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惊!点菜单也为甲肝传播提供了媒介

2013-04-25 09:12:18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甲肝的传染途径为粪-口传播,而饮食的不卫生最容易造成甲肝的感染。防不胜防,据一项统计数据显示,80%的中小型餐馆的菜单从未消毒。菜单消毒意识淡薄,无疑也为甲肝感染提供了媒介。

  菜单消毒意识淡薄让人担忧

  据上海黄浦区一项菜单抽查检测显示,菜单上细菌量严重超标,让人瞠目结舌。上海黄浦区卫生监督所对30家餐馆的点菜单进行抽查检测。按照《公共场所公共用品清洗消毒判定标准》规定,150本菜单中,从每本点菜单检测细菌总数2件样品、大肠菌群2件样品的检测中,细菌总数阳性率超标为22.67%、大肠菌群阳性率超标为7%,合计阳性率超标为14.83%。

  监督所工作人员面对检察人员询问是否消毒点菜单时,该工作人员理直气壮:“点菜单需要消什么毒?我们从不消毒!用破旧了,就换呗!”其中餐馆的一位服务员也表示了同样的意见。点菜单的使用频率如此高,经过前来就餐的人员的大量接触,使用时间等多的是一年以上也未见有更换。其中滋生的细菌也是无法预测的。

  防治甲肝最佳方法:碱性肥皂洗手

  春季万物皆长,甲肝的发病率居四季之首,另外,甲肝容易造成传染,又容易被误诊,所以,甲肝的防治决不可掉以轻心。

  甲肝主要通过是粪-口传播,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用餐具、水杯、牙刷等日常用品都可能造成传染。此外,饮用甲肝病毒感染的水或者食物,都会为甲肝病毒的传播提供良好的途径。

  病从口入,专家表示,甲肝预防注意饮食卫生很关键,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喝生食,不喝生水,饭前饭后用碱性肥皂洗手对于甲肝病毒有良好的清除作用。

  甲肝任何季节都可能发病,春季除外聚餐的人增多,人口流动加大,感染的几率随之增大。甲肝的预防关键要做好饮食卫生管理。甲肝防治主要从以下几点进行:

  1、注射疫苗 

  2、甲肝防治要搞好饮水卫生

  3、甲肝防治中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

  4、甲肝防治要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

  5、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来进行甲肝防治

  6、定期检查 

  更多甲肝的文章推荐:

  喝生水当心“食入歧途”染上甲肝

  甲肝潜伏期 肝硬化渐渐浮出水面

  甲肝最易“病从口入” 饮食宜忌须牢记

  甲肝危害极大 预防需备“吉祥三宝”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店菜单竟会传播甲肝!阻断甲肝传播怎么做?

据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八成中小型饭店从来不对点菜单进行消毒。即使在部分大饭店,对点菜册也无健全的消毒意识。尽管这样的数据并不太完全,但至少……详细>>

甲肝病毒粪口传播 “KISS”也能染甲肝

甲肝患者的唾液里有甲肝病毒,而口腔是甲肝传染的主要途径。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经粪口传播……详细>>

蟑螂传播甲肝病毒

蟑螂,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种小动物,而且我们都很亲切又痛恨地称它小强。人们可能并不知道,蟑螂也是一种极不卫生,而且是可以传播甲肝病毒的重……详细>>

点菜单也能传播甲肝吗 日常如何避免感染甲肝

据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八成中小型饭店从来不对点菜单进行消毒。即使在部分大饭店,对点菜册也无健全的消毒意识。尽管这样的数据并不太完全,但至少……详细>>

夏季外出就餐谨防甲肝传播

甲肝的传播方式主要是消化道传染,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日用品,或者吃了被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喝了被甲肝病毒感染的水,……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