎并存,肝脏变得"又大又油",类似于脂肪肝的表现,而且还伴有肝炎。再过一段时间,肝脏就开始硬化,结节,缩小成又小又硬的,这个时候要治疗就非常难了。

  解酒药作用有限 少喝才是硬道理

  对于网上盛传的解酒药,朱幼芙教授表示,目前没有确切的研究证据能够证明解酒药真的有护肝的功效。喝酒之后用解酒药,即便有一些作用,作用也是有限的。喝了这么多酒,光靠解酒药不是绝对保险的。

  如果认为吃了解酒药能够保肝脏万全,从而尽情多喝的话,那你的肝可就遭罪了。酒是人家的,肝是自己的,喝坏了可是要自己承担的,少喝才是硬道理。

  采访最后,朱幼芙教授对肝病患者戒酒、拒酒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肝病患者应该要了解饮酒的危害,只有心里真正不想喝酒,才能做到戒酒;如果病人本来就很想喝酒的,那么即使勉强给他戒酒,效果也是差强人意的。肝病患者想要巧妙地拒酒,最好的一个办法是,开着车去,可以藉着酒驾会罚分的这个理由避免喝酒。如果没有开车去,也可以说自己的肝不好,喝完酒之后会过敏等跟身体健康有关的借口,相信大家都是会理解的。

更多酒精肝文章推荐:

饮酒量受基因影响 乙肝病毒载量高不一定是坏事

被动喝酒伤肝伤身怎么办?肝病专家支招

爱肝秘诀:每次饮酒酒精不超过20g 半年检查一次肝功能

饮食控制加运动消耗 基础治疗作用占肝病总治疗的70%

嗜酒易“催化”肝癌发生 如何拒酒更“有理”?

喝酒多会得酒精肝?肝病专家为您传授“拒酒”秘诀

肝病养生别偷懒 4大类肝病节假日不可“掉以轻心”

醉酒非醉 肝炎病人饮酒要小心肝昏迷

进入酒精肝热点专区:

什么是酒精肝? 酒精肝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壮胆“助性”但伤肝 解酒药作用有限应少依赖

酒是肝病患者的禁忌,很多人却总是难以拒绝酒的诱惑,临床上因喝酒得严重肝病的人却并不少见。到底酒精对身体健康的伤害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解酒……详细>>

吃解酒药真的有效果吗 解酒药难避免酒精伤肝

饮酒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人们社交一种普遍方式,而饮酒后的酗酒是很容易导致肝损伤而发展为酒精肝,酒精肝是肝脏的一种病变。肝胆之类的疾病,是容易……详细>>

解酒药难防酒精肝 服用不当反伤肝

吴先生是一家广告公司的销售经理,谈业务时免不了要陪客户喝几杯,有时还会喝到胃痉挛,但他都会马上吃点解酒药缓解。最近他在公司的例行体检中查……详细>>

吃了解酒药就能一直喝?医生:比喝酒更伤肝!

每逢新春佳节,家人朋友在一起总免不了畅饮几杯。有时候,酒逢知己千杯少,情到深处一口闷,一不小心就喝多。众所周知,酒喝多了伤肝,为了减轻肝……详细>>

“解酒药”真能解酒吗?专家:滥用可伤肝

所谓的解酒药只是商家推销商品的一种噱头,并非真能解酒的药品,滥用可能带来不小副作用,建议慎用。专家特别发出年底聚餐小心酒精中毒的健康提醒……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