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蟑螂传播甲肝病毒

2012-06-14 19:26:33      家庭医生在线

  蟑螂,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种小动物,而且我们都很亲切又痛恨地称它小强。人们可能并不知道,蟑螂也是一种极不卫生,而且是可以传播甲肝病毒的重要害虫之一。所以对于“小强”们,恐怕以一报纸卷打死的方式还无法解决它带来的危害性。

  在沪上一家商务楼内工作的小黄使用传真机时,竟发现一只已被压扁的蟑螂和文件一起从传真机里滚动出来,拆开传真机时更是吃惊,里面布满了蟑螂尸体和褪下的壳。他说蟑螂泛滥的情况在整幢大楼里很普遍,而且都是这种体形小、淡褐色的小蟑螂。

  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对本市高楼集中的一个区内12幢10层以上的大楼进行调查,发现有德国小蠊的为7幢,所调查的420间商务办公室内受德国小蠊侵害的有254间,侵害率为60.48%。在对电脑房蟑螂的调查中,夏季侵害高达83.3%、秋季高达43.8%。

  专家介绍,德国小蠊有翅膀但不能飞,在室温为24℃至32℃时最活跃,电脑、传真机易散热,因此成了它们的最佳安身所。另外,德国小蠊体形小,成虫仅长1.2厘米左右,因此可以随意钻入机器里面。它们在精密机器里活动、繁殖,其排泄物、褪壳会严重污染机器,甚至造成线路短路,正是甲肝病毒生存的绝佳温床。

  据分析,造成德国小蠊泛滥的重要原因是写字楼里的员工在办公室内就餐。加之很多女孩子喜欢在办公时吃零食,饼干屑、薯片屑都很难清扫干净。此外,办公室内文件资料繁多,一般不允许清洁工整理,也为蟑螂藏匿提供了条件。

  生活在办公室这样的环境中,蟑螂们肯定是更加肆无忌惮,横行霸道的了。如果它们的存在仅仅惹人生厌也不是什么不得了的大事,最可怕的还是它们时时刻刻都可能和要命的甲肝病毒联系在一起,在带来讨人厌的同时,却带走了我们的健康。

更多甲肝文章推荐》》》

小儿甲肝有哪些症状?

春季预防甲肝小窍门

甲肝感染的高危行为千万要不得

春季慎防甲肝,吃海鲜要煮熟

暗藏在浪漫法式湿吻中的甲肝病毒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病毒粪口传播 “KISS”也能染甲肝

甲肝患者的唾液里有甲肝病毒,而口腔是甲肝传染的主要途径。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经粪口传播……详细>>

苍蝇蟑螂可传播甲肝病毒 预防甲肝要从哪做起?

甲肝是一类高发且集体性病发的肝病。其发病一般比较急,发病早期常有怕冷、发热、肌肉酸痛、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等症状……详细>>

苍蝇蟑螂传播甲肝 防甲肝要注意个人卫生

甲型病毒性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甲肝病毒主要存在于甲肝患者和隐性感染者的粪便中,当其污染水源、食物,未充分加热煮熟……详细>>

易被传染甲肝病毒的4个行为

甲肝病毒具有很强的抵抗力,能够长期存活,更能通过各种污染物品,如手、日常用品、衣物以及水和食物等进行传播。下面为大家介绍易被传染甲肝的几……详细>>

甲肝病毒是如何传播的?甲肝治疗遵3原则

肝炎是常见的肝病,我国是肝炎大国,甲肝也是肝炎的一种常见类型,甲肝具有传染性强,爆发快等特点。甲肝患者主要是感染了甲肝病毒而引起的,是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