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早晨尿液的“蛛丝马迹”中巧识肝病

2013-04-20 08:46:02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人的尿液颜色呈淡黄色,其色素主要来自尿黄素及少量的尿胆素和尿红质,这些物质都是机体新陈代谢的产物。而肝脏是人体主要的解毒代谢器官,所以尿液的颜色观察对于肝病的早期诊断有着一定的意义。

  早晨第一次尿有助于肝病的早期预测

  肝胆在晚上11点开始进行新陈代谢,所以早上第一次尿尤其重要,它可以看出肝脏的健康情况,一定要观察仔细。不同的尿液颜色所代表的健康状况不尽相同。

  尿液泛黄

  如果尿液很黄,很有可能是乙肝的征兆,所以需要大家注意这个问题,需要注意好自己身体的变化,在加上如果伴有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就需要考虑到医院排除,是不是患了乙肝,定期的到医院做检查,才会避免乙肝的发生。

  尿液像淘米水,含有泡沫

  如果泡沫很多,像淘米水一样浑浊,意味着肾脏功能有问题,显示你昨天吃得太咸或太多加了防腐剂的东西。

  尿液呈现红色

  如果尿液红红的,第一个要考虑是否感冒发热,因为感冒发烧会影响到下腹腔的血管,形成充血现象,有的血管比较脆弱,导致微血管破裂,就会有血尿;其次,考虑可能有结石,因为菱形或多角形的石头,滑动时划破微血管,当然尿液就会红红的,有些人会严重到整个马桶都是红的。

  血尿的诱因

  熬夜、抽烟、抽得凶,也容易得血尿,因为抽烟会让微血管收缩,微血管一收缩就影响到氧气供应,所以脸色会发青,抽烟脸色发青,喝酒脸色发红,所以变喝酒边抽烟就会面不改色。

  尿液咖啡色

  像咖啡色的尿,就肯定和肝胆有关系。

  肝病的早期症状

  肝脏很容易患上如A型或B型肝炎、中毒性肝炎、肝癌或是肝硬化等疾病。其中,最为严重者是肝癌。一旦患上肝癌,病人是九死一生的,而且病情发作快,死亡也快。肝病可怕之处,正是在于病人并没有特别显著的症状。

  患病者可能会腹胀、胸口闷、食欲降低、伤风感冒、发烧、作呕等,但平常人都不会把这些现象当作一回事,而自己到药房里买药吃,导致病情恶化,最后甚至丧命。

  专家却解释,一般疲惫、腹胀、肚痛、黄疸、食欲不振等症状不表示肝功能不好;但即使是能吃、能喝、能跑、能跳,或是运动健将,也不代表安好无恙。正因为大部分的肝病是没有症状的,这也就是医生称肝病为“最大的隐形杀手”的原因,所以不可不慎重。

  肝病诊断方法

  首先是乙肝病毒DNA检测。通过病毒DNA检测可以了解病毒复制情况,判定其有传染性的强弱。

  其次是B超检查。通过检查B超,可了解肝脏大小形态、回声情况、门脉内径、脾脏厚度和有无腹水,可以判定病情是否向肝硬化方向转变,或有无占位病变发生。

  最后是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结果有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胆碱酯酶、转肽酶、白蛋白、球蛋白、血清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凝血酶原活动度等等。根据以上指标可以综合判定病情处于什么阶段,是轻度,还是重度。转氨酶尤其是ALT是肝细胞损伤的敏感标志。血清总蛋白分白蛋白和球蛋白,白蛋白下降提示肝细胞损害,慢性肝炎、肝硬化时常出现白蛋白减少而球蛋白增加,A/G比例颠倒。

  所以,建议大家每天早上仔细观察第一次的尿液和粪便,一旦发现尿液颜色异样,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肝脏检查,如此才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更多肝病的文章推荐:

  肝病药膳与食疗让你早日结束肝病的“宿命”

  教你看肝病检查各项指标

  肝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蛛丝马迹 正确辨认脂肪肝症状

脂肪肝症状有哪些?中重度脂肪肝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体重减轻、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详细>>

通过尿液能判断肝病?这些尿液异常可能是肝病信号!

尿液是健康的晴雨表,可以从尿液看出一个人肝脏的健康与否,正常情况下尿液应该是透明无味的,一旦尿液发黄、发红有恶臭味道就要引起重视了,如何……详细>>

从皮肤上能看出肝病的蛛丝马迹?4个皮肤症状要注意!

肝病是发生在肝上的一种病变,虽然发病非常的隐蔽,当患上肝病时皮肤上会出现一些信号,只要做到早诊断就能够得到治疗,小编就来盘点一下皮肤上出……详细>>

肝硬化早期的“蛛丝马迹”

肝脏对人体血液中性激素的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肝硬化时雌激素增加,雄激素减少,男性可见乳房增大、胀痛,睾丸萎缩。对女性来说,肝硬化时性……详细>>

肝病的蛛丝马迹早发现 四个特征平时要多留意

虽然肝病是人体的内脏疾病,发病比较隐蔽,但人们若能掌握一些有关肝病的知识,就可以早期发现肝病的蛛丝马迹,从而达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