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男性性生活“半途而废”全因肝气郁结造的“孽”

2013-05-04 08:35:37      家庭医生在线

  肝气郁结是肝脏的一种病症,通常出现肝气疏泄,气机郁滞等症候表现。通常女性多见,然而李先生也出现了肝气郁结的症状

  39岁的男性患者李先生,他与妻子过性生活时总是“半途而废”,他怀疑自己肾虚,于是私自瞒着妻子购买壮阳补肾的药物使用,一段时间后,不但情况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面红目赤、口苦咽干、辗转失眠等症状。李先生很困惑。专家针对李先生出现的现象表示,性功能发生异常未必是肾虚的问题,肝气郁结也可能导致性功能的异常表现。

  中医学认为:“肾藏精、主生殖”,肾藏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主生长、发育、生殖和水液代谢。肌体的生长从旺盛到衰退,都与肾中精气相关,肾虚确实会影响性功能,但是“宗精”也是影响男性性能力的一个重要的基础物质。

  肝为魂之处,血之藏,筋之宗。肝的主要功能在于疏泄与藏血。其疏泄功能正常,则气机调畅,气血和调,脏腑组织的活动亦协调和顺,皮肤自然光泽靓丽。由于李先生长期工作压力大,精神压抑导致他易爆易怒的脾气,并且李先生出现胸胁满胀,气血不畅等等,正是肝气郁结的表现。中医学强调“肝主筋”,阴茎证实宗筋汇聚的部位,肝气郁结导致肝的疏泄功能异常,气抵达不到阴茎从而导致其功能失常。

  春季最易出现肝气郁结的症状,所以春季宜养肝。肝气郁结会有哪些症状出现呢?

  男性肝气郁结的症状

  男性也会肝气郁结,常见的症状有情志抑郁、急躁易怒、面红耳赤、胁肋灼痛、口苦、苔黄、脉弦数等。

  女士肝气郁结的症状

  20-35岁的女士,肝气郁结时会表现出月经不调、痛经、月经前烦躁、经前小腹、乳房胀痛及肿块、胁痛、乳腺增生、皮肤粗糙、易怒、脸上长痘痘等症状;35-50岁的女士,肝气郁结时会表现出烦躁、爱发脾气、焦虑、消沉、头晕、失眠、忧虑,心情失落,严重者还会出现闭经情况等症状。

  肝气郁结如何调理?

  1、常揉腹部

  揉腹时,可以采用按摩腹部和推腹部的方式进行。按摩腹部是指将手掌停在腹部某个位置,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式对该位置加以轻揉按摩。推腹时,可用手掌掌根,对腹部及周围进行由上而下的推送。晚上睡前操作,早晨起床后还可再加一次。刚刚饱食以后,不要立即按揉腹部,以免增加腹部压力,反而影响健康。

  2、清淡饮食

  肝气郁结的时候应多吃清淡的食物,最好少吃肥腻和煎炸的食物;可以多吃一点酸味的东西补肝,如山楂、食醋等;平时可以用菊花或者薄荷泡茶喝,这两味药可以降肝火、疏肝解郁;在生活和学习中经常放松自己心情,多多和人沟通,经常户外活动等。

  3、保持充足睡眠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晚上11点开始是肝脏开始排毒的时间,此时如果还未入睡,不利于肝脏解毒。所以,睡眠充足对于肝脏大有裨益。

  更多文章推荐:

  肝气郁结的症状有哪些?

  肝气郁结怎么办?合理饮食来调节

  多愁善感肝气郁 4招帮你疏肝理气解春愁

  肝郁气滞肝火旺易导致月经不调 如何预防?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气郁结损肝气5表现 中医4招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证是中医的一种肝病诊断,肝气郁结虽不是大病,同样会引起人体一系列不舒适症状出现,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气郁结女性多发,那么肝气郁结……详细>>

常生气是肝气郁结所致 5点助肝疏泄调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是中医的一种病症,中医学认为认为肝主疏泄,人的精神状态与心理活动与肝脏的生理功能息息相关,一旦肝气不疏,就会出现肝气郁结的病症,……详细>>

肝气郁结易致善怒等情绪病 肝气郁结护理循3点

肝气郁结是中医学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多见于女性,肝气郁结不仅会造成机体的损伤,还会引起一系列的情绪病的发生。“善怒”也是中医学中的一种病……详细>>

肝气郁结的症状5大点 4类女性易肝气郁结得癌症

肝气郁结是中医的一种病症,中医学认为,肝主疏泄,如果肝疏泄不畅或情绪抑郁时都可能引起肝气郁结。肝气郁结多发与女性,女性发生肝气郁结时会出……详细>>

脸部长斑肝气郁结所致 2食谱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是肝脏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多见于女性,通常会有肝气疏泄、气机郁滞等症候表现。鼻梁中间长斑也是肝气郁结的症状表现之一,如何调理肝气……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