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糖尿病或是致脂肪肝的原因 看看脂肪肝的六大病因

2014-04-23 09:10:05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多发于肥胖和饮酒人群,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这种疾病现在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

脂肪肝常无自觉症状,有些类似轻症肝炎,黄疸少见,如有亦为轻度。或仅有轻度的疲乏、食欲不振、腹胀、嗳气、肝区胀满等感觉。由于患者转氨酶常有持续或反复升高,又有肝脏肿大,易误诊为肝炎,应特别注意鉴别。B超CT均有较高的诊断符合率,但确诊仍有赖于肝穿活检。临床检查,75%的患者肝脏轻度肿大,少数病人可出现脾肿大、蜘蛛痣和肝掌。

脂肪肝的主要原因是肥胖、酒精和糖尿病。脂肪肝多因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比如饮食过度、热量摄取过低或过度节食、缺乏运动等等,由此可见,导致脂肪肝的主要因素是营养过剩或营养不均衡。

其病发主要原因可以归为六点:

病因1:长期酗酒 酒精主要通过肝脏分解,而酒精伤肝,若长期大量地喝酒,肝所受的伤害是巨大的。日常生活不要酗酒,更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更易吸收乙醛。酒精是肝脏的第一杀手,饮酒越多,脂肪肝越严重。

病因2:营养不良 长期营养不良,缺少某些蛋白质和维生素,可引起营养缺乏性脂肪肝。

病因3:营养过剩 过剩的营养物质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可导致肥胖和脂肪肝。

病因4:药物性肝损害 “是药三分毒”,不能因其他疾病的治疗大量用药而伤害肝脏,日常生活中,吃药时要谨慎。这几类药物尤其要小心。

1、四环素类 四环素性脂肪肝多见于孕妇,用药15天即可发生,病死率高达75%;

2、长期应用皮质激素,在引起类库欣综合征的同时,可伴有脂肪肝发生;

3、抗肿瘤药如嘌呤霉素、甲氨蝶呤等可以引起肝脏脂肪变性;

4、降血脂药,有些降血脂药如安妥明等,若使用不当,反而会加重脂肪肝;

5、一些中草药及矿物药,如中药大枫子、三氮化二砷均可引起肝脂肪变性;

6、抗结核药,如异烟肼。

病因5: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发病率为40%~50%。

在临床中发现,许多被诊断为糖尿病的人,都同时患有脂肪肝。日本的一项相关调查显示,每7个成年人中有1人可能患糖尿病,大约每14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人可能患脂肪肝。分析糖尿病对脂肪肝的影响,主要是糖尿病都伴有内分泌的改变;而且血糖长期处于高水平的状态时,多余的糖会被合成甘油三酯,并在肝脏中储存。久而久之,不但形成了脂肪肝,还会造成脂肪肝病情的加重。

病因6:高脂血症 高胆固醇血症与脂肪肝关系密切,与高甘油三酯血症关系最密切。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也恋瘦美人 看看脂肪肝的六大病因

小美是一个瘦子,却还是对自己的身材不太满意,近一年来她都悬着了节食的方法减肥,而且很长时候都只吃素,达到一定标准后才允许自己吃一点肉。结……详细>>

脂肪肝六大病因解读 脂肪肝饮食调养原则介绍

随着人们生活的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吃宵夜,晚餐吃得不够饱,就吃宵夜吧,而且白天工作那么劳累,晚上与三无朋友聚聚,吃吃宵夜,再来两……详细>>

“剖析”脂肪肝的六大病因

脂肪肝不能吃什么?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其临床表现轻者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详细>>

脂肪肝的7大病因 营养摄入要均衡

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得了脂肪肝会对肝脏产生影响,导致肝功能下降,影响体内的平衡,所以要避免脂肪肝对肝脏和身体的侵害,就要做好预防脂肪肝的……详细>>

瘦人会患脂肪肝吗?这3大因素是瘦子患上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大多数人都认为脂肪肝是一种轻微的疾病,甚至有些人认为这种疾病并不需要治疗。事实上这种肝脏疾病并不是没有任何危害的疾病,如果长期不加以控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