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的7大病因 营养摄入要均衡

2013-06-14 10:10:11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脂肪肝会对肝脏产生影响,导致肝功能下降,影响体内的平衡,所以要避免脂肪肝对肝脏和身体的侵害,就要做好预防脂肪肝的措施,在预防之前,需要先了解一下导致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根据这些因素,认真的做好预防的措施,才能减少疾病的发生。

脂肪肝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它是一种多病因引起肝细胞内脂质过多的病理状态。肥胖、糖尿病、酒精中毒是脂肪肝的三大病因,并且无论单纯性脂肪肝的成因如何,总有一部分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和肝纤维化,甚至导致脂肪性肝硬化及其相关疾病。

脂肪肝的原因1、环境污染。

城市生活环境恶化严重,空气中充满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工作环境空气污浊,病菌孳生。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各种各样的化学毒物进入人体,难免会损伤肝脏。

脂肪肝的原因2、熬夜过劳,工作繁忙。

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疲劳过度,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抵抗力下降,致使已受损的肝细胞难于修复并加剧恶化。

脂肪肝的原因3、饮酒过多。

长期或间断性大量饮酒可引起肝损伤。饮酒量大、持续饮用时间越长,其后果越严重。酒精会直接毒害肝细胞,影响其结构及功能。现实中,的确有不少人就是因为饮酒过度才患上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致使肝脏受损。慢性酗酒常引起酒精性脂肪肝、肝炎和肝硬化,其机制是酒精及其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的直接毒性反应,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每日饮烈酒80-120克持续10年以上时,10%-35%的病人患有酒精性肝炎与肝硬化,90%的人可能有脂肪肝。

脂肪肝的原因4、肥胖。

“肥胖性脂肪肝”含脂类主要为甘油三酯,肝活检还证明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50%时,53%的有明显的肝脏脂肪性变。

脂肪肝的原因5、糖尿病。

“糖尿病脂肪肝”的发病率为25%。主要由于贮脂组织中脂肪动用增加,大量释放游离脂肪酸,在肝脏大量合成并贮存甘油三酯,形成脂肪肝。糖尿病脂肪肝多见于成年型,且与肥胖有关。

脂肪肝的病因6、饥饿和营养不良。

饥饿时,由于血糖降低,脂肪肝组织中的脂肪酸被动员入血,使血中游离脂肪酸升高,肝内有中等度脂肪堆积;营养不良者,由于蛋白质缺乏,而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肝转运甘油三酯发生障碍,脂肪在肝内堆积而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的原因7、营养过度。

长期吃大鱼大肉、油炸食品以及甜食,会使肝脏的脂肪合成过多。当食物中脂肪含量过高时,超过了肝脏处理的限度,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打破了肝脏的输入输出平衡,脂肪就会在肝内堆积,形成脂肪肝。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重度脂肪肝的7大病因

脂肪肝症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重度脂肪肝就是脂量超过25%以上,称为重度脂肪肝。那么引起重度脂肪肝的的病因有……详细>>

盘点诱发脂肪肝的七大病因

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哪些因素可以诱发脂肪肝呢?造成脂肪肝最大的因素是饮食、其次是饮酒、肥胖、药物或化学毒物、慢性缺氧等。详细>>

脂肪肝6大病因 做好预防很重要

脂肪肝发病率的增高,与人们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有着密切关系。 详细>>

糖尿病或是致脂肪肝的原因 看看脂肪肝的六大病因

脂肪肝多发于肥胖和饮酒人群,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这种疾病现在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详细>>

脂肪肝六大病因解读 脂肪肝饮食调养原则介绍

随着人们生活的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吃宵夜,晚餐吃得不够饱,就吃宵夜吧,而且白天工作那么劳累,晚上与三无朋友聚聚,吃吃宵夜,再来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