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药膳与食疗让你早日结束肝病的“宿命”

2013-04-18 11:11:2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肝病的治疗,除了药物外,营养合理的饮食也是十分重要的。它更能有利于身体的恢复。肝病患者饮食总的原则是:综合营养,合理搭配,防止偏食。

  一、脂肪肝药膳

  1、玉米须赤豆汤

  组成:玉米须60克、赤小豆100克、冬葵子15克。方法:将玉米须、冬葵子洗净入锅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去渣入赤小豆文火煮汤,至豆烂。食豆饮汤。具有利湿消肿、减肥降脂作用,适用于脂肪肝虚胖、血脂升高或伴有尿糖、血糖升高者。

  2、山楂首乌饮

  组成:山楂30克、首乌30克、泽泻9克。方法:将三药洗净入锅加水煎煮30分钟,去渣后温饮。有消食降脂作用,适用于脂肪肝胆固醇、甘油三脂偏高者。

  3、菊花决明子粥

  组成:菊花10克、决明子15克、丹参15克、粳米30克。方法:将三药洗净入锅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与粳米同煮成粥,酌加蜂蜜温服。具有祛风平肝、活血化瘀作用,适用于脂肪肝血脂升高或伴有头晕、血压升高者。

  二、肝硬化药膳

  1.山药莲子甲鱼汤

  组成:山药50克、莲子20克、甲鱼1只。方法:将甲鱼放入热水中使其排尿,剖腹去内脏,入锅加山药、莲子、调料及水适量,用文火炖1小时,食肉饮汤。具有益气健脾、软坚散结作用,适用于慢性肝炎、肝硬化面色萎黄、神疲乏力、腰膝酸软或肝脾肿大者。

  2.苡仁赤豆汤

  组成:苡仁30克、赤小豆30克、红枣5只、白糖适量。方法:将各药入锅加水适量及白糖煮半小时,作膳食用。具有化湿利水、健脾养肝作用,适用于肝硬化腹水初起者。

  三、肝炎药膳

  1、  归杞甲鱼汤

  组成:当归、枸杞各10克,熟地、麦冬、女贞子、山药、陈皮各6克,甲鱼1只。将甲鱼去头杂、洗净切块、诸药布包,加水同炖烂熟后,去药包,加葱、姜、椒、盐等调料服食。可滋阴补肾,适用于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所引起的胁肋隐痛、头晕目眩、口咽干燥、潮热心烦、手足心热、腰膝酸软、鼻衄牙痛、失眠多梦等症。

  2、茵陈粥

  组成:茵陈50克、香附6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方法:将香附研末,茵陈洗净入锅加水煎煮,去渣后与粳米、香附末同煮粥,入糖温食。有疏肝利胆、理气化湿作用。适用于急慢性肝炎肝区胀闷伴少量黄疸者。

  3、鸡骨草田螺汤

  组成:鸡骨草30克、田螺250克。方法:将田螺用清水养1~2天,去污泥,把田螺壳尖剁掉,入锅加水适量与鸡骨草同煎煮,熟后去渣饮汤。有疏肝散瘀、清热利湿作用,适量用于慢性肝炎肝功能慢性指标偏高者。

  4、丹参茶

  组成:丹参20克。方法:将丹参洗净放入茶杯,用沸水冲泡,代茶饮,每天一剂。有活血化瘀及抑制纤维组织增生、防止肝硬化作用,适用于慢性肝炎肝功能稳定期。

  更多肝炎文章推荐: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放屁多与肝病有关吗?

  肝脏不好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饮食原则 适合肝病的8种食疗方法

肝脏是我们人体的重要器官,它肩负着我们人体的代谢,排毒等工作。它是我们人体的化工厂。如果肝脏发生病变,那后果是不可想象的。所以说患了肝病……详细>>

合理营养保健 助你早日告别肝病

肝病患者的康复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日积月累的坚持。除了积极治疗之外,还要十分重视合理的营养、适当的运动及积极的心理调节。那么,肝病患者……详细>>

查处肝病的“罪情” 早日发现肝病症状

肝病的出现与患者长期工作劳累、饮食无规律、营养不良、酗酒无度、治疗不及时等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我们要注意日常保健,同时也应该了解肝病……详细>>

不同类型的肝病的6大药膳方

中国人相对其他国家的人,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就是中国人比较擅长用药膳,我们的很多疾病都是可以通过药膳来保证的,当然除了预防疾病之外,我们还是……详细>>

肝病的护理要点是什么?肝病患者需要注意休息吗?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肝脏出现疾病,对整个身体都是巨大的威胁,并且肝病的种类比较多,所以不管是疾病是否严重,为了避免持续发展下去,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