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乙肝病情变化情况 让脸色告诉你

2013-04-12 09:37:39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病情并非一成不变的,日常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健康饮食都可能引起病情的变化。 所以,乙肝患者除了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外,密切观察皮肤的颜色情况对于初步判断病情变化也十分必要。因此,乙肝患者及家属都应该时刻留意脸色的变化情况,学会“察言观色”,及时发现病情变化,争取早期治疗。

  乙肝患者病情不同变化阶段脸色情况如下:

  1、脸色泛黄

  脸色泛黄是乙肝的常见乙肝症状之一。”湿热相交,民病疸也。“这是我国最早的医书《黄帝内经》中的一小段记载。这段加载表明乙肝患者脸色泛黄 是黄疸所引起的。

  据古医书记载,黄疸分为阳黄和阴黄。阳黄指黄色鲜明如桔子色,病程较短,属于热证、实证;阴黄则指黄色晦暗,病程较长者,属于寒证、虚证。不同的黄色揭示了疾病的不同阶段并采用不同的治疗法则。

  乙肝患者脸色泛黄是由于肝功能受损,导致胆红素代谢障碍,肝脏没有能力将间接胆红素转化为直接胆红素,此时间接胆红素会进入血液形成间接胆红素的值升高,乙肝患者就会出现三黄现象:皮肤发黄,巩膜发黄,尿液发黄。从未患过乙肝的人,在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肝痛、极度乏力后,忽然出现眼睛和皮肤发黄,表明患了急性黄疸型乙肝。慢性乙肝患者若出现黄疸,表明病情加重,乙肝处于活动期,这时肝功能和转氨酶一般都会不正常,肝细胞损害严重。患者这时一定要积极治疗、充分休息和注意营养。

  2、红色

  人体产生的雌激素主要由肝脏灭活。肝功能长期不好,会导致体内雌激素积蓄。雌激素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使皮肤上出现一个形状像蜘蛛的红色血管痣。部分慢性乙肝和肝硬化乙肝患者的面、颈、肩、上胸和背部会出现成片的毛细血管扩张,使这些部位泛出丝丝红色。还有些慢性乙肝和肝硬化乙肝患者手掌和脚掌出现红色的斑点和斑块,医学上称为肝掌,也是体内雌激素积蓄的结果。乙肝患者肤色变红,表明肝脏功能受到长期严重损害。

  3、肤色发黑

  皮肤肤色发黑,特别是面部、眼眶周围发黑,是慢性乙肝、肝硬化和肝癌乙肝患者肝功能严重损害的一个重要特征。

  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将黄疸又分为黄疸、谷疸、女劳疸、酒疸和黑疸五类,已单独将皮肤发黑的乙肝列为一类。黑疸一般显示病情严重。严重的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患者面部皮肤色泽逐渐变暗,黝黑没有光泽弹性差,皮肤干燥、粗糙,甚至出现”古铜色“面容。晋代名医葛洪说:”疗黄疸,变成黑疸者多死。“意思是黄疸尚可治疗,但若变成黑疸,变成黑疸大部分都要死亡。足以表明患者出现黑疸时病情的严重性。

  乙肝患者皮肤一旦出现上述几种颜色变化,要警惕病情变化,尤其是脸色渐渐变暗沉显黑时,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检查和治疗,尽早诊断病情变化情况,积极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导致无药可医。

  小编推荐:

  肝硬化患者易现“古铜色”面容

  脸色发黑要警惕“肝病面容”

  肝硬化可从面色判断出来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判断乙肝病情轻重?5个症状说明乙肝病情恶化!

乙肝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是不容忽视的,若乙肝病毒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乙肝的发生和多种因素有关,如过度劳累、患有其他疾病、……详细>>

乙肝病情如何才算严重?

乙肝病情严重时有什么症状?专家表示,乙肝的症状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表现,当乙肝病情严重时的症状出现,一定要引起重视,立即到正规的肝病医……详细>>

乙肝病情恶化的几个阶段 如何防止乙肝恶化?

乙肝是肝病发展的早期,如果患者患有乙肝而不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的话,乙肝就会一步步的发展成为肝硬化肝癌。专家将慢性乙肝的发展过程分为五个阶……详细>>

8大症状提示乙肝病情加重

临床上常见,不少慢性乙肝患者一直以来都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体征。但是乙肝还是会向肝硬化发展。那么,慢性乙肝病情加重有何症状表现?乙肝病情加……详细>>

随时警惕乙肝携带者癌变 携带者病情变化表现

为何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率增长速度那么快呢?专家表示,很多中年人到了四十岁左右,紧张的工作,繁忙的生活,加上方方面面的各种压力,常使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