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疫苗 > 正文

甲肝疫苗是儿童的“保护伞”

2013-04-17 06:40:2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甲肝与乙肝一字之差,由于乙肝危害性更大,很多人对乙肝有很充分的了解,怀疑甲肝疫苗有必要打吗?此时,因为甲肝被忽略,往往就趁虚而入。其实,甲肝也有其独特的病理,那么与乙肝相比,两者有何区别呢?

  甲肝比乙肝易治愈

  一般情况下甲肝早期发现,通过专业规范的治疗,很快可以治愈,而乙肝虽然在早期的肝炎状态下也很容易治愈,但相比之下,乙肝较甲肝更易慢性化。甲型肝炎临床上可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型、淤胆型和重症型4种类型。急性黄疸型起病较急,先出现发热、乏力和食欲不振、急性无黄疸型症状较轻,仅表现为乏力、食欲减退、肝区痛和腹胀等、体检有肝肿大,脾肿大少见,此时应引起高度重视,尽早接受治疗。

  一般认为乙肝比甲肝要严重,因为感染甲肝病毒后,及早进行有效的治疗,大部分患者能很快康复,不会变成慢性肝病,而乙肝比较难完全治愈,只有乙肝病毒的DNA转阴,肝功才能正常。

  甲肝疫苗没有必要打?错了

  儿童因自身免疫力不是非常完善,因此在遭遇甲肝病毒时很容易感染。如果你认为甲肝并没有乙肝这么可怕,并不需要打疫苗?那你就错了。

  甲肝灭活疫苗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疫苗之一,年龄在1周岁的幼儿对病毒的抵抗力较弱,最好注射甲肝疫苗。接种甲肝疫苗后8周左右便可生产很高的抗体,获得良好的免疫力。甲肝的危害不可忽视,应该加强甲肝的防治,建议给孩子接种甲肝疫苗。

  甲肝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染,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享餐具、茶杯、牙具等,吃了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都可以受到传染。因此,最好防患于未然,对预防甲肝的发生有重要的意义。而注射甲肝疫苗即可产生很高的抗体,获得良好的免疫力。

  甲肝疫苗的效果怎样?

  评估一种疫苗的效果很重要的方面是它的安全性,而安全性应该和它对疾病的预防作用相比较。我们权衡疫苗的副作用和疾病带来的威胁后,便可知给宝宝打甲肝疫苗是预防感染甲肝病毒的安全选择。

  甲肝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作用。儿童体内抵抗甲肝的抗体水平很低,所以,与甲肝病人有过接触日起两周内,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能保护不发病。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打甲肝疫苗也是很有必要的。为了安全起见,建议爸妈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接种甲肝疫苗。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接种甲肝疫苗如此重要 甲肝疫苗小心副作用

甲肝是由于感染了甲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及易爆发的体征。甲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此外,血液等也可能造成甲肝病毒的感染,……详细>>

甲肝疫苗有必要打吗?

甲肝疫苗有必要打吗?甲肝是肝病的一种,预防甲肝最好能够接种甲肝疫苗,打甲肝疫苗很有必要,特别是对于是幼儿园的儿童和学校的学生,那是必须要……详细>>

甲肝疫苗没有必要打?错了

我国是甲型肝炎高发地区,甲型肝炎病毒感染率很高。虽然甲肝并没有像乙肝那么“难缠”,但是由于甲肝病毒无处不在,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不可或……详细>>

甲肝疫苗几岁打有效?

甲肝疫苗几岁打有效?研究表示,与2岁时接种甲肝疫苗相比,11~13个月或15~18个月婴儿间隔6个月接种2次甲肝疫苗的效果和耐受性均良好……详细>>

甲肝疫苗的种类 如何接种甲肝疫苗?

目前,市场上的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主要有甲肝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大类。由于制备原理的不同,在有效性和安全性上存在差异。相对于减毒活疫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